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翻譯小說閱讀報告-夜

中文書名:       夜
原文書名:     Night
書籍作者:     埃利.維瑟爾
書籍編譯者:     陳蓁美
出版單位:     左岸文化
出版年月:     2006年09月28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本書是猶太作家埃利‧維瑟爾年幼時對納粹集中營的回憶錄。在這段恐怖的經歷中,他面對家人的死亡、自己天真的逝去,以及人類絕對的邪惡所帶來的深刻絕望。當德軍以兇殘的手段凌虐猶太人時,他才15歲,全家被送往集中營,每天過著接受暴力兇殘的生活。父母親和妹妹死於德軍手下,飽受精神傷害和肉體折磨的作者,僥倖生存下來,並且決定勇於面對這些不堪的過去,以文字紀錄回憶,喚醒世人對猶太人的重視,譴責暴力,並且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保留下重要的史料。

二●內容摘錄:
他拉了一段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我從未聽過如此美的聲音,在寂靜的夜裡。漆黑一片,琴聲是我唯一聽到的聲音,朱里克列的靈魂變成了琴弓,他演奏著自己的人生,他全部的生命都從琴弦間流瀉而出:他失落的希望、他苦難的過去、他死去的未來。他演奏著再也無法演奏的樂章,我永遠無法忘記朱里克列。叫我如何忘卻這場垂死的音樂會?即便直到今天,當我聽到那段貝多芬的音樂,在漆黑中,仍舊會浮現他蒼白哀傷的臉孔,他對著瀕臨死亡的聽眾拉著小提琴道別。
﹝p.154﹞

三●我的觀點:
花了短短兩小時的時間看完了這本僅有兩百頁的書。喜歡看厚書的我,起初對這本看似輕鬆就可讀完的薄書頗不以為意,只是沒想到,書裡的字字句句表面上是簡單的訴說著一件事,背後卻隱藏著的卻是曾經活在歷史中的畫面、那些真實的過去。

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納粹集中營殘殺了無數的猶太人,這些歷史上的事實眾人皆知,但有誰能真正感受其中的痛苦?德軍以兇殘的手法屠殺猶太人民,不能工作的、不能移動的、老弱殘幼,不是吃了子彈,就是列隊自行走入焚化爐,面對著熊熊烈焰被硬逼著往火坑裡跳。作者親眼看見小孩子被大火吞噬,而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想盡辦法保住自己的性命,別想去救任何人,因為那樣做也會使自己葬身火窟,唯有活命,才有希望……但,死了的人,終究感覺不到痛苦,活著的人呢?每天站在死亡最前線,不小心越了線,死神的鐮刀就會毫不留情面的在你身上揮舞,讓你以最卑劣、最無情的死法離開這個世界……。

想要試著去體會在集中營裡的感受,也許這能讓自己和作者的距離拉近一些,但這似乎不那麼簡單的一件事。想要模擬痛苦?一秒鐘都不敢多想的畫面,可憐的猶太人卻經歷了這些血淋淋的事實,在沾滿血腥的殘酷陰影下倖存下來的人們,到底是靠著什麼驚人的意志力,去撐過眼前漆黑的死及和無止盡的痛苦深淵?難道他們不會希望就這樣跟著旁人一樣,一個一個接著死去,輪到自己也不想逃避了?這樣也就不需要等待幾乎看不到曙光的天明,不是嗎?生存的希望是如此卑微,自己的生命被踐踏的沒價值,尊嚴和人格被抹煞殆盡,為何他們仍願意去面對漫漫長夜,嚴寒的冬季裡還有力氣邁開那千斤重的步伐,往下一個更為殘酷的集中營前進……?

惡勢力總是要被劃上休止符,當暴虐無道的德軍試著湮滅奴役猶太人的罪證,美軍解救了這些靠著意志力生存下來的猶太人。得救的人們,真的看到了那道曙光,那是個使人淋浴在其中,享受著重生自由的光,雖然身體殘破不堪,心裡卻擁有著比任何人都堅強的韌性!

好像噩夢初醒般的救贖,作者以出奇平靜的口吻結束了故事,「鏡子深處, 有個殭屍凝視著我,他的目光落在我的眼裡,再也不離開我。」 安安靜靜的結束,卻也帶著令人不寒而慄的感受,是飽受了多少精神和肉體上的虐待,可以讓當事人說自己的故事,卻像只是個說書人角色般,冷靜得像在說別人的故事。

作者勇敢的面對了可怕的過去,將所經歷的摧殘、眼裡所見到最慘不忍賭的畫面,從腦海深處找出來,拍掉記憶塵封的灰塵,真實的呈現在世人的眼前!這是要花多少的勇氣才能使自己面對煉獄般的過往?相信埃利‧維瑟爾,以及其他以任何方式述說故事的人,他們並不是想要報復這一切,而是希望後人們有所警惕,別忘了歷史上最慘烈的一頁,不讓人們輕易抹滅掉歷史經驗,記取歷史教訓,並且獲得勇氣。只要堅持,很多事都會有一線生機!

四●討論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