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教育類閱讀報告-把這份情傳下去

中文書名:       把這份情傳下去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吳重德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能仁出版社
出版年月:     2001年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把這份情傳下去》是一本收錄了60個感人小故事的書,本書結構是一篇篇短文,每一個小故事都有它不同的主旨,每篇小文章都有它深刻的啟示,有的感人肺腑,有的令人會心一笑。其寫作特色乃皆收集有關「愛」的故事。發行人吳重德說:「這本書是本激勵小說,是由許多人的親身經歷所寫下的短文。」本書所收錄的每一篇小短文,雖無長篇大論的字眼,卻值得吾人細細品嚐,從中體會和領悟,常言道:「小故事,大體會」,從這本書即可一見致知。

二●內容摘錄:
「我們常以薪資多寡、汽車大小、作為判斷成功與否的準則,卻不知服務品質、人際關係,才是真正的成功指標。」(p.22)
「在越南的時候,有人幫我脫離比這更糟的險境,當時我兩條腿都斷了,但那個人只叫我把那份情傳下去,所以妳一毛錢都不欠我;只要記著,有機會的時候,要把這份情傳下去。」(p.25)

三●我的觀點:
學會「施恩慎勿念,受施慎勿忘」是在我看完這本書後所得到的一種精神,在這本書中還教導了人應該在自己有能力的情況下去幫助一些需要受幫助的人們,就算對自己沒有利益甚至或許沒有金錢上、物質上的回報,但其實當你幫助人後,對方的一句謝謝,已是對於自己精神上最大的回報了,不是嗎?
在這本書裡面看完了這60篇感人的小故事後,有幾篇讓我有了一些領悟以及羨慕的心得和心情,以p.9頁的小故事「求職記」來說,在裡面他提到了兩位摯友不約而同的去應徵了同一家公司,在當下公司無法從學歷以及成績上選擇哪一位可以錄取,而希望他們能自行決定,後來書中寫到其中一個為了好友而放下這個機會將機會讓給另一位好友時,竟也發現好友也和他做相同的事情,想把這機會讓給自己,這樣的友誼是人人求之不得的,也因兩位都不為自己的利益先著想,反到將機會讓出,這種精神使的公司開會決定將兩人都留下,要不是擁有這樣真摯的好友,而自己也真摯的對待這位好友,想必絕不會是個完美的結局吧!
p.43頁的「釘子」裡寫到,有一位小男孩他有著很壞的脾氣,他的父親並不是以罵、打來管教這個小男孩,也不是放縱他的孩子來處理,而是藉由一袋釘子教導他的孩子,要他的孩子在他生氣時將釘子釘在後院的圍籬上,當男孩生氣然後釘下釘子反覆幾次後,男孩發現到當在控制自己的脾氣時,會比將這些釘子釘在圍籬上來的容易許多,當他將這種領悟告訴父親後,父親又教導他當開始可以控制脾氣時就將釘子一根根的拔出來,漸漸的圍籬上的釘子都拔出來了,男孩的父親只用了一袋釘子,就能從中告訴他的孩子當你在生氣時說出口的話就會像這些釘子帶來永久的傷痕,不管時間過的在久,有多麼的愧疚,說了多少個對不起,那傷還是依然會存在,因此不讓自己在心中留有後悔,也不讓別人因為自己無法控制的壞脾氣而留下永久的傷痛,學會控制脾氣其實不難,只要肯,只要懂得其中會帶來的傷害,就能成功的做到控制自己的脾氣。
還有好幾篇短篇的小故事,讓我深刻的體悟到一些真諦,不管是在親情、友情還是愛情上面的領悟,都是無價的,書中給的啟示是無窮的,讓我知道,就算我的經濟不允許我提供任何人幫助,但事實上我可以用我的言語去問後去關心我想幫助的對象,給予精神上的支持,給予真正能點亮一個人的溫暖,即使只是一點點的的亮光,對於身陷在痛苦與無助的人身上也是真真實實的溫暖,不要吝嗇給於人關懷給予人鼓勵打氣以及一句加油的話,當自己需要幫助時,那些被你幫助過的人一定也會回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