##EasyReadMore##

翻譯小說閱讀報告-我就是如此創造了哈利波特——J.K.羅琳的故事

中文書名:       我就是如此創造了哈利波特——J.K.羅琳的故事
原文書名:     The Wizard Behind Harry Potter
書籍作者:     馬克‧夏畢洛(Marc Shapiro)/著
書籍編譯者:     劉永毅
出版單位:     圓神
出版年月:     2001年07月25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作者馬克‧夏畢洛是一位娛樂新聞自由記者,在本書中他寫了關於J.K.羅琳的故事以及她是如何寫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故事。

或許我們有很多問題,我們好奇的是:作者如何產生這麼多的點子?作者是什麼樣的一個人?一個人獨居?他有一個快樂的童年?還是因為童年如此的不堪,她必須躲進一個幻想世界中?

通常隱身故事背後的作者自身故事,常不輸故事本身。在J.K.羅琳的故事中,可說是五味雜陳,在她的故事裡也是以勇氣.意志立,而在看似一片灰暗環境中獲得勝利的故事。

二●內容摘錄:
1.在她心中,她知道她的生命要朝向何方,她有自己的期望和夢想。現在,她要做的就是要找出將夢現付諸實現的方法。(P.62)
2.十八歲的喬安雖然有無窮無盡的構想,但缺乏實現的勇氣。這是喬安特別不喜歡自己性格的一面,她常常會譴責自己因為太過怯懦而放不開,其實只是喬安還未準備好要來面對這個世界。(P.66)

三●我的觀點:
《我就是如此創造了哈利波特》這是一本關於J.K.羅琳的故事,以及哈利波特是如何創造出來的。

羅琳是一未成熟的婦人,並且有自己的小孩。它具備身為一位好母親真實及世界一員的良好品性:敏感.謙和,並且務實。

誰說愛做夢不好?羅琳不分日夜的在做夢,確實使他和其他人有所不同,但也因為他愛做夢的習慣改變了她的人生,她鎮日夢想遙遠的國度.超越現實的好漢.壞到骨子裡的大壞蛋.以及串連所有角色,並使故事其更具有意義的可愛孩童。而和其他人不同的是,羅琳並不是夢夢就過了,她會坐下來,拿起紙筆,開始撰寫,這也是使她造就出哈利波特的冒險故事。

我認為羅琳的腦容量應該是無限大的,為什麼我會這麼認為呢?
在羅琳接受「時代週刊」訪問時,曾被問及寫作時從新涉入童年的能力,她回答:「我真的可以把自己退回到十一歲去思考,一點困難都沒有。」「我仍然記得自己小時候的種種心情,包刮非常無力的把大人無法了解的情緒犬不埋藏起來。我想我對哈利這種年齡的感覺,仍保有十分鮮活的記憶。」這裡就是我要對她所讚嘆的, 如果叫我把自己退回國中時期去思考,還有回億種種的心情,我想我會告訴你:「抱歉!我好像突然失憶了,腦子裡一片空白。」或許片刻的記憶是有的,但是要說一點困難都沒有我想這才是真正的困難吧!會這樣說我想是因為自己沒有什麼特別快樂,也沒有什麼特別難過的回憶吧!

羅琳除了可以很輕易的就可以回憶過去種種的往事,她還是一個堅持自己的夢想,為自己的夢想更加努力的去實現。羅琳的父母都是愛書人,也難怪羅琳最初的印象是「屋子李滿地滿都是書,而我的爸媽也常常讀書給我聽。」她從小就聽多了各種的童話.幻想故事,以及似懂非懂的古典文學。我想會有今天的羅琳,不是一天所造成的。她的父母並未料到,長期浸淫在文學中,對這個小女孩造成難以抹滅的印象。雖然當時的她年紀還很小,仍無法決定自己長大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但羅琳在很早的時候,就對自己有一個「拿著紙筆勾勒神奇世界」的形象。我只能說這又是我曾未對自己有過的形象化自己,在這裡可以證實,充分的閱讀可以讓自己的心智和想法更早熟。

童年的記憶是羅琳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對她而言,哈利波特故事裡的妙麗根本就是她的童年化身。但在她的生命當中,並沒有一個真的像哈利的人,她說這個角色有許多的元素是來自她所認識的朋友。哈利波特的故事也已經到了尾聲了,故事是該有結束的一天,而生命也是該有結束的一天,但如何讓自己長度有限的生命中製造出無限的寬度呢?那就去為自己的夢想努力的往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