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賣花的小女孩

中文書名:       賣花的小女孩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馬玲淑/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福地出版
出版年月:     2003年03月24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本書是描寫著一位養女的故事人家是因為同情她才買我的花,而她只是一個,讓人感到很傷腦筋的,可憐蟲而已........她常想,如果什麼壞事都不要發生,她們家一定會慢慢好起來的;因為她會賣花賺錢,如果加上阿爸出去找工作,這樣,別說三餐沒問題,就是阿母的病也會有錢去醫治的。但是........事情並不是她所想的那樣會美夢成真。親身父母為了讓家中減少負擔,讓她也有好環境的生活,賣給了有錢人為養女卻不知那是帶給她更悲慘的命運......

二●內容摘錄:
我常常在想,如果一個人每天都可以吃飽,都沒有害怕的事,這樣不知道有多好。但是,當我回想我的事情,覺得很多快樂歡喜的時間都很短,反而是操煩的事情一件接著一件,就如阿母說的「吃不敢吃多,睡不敢睡飽」,每天都在怕會不會又發生什麼事情。(p.110)

三●我的觀點:
在過去的社會,只要家境貧窮的人,就會選擇賣掉親生骨肉做為賺錢的一個方法。不是不愛,不是沒感情,而是因為生活真的辛苦了,逼不得已而做出的決定。他們彼此內心的不捨與悲傷,都比任何人要來的深,來的痛。

「那個年冬阿,做了人家的養女,不吃盡苦頭的,很少阿!」這本書描述一位女孩—阿萍從小生長在一個貧窮、三餐溫飽都成問題的家庭,他的父母最後決定將他賣給有錢人,作為養女。即使,心中不捨親生女兒的離去;即使,眼中泛著一點一滴的淚水,阿萍已經不是這個家第一個被送走的女兒了。就這樣道別了親生父母,道別了親生兄弟姊妹,道別了同鄉的好友,畢竟,他們心裡都明白,這聲道別說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在見面。阿萍的養父本來是為有錢人,但是,因為生意失敗,阿萍的生活又變回原本那樣窮苦了。而他的養母,也因為中風,臥病在床,許多原本自己就能辦的到的事,而如今卻需要靠別人的力量,才能完成。後來,家裡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不幸,接二連三,一波接著一波,就像海浪般,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是,他很懂事,認真的嘗試了許多的工作,即使,都很短暫,不過,他一直抱持著:「只要我努力工作,家裡的生活一定會有轉機」的心態,無論再怎麼辛苦,一直都很拼命著,最後,因為一位叔叔的贊助,一步一步踏上賣花這條路,他很努力,無論是艷陽天或是暴風雨的下雨天,都可以在卡拉OK店,看見一位女孩穿著有點寒酸的衣服,捧著好幾數花的身影,叫賣著……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在路邊或是在某個角落,常常會有四肢殘缺,或是家境貧窮的人們,在那裡叫賣著,希望您伸出援手,給他們一個幫助,但是,許多人總是認為,如果我花了這幾十元,救助他們,若是這些人是假扮的,那我的救濟,不就是白費?但是,如果換個角度想想,無論這些人的殘缺是真是假,這些人的家境是否貧窮?我只要花個幾十元,就能夠幫助到他們,就算是假扮,損失也只是這麼一點點錢,如果身世真實,那我不就幫助了他們?如果每個人,都能保有這種心態,世界上是不是就會少了許多悲哀與不幸呢?其實,在我們身邊,都有許多比較弱勢的族群,打開電視新聞,也常有許多家暴事件發生,但是,在那種環境下生存的孩子,有的,因為家庭不溫暖,沒有父母的關懷,開始放縱、為非作歹,成為社會上的危害,但是,有些就像書中的小女孩一樣,變的更堅強、更獨立,同樣的事件,卻能造就出不一樣的小孩,很多事的改變,仔細想想,原來只在一線之間。很多觀念只要懂的改變,很多事也會變的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