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翻譯小說閱讀報告-禮物

中文書名:       禮物
原文書名:     The Present
書籍作者:     史賓賽.強森博士/著
書籍編譯者:     莊靜君/譯
出版單位:     平安文化
出版年月:     2005年01月31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每個人生下來都有屬於自己的『禮物』,那是世上最獨一無二的。但是這份禮物,要靠你自已去尋找……這是一個追尋『禮物』的故事,也是一個年輕人成長的旅程。當他還是小男孩的時候,有一位充滿智慧的老人對他說,世上有一個特別的『禮物』,這個禮物會讓他的人生變得更快樂、更成功!可是這個禮物,只有他自己才找得到。年輕人用盡方法,四處探尋,渴望得到這份能讓他快樂的『禮物』。但他越是拚命去找,反而覺得自己越來越不快樂,他的『禮物』也始終沒有出現。直到有一天,年輕人決定暫時放下這一切,不再汲汲營營地盲目追尋,他才赫然發現,那份『禮物』,原來一直就在他的身邊……

二●內容摘錄:
禮物不是過去也不是未來。禮物就是現在這一刻!禮物就是現在!(p.44)
放掉過去,的確很難,如果你沒有從過去學習。一旦你懂得從過去學習、懂得放開過去,你便可以改善現狀,就在今天。(p.66)
沒人可以預測未來,也沒有人可以控制未來。然而,你越是清楚去想像你所期望的未來,好好地去計畫他,然後現在去做些事情幫助它實現,那你現在的焦慮就會越少,就會越瞭解未來。(p.85)
活在現在、從過去學習、設法創造未來,並非全部。除非你帶著目的感去工作合生活,認真做好現在、過去和未來重要的一切,所有的一切才會有了意義。(p.100)

三●我的觀點:
這是一本令我們讀後會深深省思的好書。老人告訴一個認識了一年多的少年,每一個人都擁有一份寶貴的『禮物』,它會讓你得到某種財富,但它的價值絕對不是用黃金或金錢來衡量的。之後,書中的少年漸漸長大,成長的過程中,當然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無論遇到任何困惑,老人都讓他從自己的『禮物』中找答案。老人是智者,藉『禮物』解答了你我人生的諸般難題,讓男孩了解原來他的禮物就在身邊,也了解到『禮物』不是〝金錢〞,但『禮物』卻比金錢來的珍貴,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這是一本好書,一本值得你我都讀的好書!

禮物的這些秘訣說起來簡單,也容易懂,但是要實際去做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看完後我深深的煩省,如此簡單的道理,我卻要在看過這本書後才清楚,而回響起以前的失敗和不順心,也都是沒把握住以上的三個條件,不過如果沒有經歷這些失敗與不順心的話,我可能把這整本書看完也沒辦法領悟這些秘訣吧!就如同書中的小男孩,他也是在長大碰到許多瓶頸經歷許多失敗後才得到這禮物的,書中的老人也和小男孩說:禮物是別人無法給你的,一定要告自己去發覺才行。

無論是哪一件事情,都必須把它做到盡善盡美,不要讓自己留任任何遺憾,雖然,在一開始處理事情的時候,會有一點點的不順手,但是,只要把「過去」、「現在」和「未來」這三個要素結合在一起,那麼處理事情的時候,就不會再有任何的猶豫和不順手。在這一生當中,每天做每天當下該做好的事情,不要把心思放到別的地方去,還要常常回想過去,看看昨天、前天、大前天所做的事情是不是能夠符合自己的要求。如果不能,就要好好的檢討自己,讓自己比之前更好。還要常常想到未來,給自己一個期許,努力去實現、去創造,只要努力,就能把自己的未來改變,而不是靠著命運來改變。

尋找禮物的路上,你可以靠自己,不過組織中有智慧、有經驗的人也可以透過分享幫助其他人。在組織中共同討論的經發現,當團體中有足夠人數的成圓能夠享受當下,組織同時也會是受益者,因為成員專注於當下的工作能讓他們變得更有效率。當他們能夠從過去的經中學習,他們面對未來時就有更好的準備。

這本書對我的影想很大,現在我做事情以前會把握時間,讓自己更有效率,也會回想過去的經驗,不讓自己犯同樣的錯誤。面對過去不需要緬懷感傷,而是要改進;面對未來不需要害怕擔心,而是要創造;面對現在的自己,則是要珍惜,感恩,專注於當下的每一時刻。我相信只要把握這些原則,我也一定可以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