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孽子

中文書名:     孽子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白先勇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允晨文化
出版年月:     1992年11月01日
版  次:     三版版
一●相關書訊:
白先勇的《孽子》曾被法國的書評家雨果‧法爾桑讚譽為「將悲情研成金粉的歌劇」,裡頭是描寫一個污穢、卑賤、骯髒的世界裡一群失去社會位置的青少年們滄桑又辛酸的悲傷史。
他利用那種令人緊張、不安和恐懼的劇情喚醒我們對邊緣社會的關愛。同時也用了原本中國現代小說不常出現的同性戀做為主題,成為同志小說的先聲,這是非常新奇也非常吸引人的地方。
它顯現人性被破壞、被蹂躝的一面,卻也有撫慰人性的一面,使我們更能了解這社會的冷暖,並且更細心去留意周遭需要關懷、需要愛的人們。
白先勇先生以憐憫之心,哀矜之筆,替一群為家庭所棄,為社會所遺之「孽子」,譜出一闕大悲咒,描繪出一幅流離圖。作者懷著入地獄之悲願,為「那一群在最深的黑夜裡,獨自徬徨街頭,無所依歸的孩子們」上陳情表,將他們的辛酸淚、淪落史公諸於世。
這是一篇「孽子」們失去樂園後,為了尋找救贖,為了重建家園,狂熱的追求自我與愛的史詩,繼「台北人」之後,「孽子」為白先勇先生第一部長篇小說,是作者多年來心路歷程的紀錄。

二●內容摘錄:
去吧,阿青,你也要開始飛了。這是你們血裡頭帶來的,你們這群在這個島上生長的野娃娃,你們血裡頭就是帶著這股勁兒,就好像是這個島上的颱風地震一般。你們是一群失去了窩里的青春鳥。如同一群越洋過海的海燕,只有拼命往前飛,最後飛到哪哩,你們自己也不知道───(p.83)

三●我的觀點:
其實,在讀完《孽子》之前,我真的不了解同志的生活。等真正看完了才發現除了這點以外,還有一些更平常的生活觀念──只是更深層了一點。而我所要探討的便是環繞整個故事極為重要的父子關係。
書的一開始,主角李青就因為在校和同性間發生淫猥行為被退學,使得父親發怒的將他趕出家門,讓他歷經了這麼一段辛酸史。從這裡就看得出當時的社會對同性戀是非常不能接受,因此在他們的王國,只有黑夜,沒有白晝。天一亮,他們便隱藏在社會的邊緣中。他們不被承認、不受尊重,甚至被指為社會的蠹蟲。而這對於一個以軍人退伍的父親來說,更是不能接受自己的兒子是其中一份子。他心中是多麼期望兒子能夠繼承他的志願──當一個堂堂正正的軍人,而軍人是嚴肅、威武、守紀律的。然而提到軍人,書中幫助這群被愛拒絕的孩子們的大善人,傅崇山傅老爺子和傅衛便也是這樣的一對父子。
傅老爺子也是一個軍官,他的兒子傅衛自然是從小被嚴格地訓練成一位年輕有為的軍人,但這個在傅老爺子心目中雄姿英發的青年軍官,卻也做出令一個老父親傷心欲絕的事。很多的同性戀者是天生的,那不是自己可以掌握、控制的。但是當傅衛百般地想對父親解釋時,卻遭到冷冷的回拒,而好強自負的他因此結束了自己短短二十六年的生命。在我們看來,會覺得這兩對父子,好像兒子才是真正的受害者,但做父親心裡的沉痛難道就不算是傷害嗎?我們這麼說好了,做兒子的是直接性的傷害,而做父親的則是間接性的傷害。這天生性向,遭受鄙視、排斥以致墮落的心態,或是自我的放棄,都是直接發生在孩子身上。而為此絕頂灰心失望的苦痛和懊悔,則讓父親間接受到心理的創傷。所以傅老爺子對李青說過這麼一段話:「你們這些孩子,只會怨恨你們的父親,可是你們可也曾想過,你們的父親為你們受的苦,有多深麼!王夔龍出事後,我去探望他父親王尚德,才隔半年,他父親那一頭頭髮好像猛然蓋上一層雪,全白了──阿青,你父親呢?你知道你父親也在為你受苦麼?」這段話就足以道出前面的論點。
再來我們提王夔龍父子,王夔龍的父親王尚德也是一個非常有權威的大官。相對地,他對王夔龍的期望也很高,但他卻和新公園的野鳳凰──阿鳳兩人狂戀,以致為了佔有阿鳳的心,親手刺死他。而這個「龍子與阿鳳」的故事,也成了新公園最令人感慨的傳說。事後父親王尚德利用關係,幫王夔龍脫罪,讓他逃到國外,並且要他在自己死後才能回來。然而這十年王夔龍一直不了解他父親的狠絕,甚至覺得父親恨他、厭惡他到連死了都不想見面。其實,並不是這樣的。一個做父親對兒子的感情,不像母親一樣可以直接表態,都是擺在心裡的。所以遇到了問題,孩子往往無法真正去感受、了解。這樣的情況是一直存在的,父親往往是精神和物質上的支柱;母親才是心靈和情感上的良師。而傅老爺子也對王夔龍說過:「這些年你在外,我相信一定受盡折磨,但是你以為你的苦難只是你一個人的麼?你父親也在這裡與你分擔呢!你痛,你父親更痛!」、「他不忍見你──他閉上眼睛也不忍見你。」這幾句話是最令我感動的,也道出《孽子》並不只是單單述說著迷失少年的滄桑痛史,也緩緩說出每個傷心父親的無奈。
另外,像吳敏帶剛出獄的父親去百貨公司買日常生活用品,和為了尋找從小拋棄自己的日本父親,決心堅定的小玉也都顯出另一些微妙的父子關係。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親子關係,著重點好像都在於母親與孩子的互動。父親則漸漸變成一種權力和物質支付的象徵,而父親與孩子的互動跑去哪了?它不在哪,只能無奈地被傳統的牢籠給束縛住。而那些傷透心的「父親」,並不是那層權威的盔甲,而是真正屬於人性的心理層面。父親也是人,但他被放在傳統父權社會中不得不套上負擔的枷鎖,沉重地被壓榨著。
而我自己也沒感受過,這不能怪我的父親,因為他是個很忙碌的商人,為了這個家他必須常常出國做生意。雖然表面上相處時間變得少,反而不會有許多的小衝突。但隨著時間一久,長期間未溝通,使我們的隔閡無形之間越陷越深,這是我能強烈感受到的。而這種表面上的和平寧靜,不知撐得了多久,也只能繼續讓它沉淪了。所以《孽子》裡頭的父子關係給我的印象最深、也最為複雜,而這種複雜可能因為我是個女孩子的關係,無法了解父親對兒子的那種投射效應。不過我相信天底下的父親對自己孩子的期望和關愛是不會少的,只是不容易表達出來而已。所以,天下的爸爸對孩子都是熱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