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於是,上帝派來天使

中文書名:       於是,上帝派來天使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Di Fer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春天出版社
出版年月:     2006年01月15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故事的開頭,不是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可愛的小熊…故事的開頭是一隻不完美的玩具熊,眼睛沒連牢、接線沒接好、棉花漏了ㄧ些出來、甚至兩隻腳還不一樣長,是一個天生就被註定是瑕疵品的娃娃。如果不是沒辦法,有誰願意買下一隻破舊的娃娃呢?小女孩彩子的爸爸為了送她一份生日禮物,她買下了它!因為明白家中貧窮,小女孩並不奢望自己能擁有多好、多珍貴的禮物,所以,當她看見舊舊的小熊時,她給它的,不是一記白眼、不是一臉不屑,取而代之的,她給了它一個從未曾擁有的溫暖擁抱。小熊每天陪伴在彩子身旁,彩子很高興,小熊也很快樂!可是,幸福快樂的日子並沒有很久,彩子的爸爸因為重病而去世了。彩子從小就沒有媽媽,只有年老的奶奶和身體狀況不佳的爸爸陪著她長大,因此,她總會和爸爸談天說地,談論著死去的媽媽,談論著他們的夢想,爸爸曾承諾過彩子要帶她去荷蘭看風車、去維也納聽媽媽最愛的演奏會…。可是,承諾再也不會實現!彩子決定了,她要完成它們一家人的願望,她把小熊交給了ㄧ個外國大男孩,央求他帶小熊環遊世界,說是完成一家人的心願。男孩答應了,冒險旅程就從這裡展開,就這樣,小熊跟著ㄧ個接一個的好心外國人到了一個接一個不同的國家。欣賞了每個地方的風景、踏遍了每個地方的道路,最後,小熊回到了彩子身邊,替彩子一家人畫下了幸福的句點。

二●內容摘錄:
未點燃的蠟燭,怎會明亮?未點燃的蠟燭,怎能溫暖?
但它如被火光點上,就是寒夜裡最真實的太陽。
沒有說的話,怎能聽見?沒有表達的愛,怎麼能感覺?
但若是自然的流露,就是人間最美的語言。〈P.191~p.192〉

我很用心很用心地聽,在那一瞬間,我真的相信,也許這個世界的確有上帝存在。他聽見我的呼喚,他知道我心裡的話,他也伸出手,幫助了我。修女是他派來的天使,教堂是他借給我的避風港。即使只有五個人,即使她們的聲音不像在金色大廳演奏的那些小提琴一樣整齊又甜美,但是那種歌聲卻能流入心裡的最深處,輕輕攪動心裡最深處的某些東西。〈p.192〉

三●我的觀點:
這本書,或許在很多人的眼中只是一則虛幻且不真實的童話,想想,現代人的腳步是那樣的繁忙,「自掃門前雪」都來不及了,還有誰會管其他人瓦上的霜呢?可是,在我心中,我寧可把這則故事永遠投射在這個社會上,至少,我希望我是對這個社會還抱持著不少信心的!

因為小熊,讓很多人學著放慢腳步,讓很多人學著伸出雙手,因為小熊,讓彼此的距離近了,讓心中的恐懼散了。看看故事中的那位女舞者,ㄧ場車禍,她放棄了她最愛的佛朗明哥,火紅的舞衣不再飛舞,手中的響板也不再清脆的響,她放棄自己,她真實的放棄自己,她真真實實的放棄了自己。後來,小熊賦予了女舞者一條嶄新的生命,她不再消沉,不再煩悶,她清楚的知道,她不可以這樣,也不該這樣,於是女舞者決定重新愛上她的最愛。是的,她戰勝了自己!

故事中小熊的單純,最令我愛不釋手,卻也最令我替它感到憂心!在現在這個社會中,還有多少個人擁有那樣潔淨的單純呢?人人幾乎都為了自己的下一餐而努力,為了小孩的補習費而拼命阿!在每一段旅途上,必定都會遇上好人與壞人。和一般人大不同,對好人,它心存感激;對壞人,它絲毫沒有半點防備,它有的僅僅是疑惑:「為什麼有的人好,有的人卻壞呢?」人,可以很善良、很美好,幫助小熊的人,不容置喙的是屬於善良的這一群,那,相反的那一群呢?如果可以贏得他人的掌聲,為什麼要選擇得到他人的噓聲呢?如果可以贏得他人的微笑,為什麼要選擇得到他人的辱罵呢?從一隻玩具熊的身上,我看到了人性中最溫暖的ㄧ面,無數雙溫暖的手緊緊的擁抱住小熊,似乎,它不再只是一個待出售的廉價品,而是一個充滿了世界愛的無價之寶。故事中的壞人,其實也不怎麼壞到骨子裡,像具有嚴重種族歧視的酒吧老闆,只要學著把心胸放寬點,不要那樣咄咄逼人,不要把「色彩」看得那麼重要,我相信,他一定可以是小熊心目中的好人的,畢竟「四海一家皆兄弟」嘛!

唉…一隻不能隨意走動,只能靜靜依附在他人身上的小熊可以為了實現夢想而浪跡天涯,四肢健全,思想自由的我們爲什麼寧願站在原地,自怨自艾自己的人生而不願跨出那一步呢?Di Fer的這篇作品在網路上曾引起熱烈討論,我打從心底的用力比出我的大拇指,天阿!真是實至名歸!「熊仔最後是真正『活了過來』喔,也許他不像小木偶一樣,最後有好心的仙女賜予他一具活生生的肉體,但是他遇到許多好心的人,雖然在他們的生命中,熊仔只是小小的一部份,但是對熊仔而已,他們都是組成他「生命」的一部份,他會永遠永遠記得這些人。」作者在他的序寫上這段話,看完了他的話,我的心又再度掀起了波瀾,曾幾何時,你會想過,ㄧ個小小的動作,一個隨手地小小的動作,居然可以被深深烙印在心中。那份感動,故事中的配角:亞歷山大、懷特爺爺、阿曼達…應該已經深深的、深深的藏放在記憶中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