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 媽,親一下

中文書名:       媽,親一下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九把刀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春天出版社
出版年月:     2005年12月15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網路作家九把刀的母親不幸罹患血癌,他以網路部落格日記的方式將一家人合力對抗病魔的過程紀錄下來,成為一種陪伴文學寫入「媽‧親一下」書中。九把刀在陪伴母親抗癌養病的這段時間也同時經歷了人生的悲歡離合。

開頭就直接進入了主題,母親生病是引線,文學則是作者面對疾病的慰藉,作者在現實生活與回憶中穿插著不同的故事和感想。這本書的表現主題是人間永恆的價值「愛」。無論是親子之間的親情;情人之間的愛情;或者是朋友之間的友情,乃至人狗之間的深情,這些真情都是生命中極為重要的無價之寶。而每一份真情所傳達出來的,正是需要用心體會,並且好好珍惜的「愛」。

二●內容摘錄:
那些溫馨接送的日常畫面雖然不曾留下照片,但這世界上沒有巧合,所有的事物都像齒輪般緊緊咬合,都有存在的理由。(p.26)

畢竟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因為失敗了、跌倒了,姿勢也會非常豪邁。(p.44)

努力就是翅膀。飛不起來,就再多努力一點,長出更大的翅膀,在掌聲中等待更好的風。(p.225)

三●我的觀點:
讀完《媽,親一下》這本書讓我有著很大的感觸。這本書不像武俠小說般高潮起伏,也不像言情小說有著濃情蜜意,它很樸實,也不會嚴肅無趣的說教,就只是一個孝順的兒子說著因為媽媽生病,他自己的生活故事與回憶。

故事中我體會到母子之間的親情、令人感動的母愛和母親的偉大。而當家中有人生病或遇到變故時,家人的團結是支持我們走下去的力量。這本書描述了當母親生病時,親情與愛情的拉扯,男孩子心中的脆弱矛盾與恐懼。平凡生活中的每一個溫馨小故事,讀來都令人覺得親切萬分。
故事的最後感動了我。是作者心裡有一個天秤,搖擺不定的是夢想的台北頂端?還是眷戀回味的鄉村小城?他也不斷的問自己:「若是有了翅膀,我該要往哪個方向飛去?」電影中出現的一句話給了他答案:「你可以擁有根,然後同時擁有翅膀。」

現在,九把刀找到了他的翅膀而努力的飛著。他說:「如果飛不起來,那麼就再付出多一點的努力,長出更大、更強壯的翅膀,等待著更好的風,迎向世界!」

我不知道。什麼才是我的翅膀?但是,我並不急!因為如果不努力,想要飛,也飛不起來的呀!我想只要找到目標,毫不猶豫,付出努力,相信自己,我們一定也可以在藍天上用力的展開屬於我們自己的翅膀!

每一個人成長的背後,都有一群默默付出的人。我能夠有今天,除了母親生給我比山高的自信外,還要感謝所有曾在我背後推我一把的人,包括家人、朋友、老師,甚至是陌生人,謝謝他們給予我無盡的愛,同時也教會我了解生命中最重要的價值:「愛」。

正值青春的青少年總是嫌父母的嘮叨;一心只想往外飛,卻沒有想過…如果哪天真的想回家卻沒人替自己開門了呢?!別再將這無可取代的溫馨往外推了,否則會有「子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呀!

作者在書中字字表達著對母親的依戀和崇拜,讓我陶醉在這被親情擁抱的幸福中,書中如此,現實生活亦如此!未曾達成的夢,即使年紀大了也可朝夢想前進,然而離開的人事物,怎麼也追不回的過去,只徒留遺憾哪。不論出生在怎樣的家庭,父母親不論離我們多遠,都要視為活在心中的幸福唷!

在家人對我們的重要性,並非一般人能取代的,希望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裡,回到家,看見父母可以給他們的是一個擁抱,因為我相信,雖然這只是一個看似簡單且很不起眼的動作,但我想在父母的心中,絕對不會是單單只有這樣而已,他們的心理一定會充滿溫馨以及感動,千萬不要秉持下一次再做這些動作的想法,因為在未來的日子裡,誰也不能確定明天將會發生什麼事,若是機會因此而流失了,那後悔還來得急嗎?

閱讀「媽‧親一下」這本書,才讓我和九把刀一樣有機會重新省思我的生命,用心珍惜我生命中的每一份「愛」,並且將我的感動表達出來──感謝生命有愛!最後,我要以「讓愛傳出」這樣的心願為本文畫下句點!深願愛灑人間,人間永遠有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