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裝糊塗,友情才長久

中文書名:       裝糊塗,友情才長久
原文書名:     裝糊塗,友情才長久
書籍作者:     齊韶明
書籍編譯者:     吳惠玲
出版單位:     神機文化
出版年月:     2001年3月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一.相關書訊:
齊韶明他是一個努力為自己而活的生活實踐者,從事的是編輯的工作,他寫著自己想寫的東西,也喜歡看別人寫的東西,他認為能這樣隨著自己的心意寫出自己想傳達的,即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他呢,從小就喜歡趴在紙張上塗鴉,漸漸的就開始喜歡探究人性和人的心理,他認為在生活中,就應該多多自我反省,不能不思考,更不能盲從,這就是他的堅持。他認為,真正的朋友是從你破產或跌進人生谷底,才出現的,也只有在這樣的困境中,才能衡量出朋友真正的價值。正因為他的種種想法和觀點,出版了這本書,才能使我們更深入的去了解,去重視朋友這一詞的意義。

二●內容摘錄:
二.內容摘錄: (下列文字摘自「裝糊塗,友情才長久」)
交朋友,就像是和鏡中的另一個自己相處,你所想要的,也是朋友想要的,你所厭惡的,也必然是朋友厭惡的。別把壞情緒丟給朋友,更別用情緒去交朋友,因為,朋友需要的是情感的交流,而不是情緒的互相傷害。

三●我的觀點:
三.我的觀點:
「裝糊塗,友情才長久」,當一開始看到這本書時,我很不以為意,但正當我想移開腳步時,我卻移不開我的視線,我的注意力已經完全投入在這本書的書名,我只是看著,想著,思考著,裝糊塗,友情才會長久......那時,我的心中只有疑問。我是抱著反對的觀點來閱讀這本書的,因為,我認為,友情是一種很真,很直接的感覺,糊塗反而是一種不真誠的表現,但是,直到我把這本書閱讀完時,我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新的感覺與體悟。這本書共有67的小故事,每一則都分別有作者想表達的想法與觀感,這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3則,分別是''每個人都渴望被關心、肯定''、''信任是換取真心的最佳途徑''以及''別用自己的情緒去交朋友''。

每個人都是需要被關懷的,當你灰心難過時,你是否會希望身旁的朋友給你一些鼓勵?當你失敗受挫時,是否會希望能得到一些激勵與肯定?當你悲傷無助時,是否會想要得到安慰與依靠呢?我們是需要的,當我們失意時,是很需要一個力量來支持我們的,這些一句句的安慰,一句句的鼓勵,都能使我們在黑暗中看見光芒,在絕望中遇見希望的。

信任,是構成友情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元素,不僅僅是友情,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論是親情、友情、包刮愛情,彼此之間的信任感是非常重要的,不欺騙、不做作、不虛偽,才是最真誠的的態度,若彼此間只是一味的猜忌,不能談心,那這段友誼又有什麼意義呢?若當你把一件事交付給朋友時,卻又不能相信他,我認為這是種很愚蠢的行為。相對的若是我們沒辦法相信別人,那我們又怎能要求別人真心的對待我們呢?因此,信任是換取真心的唯一途徑。

在維持一段友誼時,情緒的管理也是相當重要的,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沒有人是一模一樣的,正因為如此,每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獨特的性格,有些個性能使你在你的人際關係中得到很好的回應,能到到許多人的青睞與認同;卻也有些個性會使你在人際關係的維持上得到批評,甚至沒有辦法得到別人的認同,這時又該怎麼做呢?我們需要有同理心,要能站在別人的角度來想想,畢竟,我們也不希望受到別人情緒的影響,更不喜歡自己因為脾氣不好,而沒有朋友吧? 所以呢,在發脾氣前,先冷靜下來,好好想想,才不會因為一時的衝動而毀壞了一段友誼。

記得,那時是國2下學期,我因為自己的想法觀念跟我的一位好朋友不能相符,因此我們有了口角的衝突,再加上當時的我們都有著課業上的壓力,我的情緒起伏很大。所以當時的我,脾氣真的很差,常常逞口舌之快,口不擇言,我無法控制我的情緒,即使說出的話並非我的本意,也已無法挽回。就這樣我跟她的之間的緊張關係維持了一段時間,那段時間,我想了很多,也後悔了,若當時的我們可以好好的溝通,不要那麼的情緒化,很多的不愉快都可以避免的。因此,情緒的管理,是不可漠視的。

「裝糊塗,友情才長久」,並不是要我們裝作什麼都不知道,更不是什麼都無所謂,而是要我們不要去計較你付出了多少,然後可以得到幾成的回報,因為在經營任何一段感情,交任何一個朋友時,是不用去記算之間的得與失的,我相信,只要付出真心,別去計較,一定能擁有可以談心,可以走到永遠的知心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