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獨腳提琴手

中文書名:       獨腳提琴手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齊樂樂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文房
出版年月:     2006年08月01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雖然我只有一隻腳,但我有爸媽及子芸阿姨的關愛;雖然常常感到孤單、自卑與絕望,但我在小提琴樂音中找到自信,擁有了無限希望。

因為左腳萎縮,我害怕與人群接觸,但子芸阿姨帶我走出封閉的世界,引領我跨入音樂的殿堂。如今,我終於站上音樂廳舞台,在她人生的最後一刻,用感恩的心演奏他譜寫的美麗樂章。

每個人都擁有無限的可能,大家買小說、看小說,卻不知道自己也是主角,我常常在省思,自己說理說故事,是否自己真的能像書裡人那樣過生活。

二●內容摘錄:
下列文字摘自《獨腳提琴手》

鋼琴的樂音一落下,舒緩錯落的幾個簡單和弦,就像一根突然深長的懸絲,揪住他,帶著他在寧靜的夜裡飛翔。〈p‧51〉

小群的琴音和別人不一樣,她很清楚,他與小提琴已培養出最佳默契,他的感情透過這把琴,能夠完全傾訴,而這正是他獨特的魅力所在。〈p‧195〉

三●我的觀點:
這本《獨腳提琴手》確實感動了我,讓我不禁掉了幾滴眼淚呢!裡面提到了小群自幼媽媽就離開了他,讓他失去了媽媽的疼愛。裡面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十分的感人呢!小群和他的子芸阿姨之間,雖然不是母子關係,但是卻情似母子,而他的父親建成始終支持小群的決定,默默地在小群的身邊守護他、疼惜他,不讓他受到一點傷害。

而《獨腳提琴手》這本書裡面談到,小群一出生便無法四肢健全,他的雙親也非常自責,不過也無可奈何,只能給他無微不至的照顧。但是,在小群四、五歲的時候,他的媽媽離開了他,因為他的媽媽對他的爸爸建成的感情,已經變淡了,因而愛上了另一個男人,但是建成並不怪她,因為他的心裡也明白,是他長期忽略了小群的媽媽。因此,建成請了子芸阿姨來照顧小群,起初小群對子芸阿姨有點好奇,但是,子芸阿姨貼心的照顧,讓小群的心裡有點安心,不再像剛開始那麼的陌生了。有時候,小群也會去子芸阿姨的家,就是因為這樣,讓小群愛上了音樂,他起先向子芸阿姨學鋼琴,但是,因為他長期坐在輪椅上,導致右腳沒有什麼力氣,因此,小群放棄了。後來,子芸阿姨教他小提琴,小群也因此對小提琴產生了好奇心,在加上那是子芸阿姨送給他的小提琴,使小群更加愛惜那把小提琴呢!不過好景卻不常在,子芸阿姨病了,她得了癌症,會使聽覺喪失,使他對音樂的辨識度漸漸降低,但她仍不放棄自己創作曲子的夢想,堅持要把曲子作完才肯接受開刀,後來,小群知道了,更加努力學習拉小提琴,直到子芸阿姨病倒了。

可是,子芸阿姨希望小群能出外留學,不要在她的身邊浪費時間,而小群也依依不捨的答應了。幾年之後,小群終於完成了子芸阿姨對他的期望,在外留學回來後,辦了一場小提琴演奏會,子芸阿姨和建成爸爸也去參加了這場演奏會,而小群拉的是子芸阿姨寫給他的譜,從小提琴拉出來的音,抑揚頓挫,每一個音都震撼人心,聽眾無不為之動容,驚呼聲連連,就連聽不到聲音的子芸阿姨也十分感動。

或許,小群他身體不健全,但是,他靠著自己的意志力和親人無時無刻的陪伴,使小群也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也許,小群曾被其他人瞧不起,不過,他絲毫不放棄自己的夢想,努力完成子芸阿姨對他的期望,還有他的爸爸,不分晝夜的照顧他呢!連少了一隻腳的小群都能掙出一片天,何況是好手好腳的我們呢?我們應該校仿小群的精神,去尋找屬於我們自己的天空吧!或許,途中會不如我們所願;或許,途中會遭遇到令我們苦思不解的麻煩,不過,辦法是人想出來的,我們一定可以迎刃而解的!去追尋我們的夢想吧!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