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生命的眼

中文書名:       生命的眼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李秉宏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聯合文學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     2005年3月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作者於1979年出生在台北聖心醫院,那時他只待在母親的肚子裡六個月便迫不及待的降臨在這個世界,1987-1998就讀台北市立啟聰學校,2002年畢業於台北大學法律系,作者是臺灣目前唯一一位盲人律師。他的故事,平凡中蘊含著不凡的深義,就像最黑暗甦醒的晨星,開啟我們另一雙看待生命的眼睛。透過這本書,可以看到作者在這樣的不便中,何等努力生活,家人是如何互相扶持,這些過程都使我們感受到他表現出的是一種生命的熱力。

二●內容摘錄:
陽光直射我眼球時的微微刺痛感,以及不由自主分泌出淚水,常常讓我有一種,這一刻我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我的眼睛是活的,它們也會痛,也會哭,並且無比地想要和這個光亮的世界說一說話!(p.31)
旅程中,不管是希望還是失望,白天還是黑夜,媽媽總是牢牢地牽著我的手,一刻也不曾放開過。(p.43)
為我劈開擋在我前頭的荆棘路,用耐心與慈愛,在我周遭鋪一條柔軟的網,讓我一路走來就算跌倒,也不至於受到重大傷害。(p.181)

三●我的觀點:
我一出生,世界便是以黑暗的形貌出現,而在黑暗中,我看的更多。

他,李秉宏,由於早產的緣故,造成「先天性視網膜病變」,從他誕生在地球的那一刻起,便成為一位只可以追逐光影卻看不見世界模樣的視障兒。如果我們也跟他一樣或許我們會自怨自艾,或許我們會一蹶不振。而他何等的樂觀,在書中,沒有憤世嫉俗,只有詼諧有趣,用迫不及待想來看看這個世界,取代因為醫生的疏忽導致他所早產的過失。

或許是因為他擁有的愛特別多,所以即使看不見,他的童年生活是無憂無慮的,是在家人滿滿關愛的圍繞下,長大的。愛他的母親,把全部的心力都用來照顧他,嚴厲的父親,要求他即使視障,也要學會獨立,沒有人可以給你依靠一輩子的。而爺爺奶奶更在他的生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書中有一段話:「我吃鮑魚,爺爺奶奶吃剩飯菜。」,他們把最好的都留給了他,更從小諄諄教誨,開啟他往後的學習之路。家人在我們生命中往往扮演重要的角色,他們的支持和鼓勵,是我們努力的動力。尤其對於身心障礙者,家人應該是他們最大的依靠吧!

李秉宏能如此積極、坦然、樂觀的面對生命,我想和他的父母親有相當大關係。他的父親出身地方仕紳之家,是當地的望族,生活相當的富裕,沒想到事業卻連連遭到挫敗,米行老闆,旅行社負責人,建築招標公司,到一個賣燒肉粽的小小攤販,從收入上億到負債累累,不斷的遭受打擊,卻不曾放棄過希望,不論做任何事都用最認真的態度去面對,即使曾有過低迷,但還是會在站起來,就是這樣的父母造就李秉宏不放棄的性格吧!一個家庭對於小孩的成長、性格都是習習相關的。

在李秉宏的求學生涯,有一段很愰盪,很荒唐的歲月。因為有過動的傾向,所以無法安靜的學習,小學老師因為不了解他的情況,甚至將他送到啟智班去。後來母親不得不認清她兒子是盲人的事實,將他送到啟明學校去,接受他所適合的教育,不過依然沒有改變,不認真唸書。直到要升高中的那年,聽到人家說:「青瞑讀書做什麼,畢業去學按摩就好了!」,這句話如當頭棒喝敲醒了他,開始拼命唸書,他很執著,很不服輸,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即使他後來考上法律系,身旁依然許多人冷嘲熱諷:「連一般人都很難考到律師資格,更何況是青瞑?」,在這條艱辛的道路上,他曾失敗、失意、喪志,但他沒有放棄,而且最後他成功了,證明給所有人看了!

看完這本書,除了佩服、感動,還有許多許多的慚愧,身心健全的我,常常因為一個小小的不如意而鬧脾氣,一個小小的挫折,而想要放棄,自怨自艾。比起他來,上天已經太眷顧我了!在這本書中,除了看到他的努力、他的堅持、成功。更看到家人所給的無私的愛,那是讓人努力下去的動力,讓人不肯放棄的堅持。

世界給了他黑暗,他卻給了世界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