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翻譯小說閱讀報告-苦兒流浪記

中文書名:       苦兒流浪記
原文書名:     Sans Famille
書籍作者:     耶克特.馬洛
書籍編譯者:     王育文
出版單位:     崇文館
出版年月:     2005/6/1
版  次:     出版
一●相關書訊:
多變的人生旅程,冒險驚奇的賣藝生涯。看雷米閱盡人間滄桑,體會師徒之情、朋友之愛,最後,憑著樂觀堅毅的本性,解開身世之謎..

雷米是一個可憐的棄兒,他的養父因為受了傷無法工作,而將他賣給江湖藝人維泰利斯,從此展開了一段艱苦的賣藝與流浪生涯。在這段流浪生活中,他曾遭遇暴風雪的襲擊、失去摯愛的朋友,甚至差點因為水災而命喪礦井,但他從不氣餒,始終保持著一顆純真善良的心。最後,他克服了種種困難,終於找到了他的親生母親。

二●內容摘錄:
「我不想定居。我想重新穿上羊皮襖,拿著豎琴去賣藝。我要旅遊各地,到你們住的地方去看你們,你們也可以透過我得知彼此的消息。我沒有忘記唱歌跳舞,我要靠自己賣藝維生。」看著大家臉上都流露出欣慰的表情,我們便開始談論著未來的計畫和聚會的時間。這一夜,大家的情緒都十分激動,誰也沒有睡好。(p.185)

三●我的觀點:
台灣就現在情況,其實有許多小孩過著流浪的生活,例如:十五歲以下的小朋友介於生長、叛逆期間,容易因為家庭、外來因素等,導致離家出走到處遊走,仔細發現國小、國中生比例有明顯的提高,讓許多家長、社會人士憂心,是否此情況會造成未來小孩身心發展走向偏差。現在的我雖然也還是個高中生,但是我仍然非常注意與自己同年齡的新聞,加上家裡面還有一堆幼小的妹妹們,我害怕身為大姐的自己會沒有注意到,導致妹妹的成長中,會因為家人們的不注意而有了其他不好的想法,有空閒時,我會找一點時間與妹妹們一對一的來討論課業及相關話題,以方便代替父母親了解妹妹們,必要時候會教導她們一些正確的觀念。

社會中越來越多案例是未婚媽媽,但是卻沒有正確的觀念來教導自己與孩子,畢竟未婚媽媽也還是個小孩,有人常常說:「小孩與小孩之間的相處,會知道什麼事情是對與錯嗎?」是的,的確是無法判斷她們這些未婚媽媽真的懂得教導與自己相差沒幾歲的幼兒嗎?社會新聞中,有許多未婚媽媽不懂得照顧小孩,容易會思考一些較偏激的思想,例如:遺棄小孩、錯誤照顧及錯誤的管教方式,每個人的學習方式與思考觀念,容易從較親近的人們身上去學習,但連較親近的人都有犯錯的時候,那麼想小孩與小孩之間的相處方式,能有一人可以教導改善嗎?如果未婚媽媽的管教方式與思考觀念稍有錯誤,那能否確定小孩也不會建立起同樣的管教方式與思考觀念呢?

如何建立起正確觀念?使小孩能夠學習到健康的觀念與思考模式,生活中的一小部份即是小孩從中學習的最好範例,如周遭親近的家人,能夠建立起小細節、大觀念的想法,並給小孩一些空間思考,必定能夠打穩孩子們的基礎觀念與思考,必非只是注意與指導,也需要父母親及家人們做好本身的典範,否則會以致小孩的另一種變相想考。為人父母、兒女,應以互相學習為觀念,這才是家庭建立的基礎構造。許多家長們,大多數覺得工作賺錢養家才是建立孩子生活的構造,不能否定的是現今社會,如果沒有讓小孩有個舒適的環境及學習空間,就是令家長們擔心的事情,因此容易疏忽小孩最需要的關心與問候,家長們又該如何兼顧工作與孩子呢?這也該是許多家長們應該探討的事情。小孩的成長方式,應該是現今社會最需要注意的,因為小孩容易因為外界的影響,造成思考方面有所改變,如果家長及老師們能夠多多注意小孩的行為舉止,或許能避免下一個小孩的錯誤,孩子總是需要關懷及愛護,適當的管教也能使小孩懂得做自我檢討的行為,一個小孩的生活環境成長,可以影響下一個小孩的生活環境成長,畢竟生活上,總是人與人之間互相交流,許多事情不是想避免就能避免的,唯一能做的就是給小孩及家長們多一點空間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