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要你改變一生的小故事

中文書名:       要你改變一生的小故事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史源/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海鴿
出版年月:     2004年02月24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本書所列的眾多名人中,有的是親身經歷的一件小事,有的則是聽人講了一件小事,或者是從書上看到一個小故事,卻讓他們從中受到了深刻教育和啟發,促使他們改變了根深蒂固的思想觀念和行為方式,進而讓他們實現了自己偉大的抱負和理想,成為名聞遐邇的成功人士。

人生是由眾多的小事組成,一個人的成功,關鍵往往就在於一些細枝末節中,注重小事,才能完善人生。有改變就有希望,只要你每天改變一點點,你的未來就會不同凡響。

二●內容摘錄:
在這個世界上,唯一能夠拯救你的只有你自己,記住,改變只能靠你自己。(p44)

一個有責任心的人就擁有了至高無上的靈魂和堅不可摧的力量,依個有責任心的人再別人心中就如同一做有高度的山,不可逾越,不可挪移!渴望成功,那麼,就先作一個有責任心的人吧!(p65)

把陽光帶進別人生活中的人,自己也必沐浴在陽光中。關心別人,你獲取的將是最美好的一切。(p92)

生活中的苦難,誰都不比誰少。困難就像是彈簧,你越是憤慨與擠壓,他就會談起的越高,而你自己也就毀滅的越快。相反地,如果你默默承受,在克制中隱忍以待,某一天,這根彈簧沒力了,柳暗明也許就自然出現。(p107)

三●我的觀點:
成功的人生,好似一座熱帶險峻聳天的高山,垂直分層變化的景致,都是每個階段的自己,用雙手、雙腳;用心血、智慧,去突破、去挑戰周圍環境所設下的重重關卡後,所揮灑出的一幅獨一無二的名畫。

身為一個渺小的人類,我無法擁有碩大的力量去改變世界來成全自己想要的未來,但本書中林林總總的小故事,卻使我堅定的相信,我絕對可能有無限的潛力來改變自己,堆出一座屬於自己的理想高山。故事中都是真人真事的經歷,別人可以的,我為什麼不行?這是我細嚐、品味此書後,毫無思索的第一個感想,比比自己和書中某些主角,我生活的環境、享用的物資、覽觀的知識……等等,似乎沒有一項是相差甚遠而我所不及的,那我何來的理由與藉口,來推說沒能力改變、沒成功的資本、沒啟迪的恩師,去追求那張成功之門的入場券呢?像故事中的日本運貨大王佐川清,年輕時生活異常窮困,曾是一名最低賤的腳伕。但他樂觀的妻子喚起了他生活的勇氣,他決定憑藉著自己的力氣,繼續從腳伕開始創業。

一九四七年三月是「佐川運貨」創業的日子,招牌有了,雇主卻一個也沒有。但他並不氣餒,牢記著妻子的鼓勵,倚靠自己的力量一家家詢問是否有貨要送。他有一個頑強的信念,只要堅持不懈,一定能用自己的真誠打動這些商人。不久,批發商之間開始有了這樣的說法:「常常來訪的佐川清好像是個勤奮能幹的人。」有了這樣的看法,越來越多的商人願意把他們的貨物交給他。而他也分外珍惜每一份工作機會,其他腳伕不大願意承攬的工作,只要找到他,不管是否吃得消,他總是一口答應下來。真正用赤手空拳打天下的他,在「佐川運貨」成立三十周年時,終於名列日本商業運輸界第一。用自己的力氣努力,是佐川清的人生信仰,「一個一生額頭流著汗拼命用自己力氣工作的人,長眠於此」,是他給自己準備的墓誌銘。一個活生生的成功例子就在眼前,在多的『我不行』,都只是一種逃避,要做與不做、成功與不成功,皆僅於自己一念之間的抉擇罷了!歷經眾故事莊嚴洗禮後,一水沖醒夢中人,人生何長?歲月能重來?難道我還要繼續徘徊不前、閃避困難,做一個不知改變的人,看著入場券一張張的握入別人手中嗎?

成功的殿堂,有著太多的方法供你入場,不輟地追逐夢想與抱負,去與機會相識;堅持不懈、無所畏懼,去和困難較量,累積不可勝數的經驗和挫敗;懷著真誠的熱心,負責的態度,去與尊重交朋友;創造自信的勇氣,捨棄沒有調味的過去,去和改變拜師學藝,如此,每個人都可以拿到屬於自己的那一張入場券。

是的,改變與不改變,成功與不成功,僅僅『一念之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