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翻譯小說閱讀報告-世界是平的 - 把握這個趨勢,在 21世紀才有競爭力

中文書名:       世界是平的 - 把握這個趨勢,在 21世紀才有競爭力
原文書名:     The World is Flat
書籍作者:     佛里曼/著
書籍編譯者:     楊振富‧潘勛
出版單位:     雅言文化
出版年月:     2005年11月23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在全球如此豐富變化中,寬頻解決了時間、空間的侷限,跳脫舊有觀念枷鎖、加入創意、多一些雄心,不管我們的位置在哪裡,都不會被邊緣化的。成功的關鍵是個人、企業全球化的努力,真正誠實的面對自己,檢視自己,不斷的修正調整,立足於這被抹平的世界才有競爭力。

要造就成功的下一代,必須由教育著手,家庭教育尤其重要,如果父母過於溺愛,為孩子清除眼前所有的障礙,那便會使兒女失去競爭力。
即使你已在正軌上,仍然需要不斷往前,提升自己的能力,創造自己的附加價值,成為一把如同「萬能鑰匙」的通才,隨時保持自己的創造力,才能立足在「抹平的世界裡」。  

二●內容摘錄:
這種壓力「不是疏離所造成,而是追求成功的壓力。員工面對的是成功的挑戰,是高壓生活的挑戰,並非擔憂是否有面臨挑戰的機會。」(p.29)

馬克吐溫說:「永遠說實話,這樣就不必去記你說過什麼。」(p.144)

她坐在一位八十歲老祖母的旁邊,兩個人剛好在人生的兩端,一個充滿回憶,一個充滿夢想。(p.381)

三●我的觀點:
作者希望能建立地球村的共識,透過全人類的同心努力與分享,可使得資訊、物資、知識流通都更流暢,當然能造福更多的人。

一個企業的成功是需要結合全民的需求,所以必須承認偉大生活智慧是值得被尊重的重要理論。目前的我雖然只是一個學生,但是生活中遍布的生活智慧依然垂手可得,諸如同學之間的互動、大量書籍的閱讀,師長的訓勉,甚至於電視資訊的掌握,這些在生活中處處可得的生活能力,自己當多花一些心思來吸收,才能內化成未來的創意能力。

在訪談中,我又看到威剛公司在今年採用了一個新的模式,就是「用人當地化」成為了全球布局的最重要的策略。運用當地人對於營運的深化有一定的效用。看了這場訪問專輯,我看到了臺商如何成功的運用「世界是平的」中「跨業、跨國、合作的管理能力」的想法,快速的把握全球化的趨勢、以尖端觀念拓展營業據點,果然創造出遍布歐美的超強競爭力。

我想華人的創業本不該局限在東方世界,西方更是一個事業的理想國。

「世界是平的」帶給我不小的衝擊,打破我對美國的印象。表象的榮景,掩蓋美國的危機;亞洲理工生,充斥美國一流的理工學院,這代表二、三十年後美國將青黃不接。為脫貧中國、印度急起直追,而美國這隻胖兔子正在放慢速度,結果可以預見。中國和印度優於美國的人才和勞力,為美國帶來危機感,美國現僅能牽制中國原料和技術;但能源耗竭在即,技術轉眼成舊,未來美國將不再專美於前。

開放資源激發更多意圖求新的人,但微軟始終不認為,「沒有人會做不利於己的事」,這個想法將成為微軟的致命傷;創新也許只為方便,也許只為超越紀錄。或許哪天欲徵才的人蒐尋Google開放資源網時,會意外發現天才,這豈不是另一種契機?微軟小瞧了抹平世界的那股力量!

當你看見衣索比亞的募款箱,你會想到,他們將是另一個中國嗎?在讀「世界是平的」之前,我認為「濟貧應起於內」,閱後雖未改此看法,卻新生見解;解救難民等於開發新勞力、新市場;誰人願受三餐不繼?這成為非洲人最大動力,有朝一日他們也有同等的教育和利器,新浪將至!前提是,他們必須想辦法減少內戰和愛滋病。

升學主義下,補習、學才藝,儼然成為現代小孩的夢魘,更對此倍感痛苦!高中前我亦同此想法,年齡漸增,接收越多訊息,越覺學習重要。從歷史可觀戰爭之害,若唐朝非太平盛世,又怎會如此興盛,沒有傻子會選擇動盪不安的國家作投資!觀念影響一生,源自家庭、教育及社會……等;我為一名高職生,在現今社會的觀念裡,高職雖不如高中,但種種跡象顯示,抹平的世界,要的不是學歷,而是才華;有多少庸才領有一紙大學畢業證書,卻為蠹蟲,而人才雖無高學歷卻能屹立在經濟洪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