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翻譯小說閱讀報告-The First Rain-初の雨

中文書名:       The First Rain-初の雨
原文書名:     The First Rain
書籍作者:     金光浩/著
書籍編譯者:     黃昱霖/譯
出版單位:     傑克魔豆
出版年月:     2005年07月08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細膩溫暖的畫風、深刻動人的文字,一本你不容錯過的繪本文學。

6個都會中的男女,各自發展出不同的感情故事,每個人都渴望享受愛情中的開心、美好,卻也避免不了面對悲傷與痛苦。經歷刻骨銘心的初戀後,還能再愛上其他人嗎?渴望愛情的彼此,是否都是真心相對?母親為什麼總能是煮出美味好吃的料理?孤單一定就需要談戀愛?你也渴望成為單身俱樂部的一員嗎?努力的追尋自己理想的對象,真的就能擁有完美無暇的愛情嗎?作者以細膩的圖文方式,巧妙的描繪出生活中看似平凡的點點滴滴,從他的筆下,我們深刻的體驗到真正的愛情、親情與友情的重要。

二●內容摘錄:
每個人自出生後,ㄧ直被ㄧ條叫做「緣分」的繩子牽繫著,一步一步的認識了許多原本不認識的人,等到年紀越大時,繩子也會越來越多。有時別人或許會放棄拉住這條和自己相連的繩子,我們也可能放棄拉住和別人相連的繩子;不過,就算在最艱難的狀況下,還是會永遠拉住繩子而不放棄的人,應該就是媽媽吧!(p.23)
問眼淚為何物?眼淚是我們受到感動或是有了感性的反應時,從眼睛的淚腺所分泌出來的水而已,不管是哭或笑所流出來的眼淚都一樣,既然這樣,那就笑口常開吧!。(p.59)
是因為沒有練習嗎?妳時常在我身邊,我卻無法撫平擬日漸加深的皺紋。我知道你的皺紋是因我而生的,但我還是希望ㄧ直待在你身邊。(p.117)

三●我的觀點:
人在一生的旅途中必定會失去、經歷甚至擁有三種感情:親情、友情以及愛情。
親情,往往是我們青少年們最不懂得珍惜、不懂得去表示的感情。但它卻是陪伴著我們終身、永遠不會背叛我們的最佳依靠。在這個世界上,即使你犯再大的錯誤,我想,第一個原諒你的,一定是受傷最深最沒面子的家人吧!因為家並不是個講理的地方,而是講究情份的。

友情,或許是現在我們最珍惜的感情,但卻是自以為的珍惜法:相互耍心機?相互比較?相互陷害?相互利用?講求所謂不正義的義氣?或是只希望別人在自己困難時奮不顧身的幫助自己,而卻在他人最緊急時,第一個先逃走或假裝不認識?友情應該是互相幫助,互相加油打氣,以使彼此更進一步的心態互相不捨的奉獻付出,甚至只要你願意,你可以為他付出一切,即使對方不願對你做同等的付出,只要你覺得是值得的。友情不會比愛情或親情來的不令人流淚,因為只要是人的感情,沒有不令人產生共鳴的,但是前提是:真心。

愛情,雖然被允許體驗的時刻未到,但我相信應該已經有許多人已偷嘗禁果了吧!愛情,是充滿著情緒起伏並且被酸甜苦辣所充斥著的,他的邏輯不同於學科所謂的「只要努力付出,就可以獲得成果」;而是有時可能因上天的不公平,所以社會中往往有一堆享受不勞而獲而令辛苦而沒報酬的人眼紅而無能為力。

因為學科是理性的,而愛情,不只愛情而是所有的感情,都是感性的,是憑感覺的:如果犯罪者是你女兒,有些人會不顧一切的幫他,即使被當成共犯,有些人會依法辦理表示不心軟、不原諒,但卻心中卻早已舉白旗甚至準備好替女兒到錢的水果禮盒了!如果你對這個人印象很好,而那個人也有同感,那麼你們就會變成朋友,依坦白、依真心的程度,區分成所謂的普通、好和知心各等級的朋友,將做出該程度所願意的付出。面對異姓,只要有好感,人也不壞,那你就會想跟他做朋友甚至進行更進一步的交往;即使被拋棄,即使被移情別戀也毫無怨言。
因為,感情是講情的,不是講理的。

在人生途中,沒有路標指向成功或是失敗。沒有人會幫你建路標,毫不猶豫的向前邁進就行了。有時後,或許也會走錯方向,但是只要休息後再前往另一條路就可以了,千萬不要因此而沮喪。所以要一直走下去,千萬不要停下來。

這本書,如同一本攝影集,鮮明的人物與場景,彷彿走進了你的生活中,令人難以忘懷的動人故事,一一上演……我相信所謂的緣份,就像是天上落下的第一滴雨,一定會落在城市的某一處,我……期待著與你的相遇!回憶過往的歲月,總會有一些令我們難以忘懷的人事物保留在心中,成為生命中的每段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