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我們就是這樣子長大的

中文書名:       我們就是這樣子長大的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胡志強、傅佩榮/等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漢光
出版年月:     1994年11月20日
版  次:     五版
一●相關書訊:
本書邀請一些學有所成的博士們,將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的體會告訴我們,或許內容只是一點心得,但卻是他們許多年在人海中縱橫、在思路中馳騁的經驗結晶。十四位博士也都是一時之選,我們不一定要學他們都成為博士,但是他們不畏挫折,向壓力挑戰的精神,確實值得我們學習和效法。要成為一名博士,必須付出很多的心力,流過很多的血汗。今天,我們看他們充滿了自信,獲得人們的尊敬,但是我們知道,他們一定走過一段艱辛的路段,克服了很多挫折,才有今天的成就。他們就是這樣長大的。

二●內容摘錄:
人生許多事情是不能太早論斷吉凶禍福的。以為悲慘的命運,後來可能結出美麗的果實。關鍵在於:自我是否敏感,是否易於受教,是否接受考驗而激發天賦的潛力,是否堅持信心,永不放棄希望,然後按照自己所知去奮鬥。(p.20)

有時我常想,年輕人不能怕失敗,重要的是能不能在摔倒後,又站起來,迎向前去。年輕的時候遭遇挫折,也是磨練進步的機會。人總不可能一輩子不會遇到失敗與挫折的,挑戰來得越早,我們越能學習克服它們。年紀大了再失敗,也許就不容易再重新出發了。現在回想起來,過去的辛苦、艱困都豐富了我的人生旅程。人生太順了,不一定是好的,回首前塵往事,我還是慶幸自己一路行來披荊斬棘,十分有意義。(p.60)

三●我的觀點:
這是一本由十四位博士所寫的故事,故事的內容是說出他們每個人生命中的轉捩點,每個轉捩點都將成為我們邁向成功的墊腳石。我選了兩則讓我印象深刻的成長故事。

第一則故事的標題是:從「口吃到名嘴」這個故事很有趣,也讓我感到佩服,傅佩榮先生說,他是由於頑皮而模仿鄰居小孩說話的方式,所以才會有口吃的情形,因為口吃而使他成為大家嘲笑的對象,進而感到自卑而個性孤僻很少朋友,使他除了專心唸書之外,沒有什麼分心的事。後來他的成績也在他的努力之下越來越好,同學們在沒有來得及嘲笑他之前,已經驚訝於他的功課表現了。到了高中時,一位老師帶他去參加「口吃矯正班」,在最後的結業典禮時,他作了生平的第一次演講。隨著年齡的增加,他唸了大學、碩士班,直到唸完了博士,他才走出了口吃的陰影。現在除了在台大上課教書外,平均每年演講一百五十場,可真是名符其實的「名嘴」啊!

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讓我感動,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示。例如:「沒有幼時的挫折,大概不會有今日的我。」凡事都應經過努力,才會有收穫。

第二則是黃光國先生選用歌者薛岳的故事,說明一個人面對死亡的時候,如何可能發揮出生命的潛能。薛岳是在父親的毒打中長大,但他並沒有因此墮落,反倒將自己的不滿情緒移轉到擊鼓和音樂上去。他在音樂的成就一直受到大家的肯定。可惜的是,在三十六歲時,他獲悉自己罹患了肝癌絕症,只剩下六個月的壽命。但他沒有因此絕望,還是堅強的用了僅存的生命,完成了他的願望—開一場演唱會。

薛岳的故事,說明了他在面對死亡時,如何逼視死亡,以他剩餘的有限生命,追求他認為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目標。他曾說過一句話:「明天,一直是很美麗的字眼。」,我很喜歡這句話,有了明天,就會有希望。

看完了這些博士的故事,讓我體會到,其實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十分有限的,面對自己有限的生命,每一個人都應當思考,追求什麼樣的目標是最有意義之事?然後盡力唱出自己的「生命之歌」。挫折、失敗,是個人生命的一種磨練,足以使個人更為成熟。

在每個人的一生當中,失敗是必經之路,遇到挫折不可怕,只要憑著努力與毅力,終能克服困難,就像書中的博士,他們的精神,值得大家效法。我相信,只要每個人懂得把握當下,凡是努力,珍惜現在的一切,必能越挫越勇,從挫敗的經驗中找到生命的意義。生命是一種有限的存在,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一分一秒的在縮短。在這有限的生命裡,做什麼事最有意義?什麼事是最值得做的?當我們致力於追求自己認為最有意義的目標時,才能把生命中的無限可能盡情的發揮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