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翻譯小說閱讀報告- 當幸運來敲門

中文書名:       當幸運來敲門
原文書名:     La buena suerte
書籍作者:     費南多.德里亞斯迪貝斯.明格、亞歷士.羅維拉.塞瑪/著
書籍編譯者:     范湲
出版單位:     圓神
出版年月:     2004年08月30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這本書被行銷學之父菲力浦˙科特勒譽為媲美「小王子」的經典之作。兩位西班牙知名經濟學家,花了三年的時間構思,用八個小時共同寫成這本動人有趣的書,希望能把這些經過驗證的幸運法則,獻給對人生感到不安、不知該如何行動、如何選擇的人,使他們心中種種的不滿與疑惑獲得解答,而且有勇氣跨出第一步,得到自己想要的人生!

藉由這個故事中的小故事,讀者可以很清楚地了解,為何幸運只降臨在某些人身上,以及如何保持幸運的秘訣。一對失散多年的好友,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再次相遇,為何從小家境貧困,無法繼續升學的維克多,如今已是一位傑出的企業家;而繼承大筆遺產的大衛,卻過著窮愁潦倒的生活?維克多成功的秘密,就隱藏在他祖父告訴他的「追尋幸運草」的故事中‧‧‧‧‧‧

二●內容摘錄:
幸運守則第一條:運氣不會持續太久,因為它並不屬於你。幸運由個人所創造,因此能歷久而不衰。(p.138)

幸運守則第四條:準備適合幸運降臨的環境,不能只顧一己的私利。創造環境,與他人共享共贏才能帶來幸運。(p.138)

幸運守則第五條:若將「準備工作」留到明天,則幸運永遠不會到來。創造環境的第一步──就在今天!(p.139)

幸運守則第十條:創造幸運即是將適當的環境準備妥當。機會並非運氣好壞的關鍵,因為機會始終存在!(p.140)

三●我的觀點:
故事的開始,便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目光。也許是因為我一直很崇拜像維克多這種在貧困的生活中也能創造奇蹟的人吧!

回想自己求學的過程,自己好像常常在扮演黑武士的角色。國小時,每天就只知道玩,還以為別人都和我一樣,簡直就是井底之蛙。上國中以前,學校都會舉辦一場類似資優生選拔的考試,結果我落榜了!不過,那時的我卻不去反省自己為何會失敗,反而認為自己只是一時運氣不好罷了!誠如智利詩人聶魯達所云:「運氣,成了失敗者的藉口。」

上國中後的第一次段考,我的名次是全班第二名,奇怪的是,我並沒有非常認真地去準備考試,心想:自己真是太幸運了!不過,運氣之主宰並不是非常眷顧我,第二次段考,總分退步將近三十分,名次也下滑的兩個名次。我終於領悟了一個道理:努力的人不一定成功,但成功的人必定努力。所以我也開始嘗試付出努力,我就這樣子努力到二年級,終於開始獲得一些回報。

自此之後我在班上的成績一直都是名列前茅。但是,在升國三之前,我始終都只是盲目地在乎名次、在乎分數。就像黑武士諾特盲目追求幸運草。所以,當我愈在乎,就失去的愈多。於是我開始修正我的讀書態度,並加長讀書的時間。這一切正好符合「幸運守則第三條」所說的:「如果你時運不濟,或許是因為環境一成不變的緣故。若想要幸運臨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創造新環境。」

就這樣,我的成績一直在進步。開始有同學問我他不會的地方,我也從中學習了不少先前沒有注意到的小細節。這也是幸運守則第四條中所提到的:「準備適合幸運草降臨的環境,不能只顧一己的私利。創造環境,與他人共享共贏才能帶來幸運。」只要你付出,上天一定會回饋你。他人的難題,常常就是你的救星。只要你願意出力幫助別人,往往你就是收穫最多的人。我深刻地體驗這些道理。

以前的我,總是只會想,不知道要去行動,才會造成一次又一次的失敗。這樣子的我,正好與幸運守則第五條中所提到的相似:「若將準備工作留到明天,則幸運永遠不會到來。伴隨明天而來的只有失敗。創造環境所跨出的第一步──就是今天。」又如英國戲劇大師蕭伯納所云:「成功者皆是起而行的行動派,他會尋找有利的情勢,如果找不到,那就創造它。」

有一句日本諺語說:「幸運之門確實存在,但鑰匙在你手上。」我非常認同這句話,也許追尋幸運草的過程並不容易,但是,這是「我自己」決定要去追尋的!絕不輕言放棄!我相信,我也可以成為白武士的!那你們呢?你們還在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