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十一個小紅帽

中文書名:       十一個小紅帽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林世仁/著,劉宗慧/圖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民生報
出版年月:     1998年01月01日
版  次:     再版
一●相關書訊:
在「十一個小紅帽」這本書中,世仁叔叔「釋放」了他心中的「如果小孩」,兩人快快樂樂的遊戲了一場。有「史」以來,紀錄中只有一個小紅帽,為什麼現在跑出來這麼多的小紅帽?如果小紅帽戴上小籃帽,大野狼還認識她嗎?大野狼究竟是壞蛋?還是傻蛋?迷糊蛋?頑皮蛋?在這本書中,作者林世仁不停地和小讀者在玩遊戲,也不斷地挑戰小朋友的想像力。看完了林世仁的這本書,你是不是也想寫下另外十個、二十個不同的小紅帽?小橙帽?小黃帽?....。

二●內容摘錄:
「怎麼樣?好聽吧?」我很得意地問。小時候我可是說故事高手呢!可是小孩卻嘟起嘴巴。「不好聽。」「不好聽?」我不服氣:「我和書上說的一模一樣呢!」「就是因為你和書上說的一模一樣,所以才不好聽。」小孩說。(p.3-4)

三●我的觀點:
這是一本用小紅帽的故事為基礎,改編成更多不同版本的小紅帽的書。不管是小紅帽變成彩虹帽;還是走錯故事的小紅帽;或是大野狼變成其他動物;又或者是小紅帽其實是男生,都趣味十足,更替小紅帽這個故事添加不同色彩。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野狼把小紅帽的奶奶、小紅帽的媽媽、小紅帽和獵人都吃掉時,那驚險萬分的劇情。所有的角色都被大野狼吃掉了,那故事要怎麼繼續下去?大野狼是不是從此霸佔小紅帽這個故事?當然不是,這時候,一個超級英雄就出現了,那就是小紅帽的爸爸。這就是為什麼我對這本書印象深刻的原因,因為這不僅跌破我的眼鏡,也讓我突然驚覺「原來小紅帽還有一個爸爸啊!」我從來都沒有想過小紅帽有沒有爸爸這件事呢!而故事最後則是用氣球代替石頭,讓壞蛋大野狼飛的遠遠的,而不再是掉進河裡死掉,這也是讓我覺得非常驚奇的地方。
這本書不斷的碰出新的劇情、新的點子,想像更是無窮的廣大。從一個小紅帽變出十個小紅帽,每個小紅帽的故事又有一個「如果小孩」變出更多如果,每個如果又讓「電腦巨人」創造出新的小紅帽的故事。這本書擺脫了那些死板的電視劇情,要讀者不停的想像、不停的思考,而不要只是呆坐在電視機前,荒廢了頭腦。
而小紅帽的奶奶、小紅帽的媽媽、小紅帽、大野狼和獵人,則是在不同的劇情以不同的角色出現在不同的故事中,讓人難以預測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情。其中作者把某個長髮男生誤認為女生的時候,也讓我想到有一次,我也把位學姐誤認為我的好朋友,真是糗死了!不過作者竟可以將這個糗事化成創作的靈感,真是令人佩服。
這本書還有一個更大的特色,那就是從翻開目錄頁,不管文字,喜歡哪個圖案,就先讀哪個故事;或是隨手翻翻看,翻到哪一頁,就先讀哪個故事;又或者是顛覆傳統,從最後一個故事倒著讀回來;當然也可以從頭到尾,依照順序、頁數,這樣順著讀這本書。是不是很特別呢?這本書像是童話書的童話書,又比之前的童話書更添加了許多小童話在其中,讓人不拘泥於只有一個童話的童話書,而是徜徉在許多童話的童話王國,不管是作者想出來的童話、別人的童話、還是你自己的童話,都格外特別呢!這本書是讀不完的!你可以不停的再想新的小紅帽,創造屬於自己的小紅帽。
這本書用不同角度的寓言童話寫作而成,巔覆了傳統死板的故事,想像空間更是無限的廣大。作者心中有著許多「胡思亂想」的古怪點子都被釋放在其中,在「十一個小紅帽」這本書中亂竄,讓讀者讀完後也想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小紅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