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我是謝坤山

中文書名: 我是謝坤山
原文書名: 我是謝坤山
書籍作者: 謝坤山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謝坤山工作室
出版年月: 2004年04月01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如果你只剩一個眼睛,會不會哭泣?如果你少一隻腳,會不會悲傷?如果你失去兩隻手,會不會痛不欲生?要是你同時失去了一個眼睛、一隻腳、兩隻手你還活的下去嗎?有人說,謝坤山沒有雙手,我說不對謝坤山有千隻手;有人說謝坤山只有一條腿,我說不對謝坤山有千條腿;有人說謝坤山只有一隻眼睛,我說不對謝坤山有千隻眼睛。
在謝坤山的故事中他分享著所以的回憶,他說:「這本書皆是我點滴於懷的感恩,謹以此書,敬獻給所有為我增添力量的人,有一個男孩問謝坤山,到目前為止,你遇到最困難的事是什麼?謝坤山不假思索的回答,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遇到困難的事。」謝坤山說十六歲的一場意外,讓我失去雙手與一條腿、後來又失去一隻眼睛,但我從來不看自己失去的,我只珍惜我還擁有的。

二●內容摘錄:
不願被擊倒的鬥志,讓我跨越傷痛的憂鬱。雖然我的手、腳遠離了身體;不過,有時內心仍會覺得手腳依稀存在,但那痛已經不在。對於身體的殘缺,我從不逃避面對,並企圖讓自己相信,我正在克服「它」。 (P.36)
儘管這一路走來障礙重重,但我都把困難當作是在所難免的考驗。而在一次次的挑戰中,困難把我錘鍊得更不怕困難,逆境把我洗鍊得更不懼逆境!(P.85)
我在想,如果老是期待別人能幫我什麼?不如先問問自己能做什麼?該做什麼?往自己的內心去求,想辦法激發出自己的潛能,那麼碰到任何的困難相信都可以迎刃而解(P.132)
自己所擁有的,永遠比失去的多(P.180)

三●我的觀點:
謝坤山的心比誰都健康,因為他熱愛生命;謝坤山的志比誰都積極,因為他永不頹喪;謝坤山的情比誰都樂觀,因為他無視於逆境的挑戰,也因為他有這種健康的積極的樂觀的心志與心情,所以他不僅沒有缺陷,而且比誰都健全,這是我國中時期的ㄧ次週會中,他所給我的感覺。
在謝坤山的身上,我學習到了許多事情,他努力不懈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去嚮往的,「儘管這一路走來障礙重重,但我都把困難當作是在所難免的考驗。而在一次次的挑戰中,困難把我錘鍊得更不怕困難,逆境把我洗鍊得更不懼逆境!」這句引言是現在的我所需要的座右銘,如果放棄學習,就是放棄自己的未來,雖然他失去雙手,但是他堅決認為不能失去面對逆境的勇氣和毅力,這樣的理念,這樣的意志,是很少人能所擁有的,在面對他本人時,那種樂天的個性,造就了他現在的成果,也感染了旁人的心情與思想,不像一般遇到小小挫折的人,只會ㄧ昧的怨天尤人,「省思你眼前所擁有的各種幸福,這是許多人的共同經驗;不要把生命的重心放在自己過去的不幸上面,因為每個人多少都有過不幸」。正因謝坤山在面對人生最重大的衝擊時(被雷擊、被截肢),能不放棄活下去的念頭,且醒悟逃避無法解決問題,積極看待人生,突破困境,我們才能看到「這一個」謝坤山。
只要能釋放自己的心,就能完成美好的事物,並向謝坤山學習他的親和、自在、心志、感恩、樂觀,並能釋懷他人對自己的冷嘲熱諷,要看重自己,對自己有自信,並要持續不懈的努力,才是踏實的人生,很多事情,其實都只是一念之間,只是看我們怎麼看待了吧,對於一些擾人的世事,我們可以常常試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要太計較是非對錯,凡是應該看事情的正面,不看負面,並常想自已所擁有的,永遠比失去的多,不看自己所失去的,只珍惜我還擁有的。那麼即使目前一無所有,也不代表我永遠不會再有,我相信,人只要不對自我設限,那麼未來的路必將無限寬廣。
現在的謝坤山就是靠著自己繪畫的能力來支撐自己家庭的開支,他對記者介紹說,自己現在是國際口足畫藝協會的董事,他們利用自己繪製的圖畫製作成卡片或者是掛曆,銷售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繪畫者都能夠擁有一份穩定的收入。而說到自己的畫作,一直自信開朗的謝坤山開始含蓄羞澀起來:「實在不好意思這麽說自己,但是我的畫在臺灣確實賣得相當不錯,而且沒有人用另類的眼光看我,都是用專業視角去評審我的畫。」
這樣的自信,這樣的毅力,是有些正常人還無法堅持的理念,相反的謝坤山的一書當中,他讓我們看到的就是如此的屹立不搖,沒有堅硬的礁石,哪能激起美麗的浪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