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翻譯小說閱讀報告-再給我一天

中文書名:       再給我一天
原文書名:     For One More Day
書籍作者:     米奇.艾爾邦
書籍編譯者:     汪芸
出版單位:     大塊文化
出版年月:     2007年03月05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本書作者米奇‧艾爾邦著有「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和「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此兩本書在全球暢銷了一千五百萬冊。他也在多個慈善機構擔任董事,並創立了三個慈善組織,致力於慈善事業。這本書《再給我一天》描述了一位中年男子奇克,原本為職業棒球選手,但因受傷而無法再比賽,再加上妻兒都離他而去,諸事不順,竟令他走上了自殺這條路。但是兩次的自殺都沒有成功,之後竟與死去的母親在一種似真似假的情況下重逢,在老家所在的小鎮,與母親度過既平凡又溫馨的一天。母親說出了為何要與父親分開的秘密,更因為與母親度過的這一天,種種的舉動、話語,把他以為已經破碎的生命中心拼湊起來,重新活一次。

二●內容摘錄:
1、你覺得有一扇鋼鐵的門鎖上了。你用力敲門,但是他們說什麼也聽不見。覺
得沒有人聽你說話,這是放棄的第一步;而放棄是自殺的第一步。(P.18)
2、當你所失去的那個親愛的人重新出現在你面前,會對抗這件事的,不是你的
心,而是你的理智。(p.110)
3、山的背面,則是一場與人性較量的戰鬥。(p.195)
4、我領悟到,當你凝視你母親,你就是在凝視你在世上所能見識到的最純粹的
愛。(p.242)

三●我的觀點:
「如果你得到這麼一次機會可以回到過去,與已經逝去的人事物相會,你會接受這機會嗎?」我想,我的答案會是肯定的。因為我們擋不住時間的洪流,無法阻擋它的流逝。而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認為很多事都是理所當然的,對於身邊的事物總是漠不關心,等到失去了,才懂得去珍惜,才後悔當時為什麼沒有好好珍惜與把握。然而我們這些做孩子的總是如此,我們不夠在乎我們已經擁有的,卻渴望把尚未得到部分填滿,就像書中主角不斷背叛他認為不會離開的母親的愛,而去追求討好一個他覺得沒有把握的父親的愛。直到最後因自責、酗酒而完全喪失了與親人共處的能力,直到失去了,方才懂得「遺憾」這兩字。

我覺得有時候我們對家裡的要求太多,多到遮蔽了我們的雙眼,以致於不知道父母親已經用他們所知道、所能夠、以最好的方式來給予,給予我們的那份愛,是無可取代的。而我們卻過分在乎我們自己的得與失,主觀計算愛的盈與虧,計較愛的多,愛的少。鮮少站在父母親的觀點,思索他們的用心,關心。然而,我們做孩子的總是這樣,這樣無理取鬧。

這個故事使我想起過去,想起母親給予我的愛。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嫌晚餐的樣式出現太過於頻繁,卻沒有想過是誰站在廚房裡,汗水直下,忍受著廚房裡的悶熱。都是這樣,怪母親沒有叫我起床,以至於我要和公車賽跑,卻沒有想過是誰在你睡覺的時候還在樓下整理家務的。總是這樣,抱怨著父親沒辦法和你一起去遊玩,卻沒有考慮過父親是為誰而工作,為誰而賺錢。我想,這本書影響了我,他讓我看到一位母親為了讓自己的孩子擁有光明的未來所付出的一切,所忍下的淚水、汗水,和內心所承受的痛。儘管是一個單親家庭,卻仍然希望小孩子可以在最健全的家庭環境中長大,那可是要付出雙倍的愛阿!

人生不能重來,隨著時間推移的腳步前行,每個人心中或許都有一些悔恨,會想重新再回到某一個時間點把事情做對,或許因扭轉了那個時間點而徹底改變了往後的人生。然而如果流失的歲月已經教你愛和付出,那就不會有所謂太遲了的事情。「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而是講感情的地方。」這是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家不需要講道理,只需要理解,接受,然後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