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一根絃的小提琴

中文書名: 一根絃的小提琴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黑幼龍,黑立言/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平裝本
出版年月: 2002年04月29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本書作者黑幼龍,一手建立台灣的卡內基王國,並將這項自我成長的課程介紹給青少年,迄今使無數人獲得快樂、健康的人生。本書另一作者為黑幼龍先生的長子─黑立言,自他參加卡內基訓練後,使他重新確立人生方向,也因著卡內基,使他培養出無比的自信心和流暢的表達能力,青少年卡內基訓練的主要動機就是彌補一個人成長過程中缺少的部分,本書就是以此為出發點所寫下的,用許多則短篇的故事來探討人生,相信我們也能像作者一樣,在書中找回自己的信心,用更積極的態度來看待人生。

二●內容摘錄:
無論多麼聰慧的心靈也不可能在一段時間內同時想兩件事<摘錄本書第33頁>

目標會帶動熱情,熱情會給你力量,有力量的人就能主宰自己的命運。
<摘錄本書第42頁>

而一個人要活得很成功、很快樂,最重要的關鍵並不在於他是否很有能力或很聰明傑出,而是在於他能否有辦法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摘錄本書第47頁>

我們的態度影響我們的行為,我們的行為又決定我們的命運。
<摘錄本書第68頁>

如何在挫折中看到事情的積極點,往往是保持心情快樂的關鍵。
<摘錄本書第84頁>

三●我的觀點:
此書的架構是以故事為主,重點在於故事的啟示和每段故事後面作者所和我們分享的心靈智慧,在拜讀完後,頓時有「半畝方塘一鑑開」的感覺,生命的活水不斷源源而來!

本書帶給我的啟示,就是必須增加自己的溝通能力與和人相處的技巧,在當下這個考試領導教學的社會,如果要證明自己的能力,文憑大概會代表一切,但如果在溝通方面的能力很薄弱,便無法表現自身的實力!一個人的溝通能力不佳,那麼人際關係可能也不盡理想,在工商社會發達的世界,人際關係是團體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想要成功,靠的就是積極的態度和良好的人際關係,不諱言的,溝通能力會決定我們是否能使我們的人生發光發熱。

要如何才能增進溝通能力呢或許我們可從反方面來思考!要如何才能使言語不中聽於對方呢?也許是直接或背後的批評他人、故意找人家的碴等等,那再深入的探討,怎樣才算是自己對敵人恨的體無完膚呢?嚴重的,可能一言不合,拳頭相向,輕微的,只是以數落他人為樂,回到出發點,要怎樣才能增進溝通能力,其實就是避免我們自己陷入到這些事情之中而已!以一顆理性的心來看待別人,且將傾聽和尊重當做基本要素,當我們行的正大光明,也就不必擔心「人不知而不慍」,反而贏得他人的尊敬。

性格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假設一個人努力、有自信、不畏艱難,和團體互動又佳,那大概離成功之期不遠矣,起碼給別人的印象就是很正面的,職場上更可能一日三遷,如此看來,積極的性格往往會是決定成功與否的先決條件,但不一定學問做的比較好,升遷機會就會相對的增加,例如缺少良好的溝通能力、以悲觀面對事情的個性等等,這些將會是成功路上的大窟窿、人生的大阻礙,我認為,凡事是沒有絕對的,但在求學階段裡,常保一顆積極向上的心將會是使我們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

在本書中,有句話讓我印象深刻:「生命的韌度是超出我們想像的,斷了弦,就以剩餘的弦繼續演奏,也能演奏出美麗的凱歌」(出自本書第八十八頁),我不希望我的人生是平步青雲、一帆風順,那真是枯燥無味、毫無挑戰可言了,如果沒有半點挫折和失意,也許我的子孫就少了好多故事可以聽了,在我看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要是內容沒有半點高潮迭起,不管攝影角度抓得多麼好,又耗費大手筆、卡司多麼堅強等等,對常常只觀看劇情或俊男美女的普羅大眾而言,是缺少了一些趣味。如果將人生具體化,就彷彿深入海灣的岬角,經年累月承受一波又一波的海浪拍打,逆境的海浪,已在不知不覺中,悄悄的造就了矗立於海上的海蝕柱,畫家雷諾瓦曾說:「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當我們成功打造自己的人生之後,所擁有的一切絕非三言兩語可形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