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翻譯小說閱讀報告-鳥、野獸與親戚

中文書名: 鳥、野獸與親戚
原文書名: BIRDS, BEASTS AND RELATIVES
書籍作者: 傑洛德.杜瑞爾/著
書籍編譯者: 唐嘉慧
出版單位: 大樹文化
出版年月: 1995年12月30日
版  次: 初版五刷版
一●相關書訊:
本書作者傑洛德.杜瑞爾於1925生於印度,七歲到十四歲的少年時光在希臘的科孚島上度過,終日與昆蟲、動物為伍,希臘三部曲便是描述這段日子所發生的種種趣事和自然生態的美妙。

希臘三部曲之一「我的家人與其他動物」不僅被拍成電視劇,還是英國指定「O」年級教科書讀本,第二本書「鳥、野獸與親戚」不論是在描述科孚島的自然史或是自己的童年都是既誠懇而功力成熟的一本書,第三本「眾神的花園」則是其著作中非常特別的一本,因為作者觀點本身略有陰影。

杜瑞爾一生完成了三十七本著作,他如此勤於筆耕,便是希望在人類與動植物之間搭建起可以溝通的橋樑,進而影響人們關心自然、保護自然的意識。

其中以「鳥、野獸與親戚」這本書中所描寫的景象(生物多樣性)與台灣最接近我也最喜歡。

二●內容摘錄:
有一次我目睹一隻螳螂在一隻大鳳尾蝶身後潛行,最後終於撲上去。那隻蝴蝶在陽光下沉思,輕輕振動翅膀。在最後一秒鐘,螳螂失算,沒有撲中鳳尾蝶的身體,只扯住牠的翅膀。鳳尾蝶從冥想中驚醒,用力擊翅,居然成功地帶起螳螂的前半身。蝴蝶用力拍了幾下翅膀,扭脫了氣惱的螳螂,東倒西歪地飛走了,一邊翅膀缺了一大塊,螳螂則坐下來很哲學地把爪子上的那塊翅膀吃下肚去。(p.91)

三●我的觀點:
有多久沒聽見熊蟬在枝頭唱出宏偉的歌聲了,在附近的花叢中又有多少毛毛蟲羽化成美麗的蝴蝶?我閱讀著手上這本書,一面回想起兒時在河邊嬉鬧的那份心情,--有些嘈雜的夏天,炎熱、綠意、蟬聲,還有那伴隨著熱氣吹來的南風,小時候天真的以為蝴蝶展開翅膀像人臉一樣大,剛蛻下來的巨大蟬蛻用小手是抓不住的,森林的樹好高、好高,從大樹那裡上去可以拜訪月亮的家,瓢蟲身上的點點是被畫上去的塗鴉,螞蟻每天都要到家裡的陽台上班…。

很幸運的,我現在居住的環境裡也有許多動物棲息,不但有巨大的蜘蛛,偶爾會出現可怕的蜈蚣,還會有不識相的蟾蜍闖進來。不過和牠們相處並不會太恐怖,反而還挺快樂的,其實昆蟲們並沒有一般人想的那麼可怕,也不是所有的蟲子都有毒,所以當我們被蜘蛛嚇得哇哇大叫的同時,不妨想想,牠們能在艱困的環境下,適應人類社會而改變了生活方式,其實是很不簡單的。

也許是因為長期接近大自然,我成了一位不同於班上其他人的女孩,我不僅不怕昆蟲反而很愛它們。雖然,昆蟲們體積較小,平常為了躲避獵食者而隱藏了起來,但如果注意觀察還是可以發現牠們的身影。對我而言,甲蟲閃亮的外殼和蜻蜓輕薄的翅膀,有著無窮的吸引力。生態保育是必要的,那是對自己子孫未來的保障,更是對這些古老居民應有的禮貌(畢竟牠們早在恐龍時代就存在了,而且數量比我們多出許多)。昆蟲體積較小,平常為了躲獵食者而藏了起來,但如果

我喜歡作者-傑洛德.杜瑞爾文字堆疊的技巧和文章中營造衝突式的幽默。也試著像他一樣細細品味我們的生活然後發掘其中的樂趣,然後把一些古怪的形容詞使用在造句上,享受著那平易近人卻又似乎不尋常的特別詞藻,接著會心一笑,讚嘆它有多麼貼切!我想多觀察和耐心等待一定是箇中的要領,有時天真的童言童語也是很好的點綴,讓我覺得不要輕忽自己的創造力,只要有心,也能寫出讓人驚豔的文章。

但他不只影響了我的寫作方式同時也影響了我的生活。舉其中一則故事為例,主角曾替一隻喜歡玩圓球的蟾蜍命名為--「奧古斯都.養肚肚」,所以當我在院子裡發現一隻被彩色彈珠吸引的蟾蜍我也叫牠〈癢肚肚〉,當牠和我心愛的彈珠私奔時我真是懊惱萬分!

生活是故事的來源,多多體驗,人人都可以寫出好故事來!當我厭倦生活中的煩躁、勞碌或是看膩了電影中眩目的聲光效果和追逐戰時,看看這本書,它像是人們所嚮往的希臘,有些炎熱、有些慵懶,喫一口冰檸檬水在涼爽的橄欖樹蔭下,我會想寫這篇文章就是想與大家分享我這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