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走過帕金森幽谷—李良修與疾病奮鬥,生命成長的故事

中文書名:       走過帕金森幽谷—李良修與疾病奮鬥,生命成長的故事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李良修/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天下文化
出版年月:     1999年05月20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這本書的作者是中山大學化學系的教授,在得知自己罹患帕金森病,並沒有因此絕望。而是收集資料,以了解帕金森病。在一九九八年時病情惡化,同年他也開始將手邊有關帕金森病的資料整理成冊,為了使病人、家屬和對帕金森病有興趣的人,對帕金森並有一些最基本的認識。作曲家李泰祥同樣是罹患帕金森病,同樣的李泰祥沒有被疾病所打敗,還是繼續的作曲。當他拿到這本書,再看了幾次後,他把重要的地方做了記號病切實調整服藥時間,發現對他有很大的幫助。李良修教授為帕金森病患點起了一盞燈。

二●內容摘錄:
有一次我和學生談生涯規劃,鼓勵他們訂定生涯目標要實際,不要求「天空之城」〈意指空中樓閣,因他們正沉迷宮崎駿的動畫〉。我以自己為例子說:「我這一生注定要失敗,因我的野心太大不切實際,我希望擁有所有的知識。」〈p.72〉

三●我的觀點:
在我還沒有看過這本書之前,我連帕金森病都沒有聽過。在看到帕金森症發病時的情況,和之前聽過的漸凍人和「一公升的眼淚」的主角所罹患的脊髓小腦萎縮病發病時的症狀很像,但還是有不同的地方。脊髓小腦萎縮病和漸凍人這兩是不一樣的病,是在我看完一公升的眼淚後我上網查的。我第一次看到帕金森病時在想會不會是漸凍人學術名稱呢?後還上網查了以後才知道並不是,而且這三種病又不一樣。

帕金森病一開始有僵硬緩動或顫抖等症狀,只出現在身體的一側。接著會變成兩邊都有,而且說話咬字變的模糊,聲音變的細小,傴僂情況明顯,走路困難,步距變小,漸漸失去獨立能力,到後來會無法行動。而帕金森病並不會致命,肺炎常是帕金森病病人死亡的主要併發症。

作者剛開始發病時,以為是自己懶惰,漸漸的寫字寫半行後,字會變得又小又草,使作者討厭寫字,接著跑步時腳沒有法子抬起來,手無法翻在平滑桌子上的新撲客牌。但是作者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一直到後來檢查出罹患帕金森病,所有的疑問才都得到了解答。

李良修教授在得知罹患帕金森病後,沒有被它打倒,而是努力的去了解它,並等待醫界發明出新的藥可以根治帕金森病。在一九九八年,李教授把手邊有關帕金森病的資料整理成這本書,這本書可以使罹患帕金森病的病人認識疾病,了解這種疾病病因。在現實生活中,有時可能會聽到有人因為情變、生活過不下去等其他原因而自殺。現在人的抗壓性很差,動不動就要跳樓自殺,看在勇於對抗重病的病人眼裡,他們顯得太懦弱了。

這本書裡提到有關帕金森病的治療方法。帕金森病的病正可以追溯到多巴胺的不足,所以只要補充腦內的多巴胺,就可以改善行動不便的困境。在這本書裡有許多的專有名詞,第一次看真的會看到頭昏腦脹。不過,有的地方因為生物課曾講到一些,所以還可以了解。其他的也不是很難懂,只是因為我們不是很清楚身體的機制,但作者還是會針對一些大家不太明白的地方做說明。對於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多看幾次,就可以稍微了解。

書中提到飲食會影響左多巴的吸收,因此為了要在必要時刻可以保持最佳狀態,什麼時候吃藥很重要。作者把會影響左多巴吸收的因素和原因都列出來,還有他對噁心、嘔吐的副作用給了一些建議。作者針對運動這方面也有建議,運動可以使帕金森病的病情發較慢。

看完這本書讓我認識了帕金森病,也讓我了解他和漸凍人還有脊髓小腦萎縮症是不一樣的病。讓我對李良修教授有崇高的尊敬,因為他忍著病痛為別人著想的行為,使我覺得我們不應該被一些小小的問題給打敗!我們要勇於克服挑戰!我覺得由於他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他的信仰使他有信心,相信即使走在幽谷中的時候,能然有愛他的上帝相伴同行;在他的妻兒陪伴下,終於揮別陰霾,再見艷陽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