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天方夜譚

中文書名:       天方夜譚
原文書名:     無
書籍作者:     陳良吉審訂
書籍編譯者:     無
出版單位:     希代
出版年月:     1998年04月01日
版  次:     一版二刷版
一●相關書訊:
天方夜譚又稱一千零一夜,那麼它是否真的有一千零一個故事呢?是的!他剛好有湊到一千零一回,這也是他取名的來源。而這龐大的故事來自於許多東方國家,最早從八世紀的波斯開始,一直到十六世紀的埃及都有,可以想像這範圍所涵蓋的民族文化有多廣大了。而這本書淺顯易懂,老少咸宜,連不愛看書的弟弟妹妹們也都會想看,所以我推薦這本書給大家,不僅可以讓小孩懷抱著夢想,也可以讓大人們回想以前那童年無知的想法,也因此這一千零一夜的歷史才會這麼悠久,歷經了將近八個世紀左右!

二●內容摘錄:
接到又要處決王子的命令後,第七個宰相立刻接力似的出發。他對國王練到:「王上,據臣的閱歷,但凡能夠忍辱負重的人,往往最容易達到目的,反之,若是太急躁冒進的人,則沒有不失敗的。而今天,妃子顯然是要陛下意氣用事阿!至於女人的陰狠,且聽臣細述所見所聞。」(P.271)

三●我的觀點:
這本書讓我想起了很多過去那美好事情,因為我本身也很愛幻想,常幻想著很多很多奇奇怪怪的故事,例如當上海賊王呀、拯救著全世界等等的,所以當我在看這本書時,又讓我多了像這樣的一種感覺,也讓我回想起小時後那段純真美好的童年回憶。這本書裡有時後很好笑,常常讓我讀著讀著笑到留眼淚,但有時又會很感人,讓我發現自己是如此的幸福,因此我們更應該懂得惜幅才對,至少我們有得吃、有得穿、有得住,甚至還可以讀書,所以,我們不應該受一點點挫折就退縮,人被生出來本來就是要學習的,因為如此,我們應該要更加努力充實自己。

這本天方夜譚又稱為一千零一夜,是起源於某國家的一個國王,這個國王成天愛好美色,命令他的宰相每天派一位美女當他的皇后,然後又再隔天起床時殺掉那個皇后換下一個美女,這如此恐怖的計畫使得全國上下人心惶惶,擔心下一個被殺掉的皇后是自己、或自己的女兒。然而這宰相有兩個女兒,其中的一個女兒很聰明,在她聽到這個消息之後,便告訴自己的父親讓他去當那個皇后,解決這個問題。其實,宰相的女兒早已想到了對策,就是這個一千零一個故事,每當快要早晨時,故事總會講到最精采的地方,而國王就又會赦免她一次,就為了聽接下來的故事,就這樣講了一千零一夜,國王愛上了這皇后,從此以後就在也沒有人被殺死了,在這故事裡舉證了很多神話故事,充滿了驚奇與不可思議,當然也有很多令人省思的地方,很值得讓人去探討。

每次看這本書時,都會反覆覺得,這書裡的故事真的很值得人去思考,像這書裡的這些故事大多都是具有連貫性的,讓人看了好幾次還是都不會膩,例如新巴達七航妖島、激辯生死間等等,而這些故事裡,又藏著故事,讓人更具有去深思其中的意願,而且看類似這樣的故事,也會讓人的寫作能力變好,不僅是打發了時間,還增加了自己的國文能力,真的很推薦大家去讀讀看這一類的童話故事。

其實,像書裡這樣的幻想並不是一件壞事。每次讀完它這本書,我總會為我自己的幻想故事中又多增添了幾筆,說真的,再這個時候我真的會覺得很開心,因為我覺得,「幻想」他並不是在逃避現在生活那些不順遂的事情,而是在為自己那單調無味的生活,又多添加了一些色彩,想想看現在的社會人士,大家在閒暇之於,有哪個人不是選擇讀一些輕鬆的故事?這就證明了,其實大家也是需要一個休閒的空間,而你,是否在忙碌的工作之後,也想要讀一些輕鬆逗趣的故事,來讓自己放鬆呢?這本「天方夜譚」也許就是你的最佳選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