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翻譯小說閱讀報告-有毒朋友,真心朋友

中文書名:       有毒朋友,真心朋友
原文書名:     Toxic Friends True Friends
書籍作者:     FLORENCE LSA
書籍編譯者:     劉妍
出版單位:     精美
出版年月:     2000年03月29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友誼,是每個人成長中必經的情感。
這本書將各種階段的朋友,不同狀況的朋友及分野界定清楚
如工作上的朋友、婚姻上的朋友....
書中提到一般人身邊的朋友有三種:
最好的朋友是心靈契合,不管分隔多遠,都願意去聯繫的。
好朋友是願意一起分享活動,參予彼此的生活,但可能無法完全分享。
普通朋友多是因為環境產生,譬如同事、同學。常因環境變遷而改變。
人際關係是生活中重要的一環,這本書可以提供一個指南,教你怎樣扮演朋友角色,避開不好的朋友。

二●內容摘錄:
友誼,是每個人成長中必經的情感。
這本書將各種階段的朋友,不同狀況的朋友及分野界定清楚
如工作上的朋友、婚姻上的朋友....
書中提到一般人身邊的朋友有三種:
最好的朋友是心靈契合,不管分隔多遠,都願意去聯繫的。
好朋友是願意一起分享活動,參予彼此的生活,但可能無法完全分享。
普通朋友多是因為環境產生,譬如同事、同學。常因環境變遷而改變。
人際關係是生活中重要的一環。

三●我的觀點:
對我來說朋友是一種很奇妙的情感,就像是兩條平行線不可能互相交叉,不可能互相碰撞在一起卻在一起,有了彼此的交集,在茫茫人海之中,是如此的機緣,讓我與他們有了磨擦呢,不管如此我還是會珍惜,但對我來說朋友卻分為如此的多種,套一句人們常說的話:「知人知面不知心」,你永遠不知道它是不是真心,你能知道嗎?如果人心是那麼好猜,那還需心理學嗎?

其實朋友分為好多種喔,第一種的朋友是你可以完全信賴的朋友,你可以把真實的自己呈現眼前,放下所有偽裝,在你心情差的時候,你可以向她吐心聲,他會乖乖的聽述你發生的事,也會給你一些建議,像我,我有一個我覺得我可以相信的人,在他的面前,我可以放縱自己的一切,放鬆自己的心情,在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都會與他聊聊,或者,聊一些學校與家裡的事,說真的擁有這樣的朋友比你所擁有的朋友還能讓你付出你真正的心,你可以不用擔心他會不會跟別人說你的秘密,他會將你的秘密保留在他的心中,你可以無條件的呈現於自己,他是我最珍惜但也是寶貴的朋友,那種的感覺是你無法想像的,有這樣的朋有要知足了。
第二種的朋友是很有正義感的人,這種人很少的,大部分的人都怕惹事生非,或是這個事跟我無關,我為甚麼要插這一個混水呢,人的心態都是這樣的,而我身邊卻也沒有這樣的人,所以我無法為您解說的很明白,其實有正義感的人很好,但是要看他用的地方是不是正確,曾經看到報紙上的文章,有一個人在路上看到一群人起爭執去那評理,結果被人打死,所以一個人有正義感不是不好,只是要顧自的安全,不然會惹事生非,招來不必要的麻煩,那會得不償失。
第三種點頭之交的朋友,相信大家因該有很多點頭之交吧,我也不知道那樣是不知點頭之交,因為以前我們家經常會去爬山,一路上的有很多人跟我們點個頭或是問候一下,那應該算是點頭之交吧,畢竟我們跟他們的交情只是淡淡的。
第四種是忘年之交的朋友,像大學裡還有一些老先生在讀書拼學業,他們要的不是那這文憑而是可以讓他增廣見聞,人家說:「活到老,學到老。」,就是這個意思,其實我也很佩服他們,應該到老年有的時候腦筋會記不住,還記的住課程,這就是讓我佩服的地方,有如此的朋友也不錯,因為有很多以前留下來的故事,像我小時候就很喜歡纏著我的阿嬤,要我阿嬤跟我說故事,和一些留下來的習俗,像蜂炮、放天燈、送神等等的事…
第五種是正直的朋友,說真的我很喜歡正直的人,因為你不用單擔心他會耍心機,正直的人也可以說是單純的人,像我也有一個好友,她實在是單純到你不知道說甚麼了,別人稍為跟她說甚麼就信以為真,她這個人很好,但是就是人實在是太單純了,就是很容易被別人被騙來騙去,還不知情發生了甚麼情況,雖然我與她只相處了一年,她的個性實在是太好抓了,也有另外的一種,就是說話太直接,說話太直接也不大好,因為別人問你話,你一定會跟他說實情,就像我阿嬷說的一條腸子通到底,那會很容易被別人設計的。
第六種是酒肉朋友,說真的這種人並不能與你共患難,但可以與你共同享樂而已,因為發生什麼事他可能是先溜的人,而不會你坐下來想著如何解決,所以有時候一定要看清楚一個人的心。
第七種是笑裡藏刀的人,這種人最恐怖,為什麼那麼説呢,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他插一刀,笑裡藏刀的人在你的面前雖然是百依百順,但在暗中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給你來一刀,這就是他的可怕之處,有這樣的朋友最好不要跟他來往,如果真的沒辦法的話,就要注意一下他的動靜,例如說,有一塊土地有兩個人要分,但只能一個人得到,A就跟B説:我不要這塊土地,結果隔天發現土地竟然變成A的,類似如此的樣子,這是還好的例子。
第八種是很懦弱的朋友,遇到事情,就害怕的呆在原地,而不設法的去改變些甚麼,然而這個懦弱的個性還是沒有改掉,而事情也沒有得到完整的改善,其實有懦弱的個性是因為太害怕自己去做了改變會比現在的情況還要糟糕,試著改變著週遭的事物,試著放掉著自己的懦弱心,不管它的結果是甚麼,至少你試著踏出一步,即使是一步也是很偉大的。

古人說:「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濃如酒」,主要在說明交友的重要性,其實交什麼朋友就像你的人品一樣重要,像一個例子,有一個人交到了一個朋友,結果跟他一樣去販毒去吸菸,如果他去交到一個比他更好的朋友,會跟他一樣懂得潔身自愛,這就是所謂的感化,所以交一個朋友真的是很重要的。
在十字的路口上,交朋友就像是一種選擇,只要你一選擇錯誤,或許你會後悔一輩子,因為你的人生已經從彩色到黑白了,也有人在緊急的時後懸崖勒馬,因為家人的勸告,而沒有勿入大好的前程,其實那些勿入歧途的人,大部分都是因為小時後不知道甚麼而走上了那條的不歸路,所以一切也不是他们所能左右的,有了那次的教訊,他們應該知道朋友的重視,只是我認為那樣的代價實在是太大了吧。

那你交到的朋友又是如何?是讓人意想不到朋友呢?是一個很調皮搗蛋的人呢?是正直又真誠的朋友呢?還是一個愛玩又愛現的朋友呢?還是超有氣質的人呢?

不管你的朋友是怎樣的,去維持你們的友誼和溝通是最重要的。不要因為一些小小的事,而傷了你們的和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