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翻譯小說閱讀報告, 教育-理性與感性

中文書名:       理性與感性
原文書名:     Sence And Sensibility
書籍作者:     珍˙奧斯汀
書籍編譯者:     方華
出版單位:     新絲路
出版年月:     2005年06月01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書中代表感性的妹妹瑪麗安,違背世俗的倫理道德,和自己的救命恩人威洛比相戀後,不屑親人的勸說,將自己的情感無私的奉獻出去,在當時是頗不被接受的行為,但後來威洛比卻棄她而去,娶了個富有的老婆。反觀代表理性的姐姐埃麗諾,是個思慮周詳、沉靜內斂的女孩,在家鄉與兄嫂的弟弟產生情感,但因為對方若即若離的態度和其母親的反對,她極力的隱藏濃烈的愛慕之意。堅強的姊姊除了為妹妹的不幸感到憤怒外,還必須承受不能與心上人在一起的痛苦,在這麼大的壓力下,終究也得到自己的幸福,妹妹在找到快樂之前,也為自己的懵懂無知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二●內容摘錄:
下列文字摘自《理性與感性》

早在我康復、能說話之前,我就已經想通了。我細想過去,發現自從我們去年秋天與他開始結是以來,我的一切行為對自己而言都是輕率的,對別人來說都是不厚道的。我發現,我自己的情感造成了我的痛苦,而在痛苦的情況下缺乏堅強的精神,又差一點使我送了命。(p.347)

三●我的觀點:
文章最後的結局是皆大歡喜,但能看出作者對當時不合理的現象,嘲諷可笑的人性和價值觀。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姐妹,雖然個性和處理事物的態度不同,但最後仍然一起踏上圓滿的路。在現代社會中,如同瑪麗安情感處理方面,是令大眾最不能接受的,兩人之間有愛,是應該要互相尊重,且要開心的在一起,而不是毫無保留的奉獻自己的情感,自己萬萬沒想到,後果竟然是男友為金錢而變心,去娶了別的女人,心中只有財一字,對別人真心的愛根本是置之不理,但當初瑪麗安付出的全是白費,她又該找誰要回?自己最心儀的心上人,最後竟然是傷害她最重的人,這痛苦叫人如何忍受,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愛情之事只有身陷其中才能了解酸甜苦辣。姊姊埃麗諾處事穩重的個性,是較被人所推崇的,但自己愛上的卻是兄嫂的弟弟,這段不倫之戀,引起了很多人的反對,所以就掩飾自己的情感,最後還是沒辦法維持下去。

姐妹兩人都同樣遭受的命運的捉弄,她們還是坦然的面對感情的波折與磨難,最後都有好的結果,姐姐在承受強烈的壓力下後,終究得到了幸福,但因身分地位的關係,貪圖利益的婆婆無法給予適當的尊重;妹妹也認清了事實:只有以理智克制情感,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這樣的例子在日常生活中,的確會遇見,書的人物描寫的淋漓盡致,活生生的出現在我們眼前,就看自己怎麼去面對和處理。用說的或許簡單,但卻不一定能做得到,假使有一個讓我們愛到無法自拔的人,真的能夠理性的處理自己的感情嗎?一定很不容易。人與人之間的情緒如何表現,這相當值得我們深省。

看透了人世百態,最常發現到的就是對自己情緒的管理無法控制,我們要表現出最真實的情感,且不可過於誇大,否則會讓人無法感受出來,並且體會人間的至情至性,學習在壓抑與奔放之間,找到一個屬於自己且合乎常理的一個點,然後停留下來,就用這個點過一輩子,可以使你的情感不會不知所措,不會流露太多。如果身邊有個這樣的例子,就能成為我們的借鏡,彌補自己所需要改進的地方,下次等自己遇上了同樣的一件事,就多了個經驗,而不會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應該往哪走。

最後我想,若要做到最完美的話,雖然理性與感性要兼具,但在感性之餘,仍不要忘了理性這回事,或許我們無法做到最好,或者成為大眾的表率,可是情感是我們自己能克制的,不要過少,亦不要多出太多,這也可以成為我們學習的目標,當自己想做好一件事時,要先知道最終的目的在哪,如此才不至於失去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