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教育類閱讀報告-做最好的自己

中文書名:       做最好的自己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李開復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聯經
出版年月:     2007年1月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本書作者李開復博士,一九六一年出生於台灣,十一歲赴美求學。年紀輕輕就已經在資訊技術領域中取得了相當高的成就,也對資訊發展做出了極高的貢獻。李開復博士對於年輕學子相當重視,不但創辦了「開復學生網」,藉由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替莘莘學子解答問題。也為了這些青少年們寫了一系列的文章,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循循善誘地指點成功的方法及應有的態度。期望這些孩子們將來不僅飽讀詩書、學富五車外也能經由正確的理念及方向邁入一條光明的康莊大道。李開復博士也期勉大家,成功的路不是只有一條,也不一定要富可敵國、叱咤風雲;但一定要堅定志向,貫徹始終。

二●內容摘錄:
下列文字摘自《做最好的自己》

一個優秀、努力、自信、自覺的學生,進了名牌大學,他能取得成功的概率也許是90%,進了其他重點大學,概率也許會降到85%,進了普通高校,這個概率也不會低於80%。但是,一個沒有良好的價值觀,沒有正確態度的學生,即使進了名牌大學,他成功的概率也一定是零。(p.8)

三●我的觀點:
現今的社會中,「成功」是很多人每天孜孜不倦,努力追求的目標;但是「成功」所代表的意義不外乎是名利雙收、五子登科……等,但是很多人卻會從中迷失自己。《人生必讀》裡頭寫著:「漢武為君欲作仙,石崇巨富苦無錢。嫦娥照鏡嫌貌醜,彭祖焚香祝壽年。」說明了人心是很難被滿足的。對於那些還未「成功」的人,更是絞盡腦汁的想要賺大錢。但是,成功的方式有很多種,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本書告訴我們「成功」的先決條件是先要「做最好的自己」,是要我們確定方向、堅持目標,再來是增長知識與見聞,最重要的是「誠信」二字;有句話說:「凡出言,信為先」,可見誠信不只是成功的基本要素,更是我們待人處世不可或缺的條件之一;至聖先師孔子也曾說過:「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說明了一個人若缺乏誠信,那他做起事來一定是寸步難行。

李開復博士在書中告訴我們「不虛度此生,就是我的成功。」這與大部分人印象中的「成功」好像不太一樣;在我們認知中的「成功」就是真正的「成功」嗎?曾聽過長輩們說過:「有一位企業家第二代,年紀輕輕的就在商場上發光發熱,不但交際手腕高明,且學識豐富,替公司賺了不少錢。他的人生看起來一路順遂,不知招來多少羨慕、崇拜的眼光;可是他卻不這麼想。有一天,他問了父親一個問題,他說:『爸,我每天都非常努力的賺錢,現在,我已經賺到了很多的錢,多到我這輩子怎麼花也花不完,我還要繼續賺下去嗎?』他的父親為之語塞,一時答不上來;他又說:『有時候自己獨自一人時,我都在想,我賺那麼多錢到底是為了什麼?難道我的一生就要在「賺錢」這兩個字中度過嗎?』」一個人的成功,是可以建立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不是嗎?我們所做的事,不一定是只對自己有利,或對我們週遭的人、認識的人有利;也可以是利益大眾,回饋社會的事啊!這樣的成功,是不是來的更有價值、更踏實些呢?德雷莎修女的一生都在為了窮人付出,她為窮人日夜奔波、操勞卻甘之如飴,令我們捨不得她離開這個世界。她的精神,被人們永世歌頌著;她的德行,成為後世學習的典範。這才是生命真正的成功。

一個成功的人背後,絕不是如我們所看到的光鮮亮麗,其實藏著無數的心酸,只是他在掉眼淚時我們沒有看到而已;人的一生中不可能都是一帆風順、盡善盡美;常常會伴隨著許多的挫折與不如意,一次次不斷的磨練我們的意志、考驗我們的耐心、打擊我們的信心。這一張張的考試卷正在成就我們邁向更高更遠的境界。不過,接到試卷的我們是高高興興的接受挑戰,還是一邊交白卷一邊咒罵著老天爺,怎麼可以這樣對我呢?其實所遇到的挫折是同一件事,只是思考的方向不一樣,結果卻是天淵之別。失敗與挫折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半途而廢,彷彿這世界在一瞬間停止轉動似的;倒不如勇於接受、面對挫折,記取失敗的教訓,不再重蹈覆轍。聖經上記載這麼一段話:「上天為你關一扇門,必會為你開一扇窗。」只要找到了,我們的世界就會海闊天空;期待人人都能發現這一扇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