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翻譯小說閱讀報告-潛水鐘與蝴蝶

中文書名:       潛水鐘與蝴蝶
原文書名:     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書籍作者:     尚-多明尼克
書籍編譯者:     邱瑞鑾
出版單位:     大塊文化
出版年月:     1997年10月28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1995 年、鮑比(Jean-Dominique Bauby)還是法國時尚雜誌Elle的總編輯,才情俊逸,開朗健談,熱愛自己人生。然而,到了1995年年底,44歲的鮑比(Jean- Dominique Bauby)突然腦幹中風,全身癱瘓,不能言語,只剩下左眼還有作用。在友人的協助下,靠著眨動左眼,他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地寫下這本不同尋常的回憶錄。出書後二天,他去世。但他告訴世人,他那被禁錮的靈魂永遠都活在我們的心中。

二●內容摘錄:
當喧嘩止息,寧靜回返,我聽見了蝴蝶飛過我腦海的聲音。必須非常專心
才能聽見這聲音,甚至要凝神靜思,因為蝴蝶拍動翅膀幾乎是無法感知的[p.96]
有些信述說著生活裡簡單的小事,標示著時間的流逝。諸如在晨曦中採擷玫瑰、下雨的禮拜天慵懶度日、小孩在臨睡前哭了。攫住這些活生生的景象、人生片段的取樣,這種幸福比什麼都讓我感動。(p.81)

三●我的觀點:
讀完了這本書,讓我強烈的感覺到一個人一生的價值,並不是在於生命週期
的"長"與"短",而是那個人她活在這世界上在他的有限生命裡,是否曾經
做過有意義的事情或者曾爲自己留下過美好的回憶,而那個回憶是否直得讓自
己可以安然離去,了無遺憾呢?「潛水鐘與蝴蝶」的作者鮑比就是在他那有限
甚至最後的生命裡,燃燒他自己那最後的生命,完成了一本他幾乎不可能完成
的書,書中的內容雖然不像一般的書籍那樣的厚實受用以及文字的華麗,但是
我能感覺到鮑比從他書中表現出來的卻是一個人所擁有的無限潛力以及他不
想死神低頭的強烈意志。

在「潛水鐘與蝴蝶」這本書中的鮑比因為突發性的中風變成了一個「準植物人」,但是他卻使用了他唯一還能用的左眼,一眨一和,一字一字的寫下這本「潛水鐘與蝴蝶」,書中所寫出來的內容雖然讓人感覺到十分的平淡與無趣,但是如果仔細思考慢慢的欣賞就會隱隱約約的感覺到作者已不知不覺的透露出內心的孤寂以及悲傷以及他對他自己生命的最後希望。依我個人的認為,如果作者他沒有經歷過這場重大的浩劫,他也許根本寫不出這本令我感動書了,或許是上帝選擇讓他當一位偉大的傳音的天使,讓我們這些浪費生命的凡人們了解生命的可貴,所以才會令他中風,讓他從一個與這吵雜世界幾乎完全隔離的情況下,從新燃燒他自己的第二生命,相信發生這個意外的短時間內鮑比的頭腦曾經是一片空白,但不久之後鮑比就必須做出他人生中的第一道選擇題:一、靜靜的等待生命的結束!二、從生命中勇敢的站起來,就算終結自己的生命也絕不後悔!

「潛水鐘與蝴蝶」中的鮑比勇敢了選擇了第二條路,他必須從新編輯出他新的
記憶,慢慢的寫下這本「潛水鐘與蝴蝶」,也寫下了這一輩子讓他難忘的生命旅
程,他想像自己像是一隻快樂的蝴蝶,自由自在的在大草原上輕輕的飛舞,但事實上他的身體卻像隻受了重傷的蝴蝶,永遠被封閉在那巨大的繭裡,想要從裡面破繭而出,對鮑比來說是多麼的困難,甚至是一件永遠都不可能完成的困難之事,但他的心靈上卻讓回憶和感情彷彿像一隻漂亮的蝴蝶,輕輕的飛舞,可惜在他的翅膀上卻載滿著令人掬淚的沉重飛舞。

其實這本書還給我了一個啟示,我們做人真的要懂得珍惜現在我們所擁有的
一切,把握住一切所以的時光,好好的善加利用與珍惜,不要浪費,千萬別讓
自己在面對死亡的時候,還完全的不知道他今生究竟爲了甚麼事情而活,做過
什麼樣的事,為了甚麼樣的事情而死,你說我說的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