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生命留言:總有一種愛叫我們心痛 生命留言:貧窮是一所最好的大學

中文書名:       生命留言:總有一種愛叫我們心痛 生命留言:貧窮是一所最好的大學 生命留言:六十六朵洛斯瑪莉
原文書名:     生命留言:總有一種愛叫我們心痛 生命留言:貧窮是一所最好的大學 生命留言:六十六朵洛斯瑪莉
書籍作者:     黃芝婷/安金鵬/宋 文譯
書籍編譯者:     金雨
出版單位:     上游出版社
出版年月:     2004年10月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本書分為許多小故事,首先以總有一種愛教我們心痛,裡面敘述著因為紐約世貿雙子星大樓慘遭恐怖份子襲擊,俗稱《九一一事件》,而有許多人受害,現場慘不忍睹,到處更有著被炸碎的衣服以及手腳的屍塊,告訴我們生命的無常,更讓我們知道失去後才更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其中有一則,貧窮是一所最好的大學,作者安金鵬從小家庭十分困苦,但是他不氣餒,為了要報答含辛茹苦的母親,他更加用功讀書,終究獲得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中的金牌!這道出只要不向命運妥協,努力向上,仍然會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又有一則,六十六朵洛絲瑪莉:有一個霍爾警官,忽略了一位人質,因此導致他的死亡。從此霍爾便意志消沉,生命中只剩下種洛絲瑪莉,因為這種花的涵義代表著死的懷念。他每年送十一朵,直到第六年那位人質的姐姐告訴她:『如果對死者的懷念會給生者的心靈籠罩著陰影的話,那麼六十六朵洛絲瑪莉將失去價值』他才笑著看待以後的人生

二●內容摘錄:
取自《總有一種愛叫我們心痛》:痛過了之後,我們學會了珍惜: 學會了寬容;學會了豁達;學會了說愛;學會了理解生命原來是一次次的痛堆砌起來的── 從生命誕生之出母體的痛,到生命結束時肉體的痛。而唯有心痛,他會連心──連結到我們到愛的彼端──尤其在大災難的時候。〈 p.014~p.015〉取自《貧困是一所最好的大學》:我是天津一中在食堂連青菜也吃不起的學生;我也是唯一用不起稿紙的學生;我還是唯一沒用過肥皂的學生,但是,我從來沒有自卑過,我覺得媽媽是一個向困難、向惡運抗爭的英雄,做他的兒子我無上光榮!〈p.026〉取自《六十六朵洛絲瑪莉》:對死者最好的懷念就是笑對繽紛人生 。〈p.246〉

三●我的觀點:
看完《總有一種愛叫我們心痛》這本書,我覺得生命這玩意兒實在很難預料,因為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來,什麼時候會走!在我國中的時候,有一位退休的老師,大家稱呼她── ㄚ媽 !雖然她有點年紀,但是我相信她比任何人都還來得可愛!自從她退休後,我們就比較少和她聯絡了,直到有一天,傳來她出車禍,呈現病危的狀態,我簡直不能接受。還記得不久前她才很有朝氣的回來看我們,而一夕之間,她卻躺在加護病房。我們每天都為她祈禱,我深信善良的她一定不會有事情的!但事情卻不是我們希望的那樣,最終老天爺還是帶走了她的生命。我很難過,難過她的離開!我很心痛,心痛善良的她結束了她的人生!我也很氣,氣老天爺為何要帶走這麼好的人!
難過了許久,思考了很多,我知道她並不願意看到我們因此而哭泣,我們應該將悲傷的心情化成祝福的羽毛飛向她,讓它時時刻刻圍繞著我們的祝福!我錯了,她並沒有離開,她的生命價值並沒有因此結束,她將活在我們的心中,更何況她只是到了另一個美麗的世界,繼續延續她的生命!我想,這就是生命的無常!現在的我很想很想再和她暢談一番,但是已經來不及了......人── 都是失去後才更懂得珍惜!經過這件事情後,我才開始懂得把握每個當下,開始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開始慢慢的說出心中的愛!我想── 每個人都不應該吝嗇於分享自己心中的愛!應懂得在能說的時候說,更應該把握當下的每個機會,或許一錯過,後悔也來不及的,因為沒有人知道下一秒會如何!
看完《貧窮是一所最好的大學》這本書後我的感想:我很欣賞作者和他媽媽的個性,不屈不撓,永不向命運妥協的!很多人遇到挫折就容易退縮,但是他們不氣餒,反而更加努力讓自己往上爬,這種精神實在令人佩服!其實,我的家境也不是很好,因為父親是肢障,手腳不方便,因此家裡的經濟都有母親一手撐起,也常有機會領到清寒獎學金,其實每次上台我都很自卑和尷尬,我也知道那並不可恥,但是心裡難免有著一種怪怪的感覺,但我並不會因此討厭我的父母,畢竟誰都不願意造就成這種狀況。我也十分地崇拜我的母親,她實在一位很偉大的人,父親在結婚後得到了痛風,但是她始終對我們不離不棄。每天辛苦的工作,又必須裡外兼顧,搞得汗流浹背的,但是從不曾聽到她有所抱怨,她簡直是個逆來順受的人,我很以她而感到驕傲!其實我覺得我已經很幸運了,我有著健全的身體,還有愛護我的家人,我應該要惜福要珍惜身邊的一切!
看完了這些故事,我了解到這世上很多事情事無法避免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平直到終點,我們只有用樂觀的心情去看待每件事情,才能讓我們的人生有著十分蓬勃有著很有力量的生命,才能讓我們的生命到處充滿彩色的人生!這人生的旅途中可能會遇到親朋好友過世,或與他們分處異地,我們只要在心底有著他們,我想,他們就會時時刻刻在我們心底,或許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的涵義正是如此吧!每個人都要好好把握自己的生命,為自己的人生添加許多彩色,為自己編織許多夢想,並不是這樣平淡無奇,渾渾噩噩終了一生,要懂得為自己的生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