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店仔頭

中文書名: 店仔頭
原文書名: 店仔頭
書籍作者: 吳晟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洪範
出版年月: 1985年02月01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作者吳晟,本名吳勝雄,自稱「愚直鄉間子弟」,為生物科教師。「店仔頭」要以台語發音,才能了解體會這本散文集所要表達的事情及心情。在店仔頭內我們讀到的是台灣農村的五十年紀錄,文字淺白語氣直率,這種不矯飾的文字和情感,對習慣都市華麗的人,是一種很有趣味的嘗試。「店仔頭」是一本兼具親情、友情、鄉土情感等,感人肺腑的一本書,每篇的故事都是作者的親身體驗,我想書中所隱含的片片情意,都是值得我們一而回味的。

二●內容摘錄:
他們從不述苦,從不怨天尤人,談到他們的境遇時,我曾問他們會不會有什麼怨嘆,他們說:怨嘆沒路用啊!甚麼樣的運命,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P.10)
俗話說:一枝草一點露。然而,人世間有多少可愛的小生命,因為疏於耐心教導而走上歧途,大地的水慈愛的滋潤了每一株卑微的小草,人事間的孩子,也須無盡的愛心去呵護。(P.20)

三●我的觀點:
.文學的雨露智慧,可以滋潤我們的心靈。文學的清新字彙,可以條縷我們的思慮。作者紀錄著他曾今碰過的事務,有著他對這片土地人事務的關心與深深的情感,我們生長在這片土地,就得去了解它、愛護它、親近它,了解它的特色、了解他的傳統文化,了解它的一切,保護它不受到任何破壞,因為這片土地有著,你我層今留下的喜怒哀樂,有著許許多多不同的故事,生活在這塊土地,就要懂得去關懷這塊土地的一切人事物。                                                       第一篇就點到了此書的主題店仔頭,店仔頭是鄉間的小型超市,它對鄕村裡的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西,是鄕民之間知識和情感的交流,都市的人是不會了解,那一個地方對村民是頭等的重要。                                                        下一篇則是一枝草一點露,說一個女孩靠著自己努力不卸的成功故事,我們只要肯努力,就會獲得到收穫,要是不肯努力就什麼也沒有了,老一輩的也常對我們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做多少努力就有多少獲,這些都是告誡人們努力的重要,而成功的不二法門也就只有努力了,成功是靠一點一滴的努力累積而來的,我們要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不要成為社會上的敗類,造成社會的負,而當你獲得了以後,要去懂得珍惜,懂得珍惜在身邊所有事務的人才不會感到後悔;在這世上難免會遇到措折,這時你是選擇在此怨天尤人,為什麼自己那麼倒楣?一直怨聲載道,還是趕緊想辦法,想辦法把事情給解決,聰明的你應該不會選擇再碰到困難時一直抱怨吧!抱怨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把事情更加的複雜化,所以遇困難時不要慌張和抱怨,需要冷靜的盤旋思考,這樣你的解決之道很快的就會出來了。                                                                    接下來是其中之一篇,說到關於表面功夫,人往往做事,都只求在表面功夫下的好,而不是確實的把基本做好,表面的功夫真有那麼重要嗎?真令人斐疑所思,外表好看的水果,但裡面卻是空殼的,水果可以吃嗎?做事情要紮紮實實的做,讀書也是一樣,紮實的奠好基礎,一步步的往上健,當你到達最高峰時,就不用擔心你會從高處摔下來,摔的遍體麟傷了,這才是把事情做好的重要關鍵。

古人層經說過:「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 。」希望大家能把這句話記在心裡,看到別人不好的行為,時時刻刻警惕自己不要效法,這樣一來自己的 缺點也可以慢慢改過來。
中文書名: 1分鐘生命思考
原文書名: 1分鐘生命思考
書籍作者: 吳淡如/著
書籍編譯者: 吳淡如
出版單位: 皇冠
出版年月: 2001年05月23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作者吳淡如,台大法律系畢業,台大中文研究所碩士。吳淡如認為人生和旅途一樣,沒有自己到過都不算數,所以總是熱情的在生活中踩踏下燦爛的腳印,學語言、學跳舞、靈修、捏陶、畫畫、寫作、寫作、閱讀、旅行、主持節目、談戀愛‧‧‧‧‧‧人生的充實,來自於她對自己想做的是非常清楚。
習慣若成為一種模式,就會是一種限制,所以吳淡如總是打破舊有的習慣,對生命充滿好奇、熱情和強大的學習力,使她的一分鐘發揮最大的影響。
很多事情是可以在60秒內全然改變的,這正是吳淡如對生命的新思考。

二●內容摘錄:
有趣、有力和有料是各種談話所需要的。把話題講得向老太婆的裹腳布,又長又酸臭,怎能怪大家聽不進『緘言』?同理可證,我們都得了解:太囉嗦,當然沒人愛聽囉。
還是學學艾豪森將軍:越成功的人,越會體恤聽話的人,因時制宜,說話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證明自己很棒而已。──>032頁

三●我的觀點:
書中一開始就和我們討論如何「即時鼓勵自己」。在人生中如果沒有鼓勵,我想人生也不會很快樂,而且受到別人的鼓勵時,那種感覺是非常奇特的,我也不知道那種感覺如何形容。就以學習過程這個例子來說,有誰會喜歡在父母的逼迫下讀書呢?我想大家的想法應該都與我一致吧!當然比較喜歡在眾人的鼓勵下讀書,雖然也有少數高材生是在父母嚴厲的管教方式下讀書,但在求學路途中必然不是很快樂。鼓勵這個方法人人都懂,我們都希望的到鼓勵,只不過很少用來「對付自己」。如果我得不到周圍人的鼓勵與激勵,但我可以自己激勵自己,這樣的話,至少可以減少一些不愉快。所以學會「即時鼓勵自己」,應該可以使我們以後的日子過的更美好。

我在書中也看到一篇跟現在非常有關係的事,現在是暑假期間,更是打工的旺季,應該有不少學生到處打工賺取零用錢,這裡剛好提到「選個會成長的工作」。工作可以使人早點認識社會,問題在於能不能在工作的過程中有所領悟?工作如同談戀愛,找到好對象,也就成功了一大半。打工固然不是一件壞事,但如果因此放棄學業,那豈不就失去了打工的意義。就以我們班來說,在暑期輔導中,我有一位同學在放學回家後,就去打工,雖然我不知道他到底工作了多久,但想必他一定很累,因為他最高紀錄一天睡七節課,在學校中好像只有在午餐時間起來過,如此依來豈不就荒廢了學業。這樣的結果不但沒成長,反而失去打工的意義了。

我再此書還看到一件讓我覺得非常有道理的事。現今社會中許多的詐騙集團猖獗,有些騙局荒謬到令人不敢相信,人怎麼那麼好騙?詐騙手法大致運用兩種方法,一是「人性之貪」,二是「人性之善」,然而詐騙案中,讓我感覺最壞的一種就是被自己愛和信任的人騙。那些被騙的人,或許會很難過,但應該學學書上所說的:「不肯承認被騙,就會被騙的更慘。不如面對事情,承認『是的,我是傻瓜,我被騙了』,承認『我偶爾是個傻瓜』,總比一輩子把頭埋在陰暗的沙堆中好。」雖然我覺得作者說的很有道理,但我還是希望自己永遠用不到這段話來安慰自己。

在高中時段正有許許多多的學生正在談戀愛,但以後真的會結婚的恐怕也沒幾對吧。在這麼多對的情侶中是否都會經過「分手」這個階段呢?到時候又情何以堪呢?這原本只是我的想法,但我現在已知,「分手」也是值得學習的,尊重他的選擇,才叫愛,否則,愛情只是控制慾和本位主義的延伸。還有「分手」未必也是件壞事,總比以會對方死拖活賴好,「天長地久」卻不美好的愛情確實不值得去談。分手如失業,總比中年失業好的多。年輕的時候曾被分手打擊的人,應該是幸運的,它使人們有機會在尋找一次愛情,重新看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