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愛呆我家連加恩

中文書名:     愛呆我家連加恩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連加恩、連上恩/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圓神
出版年月:     2005年08月01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連加恩
六年五班,陽明大學醫學系第二十屆畢業。二○○一年三月,放棄預官資格,參加台灣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顛覆了大家對當兵的刻板印象。

在服役的布吉納法索一年八個月的時間,對外募集大量物資,興建一所可收容約一百名孩童的孤兒院,並舉辦「用垃圾換舊衣」等具環保意識的活動,深受布國上下一致肯定。這個國家成為他從小到大離家最久的「新故鄉」,更為台灣在國際間樹立了良好的友善形象。他的優異表現,贏得外交部頒發「睦誼外交獎章」,是這項殊榮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主。二○○四年,他又偕同新婚妻子返回西非一年,為布國建立孤兒院而努力奔走。

連上恩
一九七五年出生於彰化,後來定居台北。就讀北一女時,常在課堂傳紙條,台大植物病蟲害防治系畢業後,成為小學代課老師。

小學一年級養成寫日記的習慣,談戀愛後忙著寫情書,不再有空寫日記;完成結婚大事後,小孩跟著出生,重新開始為小孩寫日記。完成本書則是三個小孩之外的另一個傑作。

二●內容摘錄:
人要懷抱夢想:當親友们聽說我要到非洲當兵後,馬上就有人建議我退伍始時該寫一本書,接二連三地,又有人不同的人說一樣的話:「你應該要寫一本書。」這句話不斷迴盪在我耳邊,在我的潛意識深處,好像形成一個命運的預告:「你將會寫一本書」,當時我甚至還沒出發到非洲,也不知道會有什麼是等著我。p15
在非洲蓋孤兒院的工作,遇到了很多事情,包括引起別村的村民抗議、當地政府官員找碴索賄、或是乾脆跟我說公文跑丟了、建商偷工減料、被人屋告而被傳送到當地警察局接受盤問˙˙˙˙˙˙等等,可以說無奇不有、各式各樣的鮮事都給我遇到了。p105

三●我的觀點:
這本書展現十足生命力、向心力的孩子,來自於一對諄諄教誨、循循善誘的父母這讓連加恩志願遠赴西非服外交替代役,並掀起巨大的善意浪潮……
只要用心,每個家庭都能教養出優秀、富創意並令人喜愛的孩子。
感謝爸爸、媽媽,把我們家變成這樣正面積極的環境,對我的影響實在非常大。
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幫助更多的人。這樣,好命才有意思。
──連加恩

自從外交替代役男連加恩在西非舉辦垃圾換舊衣、建立孤兒院開始,就有很多人對連家的故事深感興趣,也因為他的傑出表現,讓大家不禁好奇連家的教育方式有什麼妙招。本書正是透過連加恩和姊姊連上恩聯手以輕鬆幽默又溫暖人心的筆觸,寫下他們從爸媽身上學到的寶貴智慧與經驗:

‧人要懷抱夢想→連爸爸總是鼓勵子女要作超乎自己能力的夢。原來當年八十歲的阿嬤開始提筆畫畫時,不但就一鳴驚人成為享譽國際的素人畫家,還同時完成了「發明」東西的夢想,因為她可是全世界第一個在美奈板上作畫的人呢。

‧跳出框框的創意→創新需要勇氣,也需要一股傻勁,就像加恩當初靈機一動發揮巧思,把台灣愛心捐贈的舊衣服拿來交換西非滿街飛舞的垃圾袋,以實際行動援助弱勢族群,讓創意和公益畫上等號。

‧學習永不嫌遲→年過半百的連爸爸、連媽媽一直都在積極學習新事物,從各種樂器、語言、插花、閱讀、運動……他們親身實踐這句箴言:好學不倦的心,能使人生更豐盛歡暢;一旦停止學習,人生就會變得狹窄。


加恩把去布吉納法索的每件事都視為新鮮事,深深吸引著他,作為他生命中一種不同的體驗,像是騎腳踏車在攝氏45度下來回50公里去探望朋友、聽到當地的生活問候語「有沒有拉肚子?」=台灣的「吃飽沒?」才知道這個地球上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吃到衛生的食物、喝到乾淨的水。這種在平常人看似貧苦的生活、人間的煉獄,他卻將每件事都當作他人生中精采的經歷,不禁令人讚嘆。他的一些小小的動作:行醫、鑿井、發起垃圾換衣服的活動、蓋孤兒院…,已經為這個國家跨了一大步,同時也受到布國官員上上下下一致的認同,更見証到台灣人民的愛心是無遠弗屆的。

連加恩是一個外交替代役男連加恩的無心插柳的激起台灣人民巨大的善意浪潮,他無意改造世界,只想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他的故事在告訴著我們!自己的小小付出,有可以帶來大大的改變!連加恩-飛到了地球的另一端的布吉納法索,行醫、替當地居民鑿井、蓋孤兒院˙˙˙˙˙˙他不僅將一個個客觀的數字,變成一篇篇感人的故事,也在最貧瘠的地方,寫下人生履歷中最豐富的一段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