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教育類閱讀報告-真愛,原來一直在身邊

中文書名:       真愛,原來一直在身邊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劉澍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神思出版家族
出版年月:     2000年4月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這是一本在描述「真愛」的故事,故事中寫道: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真愛」,有感動的、溫馨的、難過的,甚至是遺憾的。裡面依主題分為許多大大小小的真愛故事,每一則都給我很棒的啟示。我想,雖然現在科技十分發達,交通也非常方便,所有的一切都已進步許多,每個人的距離似乎縮短了許多,甚至還有地球村的形容出現,但人們的內心卻是孤寂的,心理的壓力不斷的增加,那,這時,網路不能替自己悲傷,電腦也不能代收你的痛苦和沮喪,此時,「真愛」這時就顯得比「科技」來的重要許多。

二●內容摘錄:
1、心靈的問題,惟有回歸心靈。〔P.4〕
2、只要人類的心靈仍需要「勇氣」和「自信」,人類就需要「勵志」。〔P.4〕
3、「愛」是一種奉獻、犧牲,同時也是一種無形無價的獲得。〔P.5〕
4、「感情」是由再多錢也買不到的。〔P.27〕
5、試著把愛和感恩,奉獻給所有人,你會發現,原來,在充滿著苦楚無奈的人生中,也能像魚像鳥般自在。〔P.6〕

三●我的觀點:
看完這本書厚重的書後,心情也跟著沉重起來,為何心情沉重?因為我在思考書中所說的每件事,不管是對朋友、家人、師長的事,我都做到了沒有?我不會說沒有,因為我已經有做了一些,但我又不敢大聲的說我有,因為那一部分,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我沒有做到,因為我的好面子、固執、任性,所以我沒有完成它,那現在我就來一一說明,那些我沒有做到的事吧!
故事中有篇叫「女兒日」的文章中寫著,父母總是把最好、最棒的東西留給子女,可是每個子女老是把那當成理所當然,不需感恩的一件事,沒錯!這就發生在我的身上,我坦承,雖然我有說聲「謝謝」來表示我的感謝,但「謝謝」能幹麻?有時候甚至是敷衍的道謝,並沒有真正的懷抱著感恩的心,心中的理所當然已蓋過了那一小聲的「謝謝」。我認為這是非常不可取的心態,父母也許對子女具有養育、教導的權利與義務,但不代表父母必須將子女的大小事項都打理的完全才是所謂的好父母,家庭中有許多事情是需要成員們共同分擔的,就拿家事來說吧!雖然現在講求兩性平等,但還是有許多的刻板印象存在人們的心中,甚至之前的國小國語教材中,還出現過「爸爸早起看書報,媽媽早起勤打掃」等字句,可見「男主外女主內」的形象仍舊是存在的,但我認為,家事應該是家庭成員們共同分擔的,沒錯,是「分擔」,而不是「幫」媽媽做家事,每個家庭成員應該要負責自己能夠清理的生活空間,而不是父親與子女們翹腳看電視,讓媽媽自己一個人做所有的家事,期望未來「家人共同分擔家事」的觀念能深入每個家庭。
還有一則「小書桌」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故事內容大概是父親為了小女兒能夠有自己的空間做自己的事,所以親手幫她做了一個小書桌、小椅子以及檯燈,直到她長大了,無法再縮在小書桌內寫字,她父親又特地把它的桌腿加長好幾吋,也為抽屜加上一道鎖,好讓她安心保藏秘密。好幾年後,她要結婚了,她打算讓這書桌一起跟她嫁過去,但男方好面子,說太醜太難看,兩人起了爭執,最後,女生說了一句:「因為這書桌是我父親對我的愛,對我的照顧,所以,就算你拿再多錢來,我也不可能賣,因為,我很清楚感情,是不能用金錢去衡量的!」我想,這則故事不只是說父女之愛,也點出了感情不能用金錢去衡量的概念,現在年輕人大多追逐流行,常看到子女們要求父母買名牌,或是要求男女朋友送名牌,如果不送就是不夠愛我,我想這是極為偏差的概念了,我認為,父母的噓寒問暖會比一個名牌包包更能代表他們對子女的愛,也希望天下的所有子女能了解關懷與溺愛的不同。
看完這些故事,我相信大家都有所收穫,也感觸良多,所以,我大力推薦,這是一本非常非常值得看的好書,希望大家也能從中有所斬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