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小太陽」

中文書名:       「小太陽」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子敏
書籍編譯者:     林慈敏
出版單位:     麥田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     1997/1/1
版  次:     第三版
一●相關書訊:
他的作品大多描寫家庭溫馨的一面,家的喜樂哀愁寫的很生動,還寫一些故鄉的情懷。看他的書,很能從中體驗到家庭的溫暖,而他的寫作風格,不會太抽象或者太呆版,感覺很輕切。這本書的內容,是描述由一對父母,三個女兒和一隻狗所組成的平凡家庭,在 子敏淺顯、幽默又充滿感性的筆下,呈現出最動人而溫馨的風貌。
而 子敏 還另有著作 《小方舟》ˋ《現代爸爸》。 本書是要「再現」一個平凡家庭的日常生活,而他的觀點是要從家庭拉近彼此的感情,促進家庭和樂。

二●內容摘錄:
這小嬰兒會打鼾,想嗓子眼兒裡咕嚕咕嚕響。她吃足了奶會打嗝,會伸個懶腰打呵欠,還會打噴嚔。我們放在床頭的育嬰書上說這一切都是正常的,我們享受她給我們的一切聲音,這聲音使我們的房間格外溫暖。(P 20~P 21)

這段佳句讓我想到小時候,父母說你是第一個出生,而你出生的那一天他們非常喜悅,而且還受到爺爺、奶奶和家人的疼愛,也許現在說這些沒有特別的感觸,等到未來為人父母時才能深刻體會到。

有聚有散,這是悲觀人的看法。如果我們從相反的方向看過來,就聚散了,新聚又形成。散不盡,聚不完,人生總是那樣熱熱鬧鬧的,看懂這道理的人,都明白宇宙生生不已。(P 50)

三●我的觀點:
這本書的寫作目標是「再現」一個平凡家庭的日常生活,書中人物有一個爸爸、一個媽嗎和三個女兒。就跟一般人一樣,那麼為什麼這本書會受讀者的喜愛呢? 原因就在於這位爸爸把所有的愛跟關懷投注再這三位孩子身上,所以這本書讓我感觸很深。
記得小時候,不是跟弟弟搶玩具,就是耍脾氣,但爸都會用講的,很少動到棍子,他的原則是以「民主」式來管理我們,而最近因為愛玩從高處摔下來,手有點脫臼,回到家當然是唸了我一番,但愛子的心還是表現出來,先摸我的骨頭有沒有移位,然後載我去照X光,看過照片後,我爸才放心的說沒什麼大礙,只是要讓受傷處消腫,等傷好一點再慢慢做復健的動作,就這樣每天敷藥、換藥持續一個多禮拜,每次看他幫我敷藥時,我都存著一個感激的心,雖然有人說金錢、名利很重要,但我覺得親情卻比什麼東西還來的重要。

再來,這本書最讓我感同身受的,就是文中這位作者的女兒,要為自己理想的學校
而「備戰」,全家一起總動員。不管從家裡到外都盡量保持一個寧靜的環境,目的就是為了讓自己的女兒,在無噪音的空間下,能有個舒適的環境,好讓心思沉靜下來,溫習功課不受打擾,看到這裡,父母雖然不能在課業上幫什麼忙,但他們盡最大的能力,從旁協助孩子讓他們有顆平靜的心,在準備考試的時間裡,好好的衝刺課業
。回憶起不久時,我也是要考高中而緊張不已,壓力不知不覺中一層一層的疊在身上,快要喘不過氣來,尤其我當時又是前段班的學生,進度就快趕不完了,後面還有ㄧ大堆書等著複習,眼看著考試日期一天比一天近,心還沒安定下來,就緊張的不知所措。

回到家,父母看到我焦慮的模樣,他們先放下手邊的工作,坐在我旁邊,雨氣溫和的說:「壓力不要這麼大,盡力就行了,不要把身體累壞了」。聽的這些話,我心裡焦慮不安的心,頓時得到了安慰,好像吃了ㄧ顆定心丸一樣,幾次的模擬考,不像以前那麼緊張,能以平常心去應付。我爸爸話少,表情雖然嚴肅,但內心卻很溫和,我爸雖然不會像我媽一樣,把我抱住說一些打氣的話,但有一次,我進到房間突然看到書桌上有一張紙條,上面寫說:「相信自己是最棒的,相信自己的實力」 ˋ「應試,全力以赴。心情!放輕鬆。」爸留,看到這段話,我眼眶泛紅,感動的流下眼淚,有父母的支持,讓我在「備戰」的階段裡並不孤單,因為有他們,讓我把辛苦轉為衝刺的動力,最後結果雖然沒有考上我理想中的學校,但過程才是最重要的,這段時間裡,這段時間裡,讓我看到父母疼愛孩子的心,擔心孩子整天坐在書桌前,身體會累壞,又擔心營養不夠,每天都準備補品給小孩補身體,父母的恩德一定要謹記在心,才不會辜負他們的苦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