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翻譯小說閱讀報告-追風箏的孩子

中文書名:       追風箏的孩子
原文書名:     The Kite Runner
書籍作者:     卡勒德‧胡賽尼/著
書籍編譯者:     李靜宜/譯
出版單位:     木馬文化
出版年月:     2005年09月01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追風箏的孩子》這本書,作者是卡勒德.胡賽尼,1965年生於喀布爾,父親為阿富汗外交官。1980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時,隨全家逃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作者畢業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系現居加洲執業。這雖然是他第一本小說,卻因書中角色刻畫生動,故事情節震撼感人,書中內容感情表達的很真摯、很真實,很令人感動。出版後大受好評,更獲得各項新人獎,並且躍居全美各大銷售排行榜,由於這個原因,目前正改拍電影中。希望可以快點再次看到作者的作品。

二●內容摘錄:
我在暴風雪裡迷了路。狂風驚吼,尖銳的雪片吹近我的眼裡。我在層層飛動的白雪裡蹣跚而行。我大聲呼救,但風掩蓋了我的喊叫。我跌倒,喘息的躺在雪地上。風在我耳邊悲號。我望著學花填平我的腳印。我此刻是個鬼魂。我再次呼喊,我護住眼睛,想辦法坐起來。透過飛舞的雪幕,我撇見一個倏然移動的顏色。

三●我的觀點:
書中主角阿米爾出生於一個家境富裕的家庭,身邊有個僕人哈山陪伴著,由於阿米爾的父親和哈山的父親有極好的朋友關係,雖然兩家庭的家境有很大的差異,但是,這並沒有影響到他們之間的友誼。後來因為哈山父親的去世,決定把哈山交給好朋友阿米爾的父親幫忙照顧。阿米爾的父親因為哈山是自己好朋友的小孩,所以並沒有虧待他,在日常生活中,都對哈山很好。阿米爾和哈山因為朝夕相處之下,也因而成為很好的朋友,然而卻因為一場風箏大賽出現了友情的轉捩點,這下才了解到他們之間的關係是如此的脆弱!

本書內容給我的心得感想是:人與人相處之間不必在乎與計較雙方的家境關係還有一些種族之間的差異,更不必在乎外在的因素,應該以「人人平等」的觀點去看待周遭的人、事、物,更應該以坦承的心來對待每一個人,真正了解彼此的內心,不該過度包裝、偽裝,必須呈現出最真實的自己。至今還有些落後國家仍存在著種族歧視的刻板印象,身為現代人的我們,應該打破這種觀點。

一場風箏大賽,考驗了阿米爾和哈山的友誼,在比賽中,因為哈山要阿米爾撿回那只風箏,卻被其他參加的比賽對手欺負,並被威脅交換條件:「如果要撿回那只風箏,就要付出極大的代價。」就因為「為你,千千萬萬遍。」這麼一句話,哈山為了阿米爾不得已就接受了這百受屈辱的條件,沒想到阿米爾因為擔心哈山的去向,所以跟著哈山的背影尾隨上前。就在哈山被凌虐的當下,那些一幕幕令人髮指的片段就這麼深深的烙印在阿米爾腦海裡,他卻違背他與哈山之間的超友誼,沒有向前阻止這一切,拯救哈山。他心理因此留下了陰影,哈山並不知道阿米爾目睹了那一切,還努力偽裝成平常的樣子。

因為阿米爾目睹了那一切,他們的友誼就漸漸的出現裂痕,由於阿米爾一天一天的對哈山越來越冷淡。後來,阿米爾為了逃避哈山,就假藉去了美國,這時哈山似乎也發覺到原來阿米爾早已知道自己為了撿回風箏所付出的代價。過了幾年,從家鄉傳來哈山的死訊,阿米爾為了彌補之前的過錯,所以收養了哈山的小孩。

人生中畢竟會有很多坎坷的事件在阻礙著我們前進,為了達成夢想,而想盡辦法去完成那夢想,就當我們在遇到困難、遇到瓶頸的時候,應該要勇敢的面對挑戰,不應該就這麼逃避。逃避,並不會解決那當下的困難和瓶頸,想一想,要是我們一生中沒有現這些困難,一路走的很順利,有如何能了解到人生那些重要的道理呢?經過種種的挫敗、磨練和試煉,會使人越來越有力量像前走,所以我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不應該灰心,更不該放棄,要克服眼前的困難,這樣再成功的時候,才會更有力量去達成自己的夢想。這是這一本書給我的最大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