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大醫院小醫師﹝全新版﹞

中文書名:       大醫院小醫師﹝全新版﹞
原文書名:     大醫院小醫師﹝全新版﹞
書籍作者:     侯文詠
書籍編譯者:     鮑秀珍/金文惠/黃素芬
出版單位:     皇冠
出版年月:     2007年02月
版  次:     全新版
一●相關書訊:
《大醫院小醫師》是侯文詠寫他過去當實習醫生的過程。書裡面是一派的快樂、積極與有趣,例如:他不小心將X光片左右貼反,以致於把病患的石膏包錯邊!還有遇上懇求醫生切斷腳的奇怪夫妻、量不到病人的血壓,緊張的求救,結果是因為病人已經死了好幾天!豐富有趣,不像當了正式醫生後所要面對每天的忙碌與死亡。一九九二年出版的《大醫院小醫師》並沒有序,但是那時候非常受到讀者的歡迎,也把它拍成了二十集的連續劇,一樣受到大眾好評。二零零六年《大醫院小醫師》要重新改版時,侯文詠心想,是時候要寫一個新序,但是嚴格說起來,並沒有新序,只是拖了十五年才寫好。

二●內容摘錄:
稱讚文官要說他是文武雙全,稱讚武官要說他是儒將。稱讚漂亮的女孩子不說漂亮,要說她有內涵。〈p.017〉
外科就是要在不可能中完成可能的事。〈p.049〉
生命有許多時候即使是舒伯特也無言以對。在生死界限模糊不清的時候,什麼是真理?自己的道德判斷?病人的願意?還是上帝的旨意呢?〈p.095〉
那裡有兩隻狗,一隻狗用鍊子綁著,一隻卻自由走動,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那隻狗不咬人,所以牠能自由走動。如果你想要自由,就別找麻煩!〈p.123〉

三●我的觀點:
剛剛開始看到這本書的時候,他的書名並不是很吸引我,感覺他書裡面就是講一些人生的大道理,會讓我讀得很無趣。但是姐姐的強力推薦,也知道侯文詠這個作者寫過很多有名的書,索性就買了回家。在經過一天的閱讀書後,讓我深深的感到驚奇,因為作者用了詼諧有趣的寫作方式引導我們進入這書本的世界,裡面充滿了喜怒哀樂、酸甜苦辣的故事。

作者侯文詠在當實習醫師時候的種種趣事;一開始他剛到醫院,認真學習,但是就差了一點,最後跑去問教授,原來缺少了「PMPMP」。意思就是拼命拍馬屁。看到這裡,我不禁冷笑了一下,但是心裡也感到很不是滋味,但是現今的社會不就是如此,光靠實力可以得到應得的成果,但是沒有實力的人卻也可以利用其它的背景方式來得到一樣的地位,雖然生氣但也無可奈何,因為我自己也知道社會是現實的。在醫院裡面充滿著病痛以及生離死別,但是讓人感動、溫馨的另一面,和同事間的互動關係,和自己病患的互相信任,許許多多的情感延續了一個個的故事;故事中寫到她喜歡上一位新來的護士小姐,小倩,他以為是處在郎有情妹有意的情況下,沒想到卻得知護士已經名花有主了,他就深深的受到打擊。這讓我覺得很有趣,這是很寫實生活的故事,因為在任何的工作場合中。難免會出現一兩件類似的事情,也不知道他們怎麼搞的,擺出個這麼大的烏龍!他還有位病人,是位將軍,因為他患了老人癡呆症,說要介紹自己女兒給作者,侯文詠真的到了約定的地點,才發現將軍壓根的忘記了這回事!這真是令人傻眼的經驗,是會令人感到很尷尬的經驗,當然將軍爺爺也是令人又愛又恨。

醫院是個讓人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場所,醫院是可以治病的地方,當病治好了,就是感人的地方;但是醫院又充滿了生離死別,這是大家都不願意見到的。媽媽每天都會看大愛劇場,裡面也是常常演到醫院裡面的點點滴滴,有時後看見失去親人那些親屬的樣子,就算我只是個坐在電視機裡觀眾,也會鼻頭酸酸不禁留下眼淚,跟那些人一起感傷。醫院裡充滿親人的鼓勵以及關懷,但也有親人的眼淚,我想任何的工作場所,都是有開心、溫馨的一面,也有令人不捨想哭的另一面。用心的體會身處的環境,細細品嚐它給我們帶來的成長,我想是這本書最後給我的體會,即使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我想事情的發生都是有意義的。在環境中成長,就像是在學校裡跟同學一起學習成長一樣,作者在書裡面寫到,在許多的小故事中,產生了許多情感,這些情感讓他相信生命中更龐大而珍貴的事物可以因此而形成,這也不就告訴我們,任何酸甜苦辣的事情,都有我們可以學習可以成長的東西,而這些東西不只是讓自己成長,也因為這些東西,慢慢訓練出如何與人相處以及溝通。因為這樣『天生我材必有用』、『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些警惕自己的話都因為閱讀完這本書之後,讓我有更深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