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教育類閱讀報告-你的英文白讀了

中文書名:       你的英文白讀了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曾莆文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時報文化
出版年月:     2003年03月03日
版  次:     2
一●相關書訊:
錯誤觀念或方法之17個理由

1聽廣播學英語(永遠學不會)
2 背單字(今生沒指望)
3 聽錄音帶學英語(效果太差)
4 看電視、看電影學英語(老師一萬句,不如學生說一句)
5 看書學英語(害你一輩子)
6 必須苦學,否則學不好(天大的錯誤)
7 時間無限論(生命是有限的)
8 解析英語(一條讓你完蛋的路)
9 永遠玩假的(一個致命傷)
10 單獨教文法(沒有語言哪來文法錯誤)
11 文法規則太多(你錯了)
12 與英語戰鬥,克服英語(苦不堪言)
13 用諧音的辦法來記住單字,利用類似的聲音和形象記憶單字(越搞越繁)
14 學音標(簡直沒有意義)
15 使用英漢詞典(只能學到「中式英語」)
16 全封閉式英語教學(一口吃不成胖子)
17 追隨名師與累積英語(商人賺錢的手段)

二●內容摘錄:
無論你想學什麼,你都可以買相關的書來看,就是英語不行;無論你學什麼,都可以苦學,就是學英語不行,成功機率反而極小;無論你想學什麼,都可以看電視、聽廣播、看電腦光碟,就是學英語不行,因為效果太差;舉了例題,學游泳,不下水是學不會的。所以學英語,不開口說,不使用英語是學不好的。它說極少數苦學成功的人,在最後階段也是要開口說,也是靠「使用英語」來完善提升他們的英語水準

三●我的觀點: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就是離不開英文兩個字,英文對我們來說是我們的第二個語言,但是在看完一本書之後,我忽然對我們學單字、學文法、看書學英文,有了問號,不知就竟是我們的學習方法有誤,還是那本書寫的有誤。
那是一本我在圖書館的書,起初我只是在找有沒有我要的書,就那一瞥,我看到了一本書,他的書名取的很驚人,叫你的英文白學了,就是如此的露白,激起了我想把它借回家看。
從自序那我看到幾句話,它說無論你想學什麼,你都可以買相關的書來看,就是英語不行;無論你學什麼,都可以苦學,就是學英語不行,成功機率反而極小;無論你想學什麼,都可以看電視、聽廣播、看電腦光碟,就是學英語不行,因為效果太差;舉了例題,學游泳,不下水是學不會的。所以學英語,不開口說,不使用英語是學不好的。它說極少數苦學成功的人,在最後階段也是要開口說,也是靠「使用英語」來完善提升他們的英語水準。它問了我問什麼你不一開始就「使用英語」─ 開口說英語,讓我有了想看下去的欲望。
開頭說了有24個理由應該放棄學英語,我想沒有人比他更直接了吧,有幾個跟我日常生活學英文有關,是背單字、看書學英語、單獨教文法,它說背單字→真相:今生沒指望,即是你把其中任何一本記住了,仍然開不了口、聽不懂和無法使用英語,我覺得它說的也沒錯,拿一個例子來說,Great這個字,有很多的用法,像是大的、高貴的、巨大的、非常的、著名的、特別重要的等等,記住了卻不知如何使用。它提出英文單字是要用「記」的而不是要用「背」的,我卻覺得「記」的和「背」的不是都一樣嗎,我事後想一想,雖然分別不大,但還是有差的,因為用背的,過一段時間會就會忘記,而記卻不會,因為那是被你牢牢的記在心裡面。
其實學英語重要的就是要開口說英語,一開始說英語的時候,雖然會緊張、焦慮,但當你習慣與他人交談的氣氛和他人對話的時候,你會不自覺得記下了那些單字,而你也會慢慢的跟他人一樣開始學英文,那進步就離你不遠了,就出現了自會快速成長、發音逐漸正確,錯誤快速消失、文法快速進步。所以文法是一種習慣,必須在說話的過程中慢慢養成,慢慢添加進去,就像外國人搞不懂我們中國人為什麼一聲、二聲、三聲、四聲的聲符,我們卻不覺得,因為那是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的交談,所以他們也是一樣。
所以想學會英語,就要開口說英語,雖然一開始我會說的很爛,但我想去試試看,因為在台上看別人研講英文,讓我好羨慕別人為什麼說的那麼好,做而行不如起而行,我想我會往開口說英語那方面去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