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B棟11樓

中文書名:       B棟11樓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藤井樹/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商周出版
出版年月:     2003年10月07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創作以來,藤井樹最用心創作的作品!他說:

在動筆寫「B棟11樓」之前,我做了很多功課,比起之前所有的作品,「B棟11樓」可以說是工程浩大。

因為裡面牽涉了許多我從未接觸的事情,憑空想像對一部作品來說是大不敬。所以我到處請教,能問就問,有課就上,沒課就買書,許多沒去過的地方,也都必須實地去走過一次。

當然,我的功課還沒做完,因為我不知道在創作的過程中,我還需要什麼樣的資料,我只能把握手中現有的,然後在創作的過程當中,盡全力去挖掘。

很多朋友知道我在寫「B棟11樓」時都笑說「光聽你說主要的故事結構,我大概就可以猜測這棟建築物的雄偉,光是地基就得耗費一番功夫吧。」

聽完,我總是笑一笑,同時感謝他們給我的支持。

「B棟11樓」必須是一部不同以往的作品,我給自己這樣的期望。

故事描述四個同住在一起的大學男生,在大學即將畢業之際,所面臨的關於人生、愛情等等的各種體驗,描繪在人生的轉折點上,關於夢想、未來、與愛情的追求。

藤井樹維持善於描述感覺的優異水準,在愛情之外,更添加了關於成長過程中的人生體驗,在他最勾人的文字中,尋回對生命的感動。

二●內容摘錄:
1.第238頁的(每當太陽緩緩的從天邊降落,映紅了西方的雲朵,那黃橙橙的光斜斜劃穿我的窗戶,我總會想起過去的一些時光,然後一陣心暖,然後微笑。)

2.第239頁的(如果大學生是鳥,畢業後你就不再能自由的飛。
如果大學生是豹,畢業後你就不再能自由的跑。)

3.第239頁的(遼闊的大學平原已經被時間往後推,這一片五彩繽紛的景致已經在你的身後方,你只能偶爾的回頭望望,用回憶來品嚐過去的酸與甜。)

三●我的觀點:
藤井樹,很知名並且在網路上迅速竄紅的網路作家,從他的第一本書籍,甚或只是他在網路中的一些短篇故事,就已經感動了很多人;他的名字也很快的有了很響的知名度。在我還沒正式閱讀過他的書以及故事之前,我對於他的名字以及他所書過的書籍,就已經是耳聞已久。居住地區的關係,我一直無法拜讀他的作品。半年多前的一次偶然機會,我在圖書館意外的找到這本【B棟11樓】。

「B棟11樓」與藤井樹過去作品相比之下,有相當大的突破。
比起過去多以愛情為主的內容,這部作品除了愛情,還多了友情、親情,以及夢想的描述。

藤井樹寫作的最大缺點,就是容易扯開話題,而且越扯越遠!而通常被他扯開話題的這些東西,幾乎都跟內容無太大關連。這樣的情形在人物介紹最多,他可以花一、兩頁的篇幅來敘述一個人物,除了他的個性,甚至家世背景都可以交待得清清楚楚!或許這也是他寫作一大特色,但個人認為這只是贅述罷了!

雖說是小說,但本作內容與他作相比,實著較貼近日常生活,沒有一般小說的太大高低起伏,沒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風波,因此整本看完後覺得有點平淡無奇...但我們的生活不就該是這樣嗎?比較天馬行空的愛情小說,貼近生活的故事更能觸動人心吧!

戀愛的情節,是小女人的嬌情.每到夜晚,看都市裡人間的繁星點點,每扇窗裡的燈光,都透露出一種濃濃的對家的眷戀.匆忙的腳步,驅趕著自己的心飛回那個溫情滿室的小屋。家的構造與陳設,早已融入你三分之一的生命,總在一天的疲憊之後,蜷在自己的小屋裡,也許心情並不美麗,卻被自己所營造出的快樂氛圍所感染,在甜蜜中慢慢睡去,直到被清晨鳥兒的啼叫,帶著露水的空氣驚醒。光著腳,拉開窗簾,陽光立時灑落下來,裹在你身上,親吻你的臉頰,散落在地板上,歡快地跳動著。

阿居和彧子,皓庭和睿華,子學、藝君.....這些人,這些事,就像故事中一再傳達的感受,他們很小,他們的故事也很小,卻能夠讓人有所感動,有所體悟。從這些小人物身上所學習到的事情,就如同所獲得的感動是一樣的多。就如同藤井將子學和藝君的感情化作咖啡與牛奶,讓人反覆的想回味。咖啡和牛奶卻不一定要結合,如同子學最後選擇的藍山微酸咖啡,故事尾聲帶著一抹微酸的清柔的幸福結束。

愛情,友情,親情,在這本書裡呈現,使用了清新沒有負擔的面貌,卻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或許這就是藤井樹,這就是【B棟11樓】想遺留下來的味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