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100萬的願望

中文書名:       100萬的願望
原文書名:     100萬的願望
書籍作者:     沈芯菱
書籍編譯者:     沈芯菱
出版單位:     圓神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     2006年3月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生長於雲林的沈芯菱,家境並不寬裕,父母籌錢幫她買電腦之後,她開始自學,11歲學會架設網站,12歲成立網站工作室,15歲前考取31張電腦證照。
她得積極向上,成就了自己,但背後的動力卻是為了幫助別人:架設網站幫阿公賣文旦、為家裡直銷成衣以維持家計;國一時成立「安安免費教學網站」,從無到有一手包辦,打造「知識公益」,彌補城鄉差異。
生活周遭一有不平,她立刻拔刀相助:為「一元柳丁」守護百萬農民尊嚴,掀起媒體注意;開創青年創意展;讓弱勢族群免費配眼鏡、免費學英文;敎嫁到台灣的大陸媳婦用E-mail與家鄉連絡......公益的行腳延伸到各個角落。
現在的她,每每以最小的年齡,榮獲著名獎項,並出席美國華盛頓國際志工表揚、柬埔塞海外學習之旅......小小的力量,卻能創造出無限的可能即希望。

二●內容摘錄:
在師資缺乏、教育資源不足的雲林我如何學習?我當然有老師,它就是我的心,我每天用心、努力的學習;我當然有教材,它就是失敗,我常在錯誤中尋找答案。P.46
不要小看自己,等你發現不同凡響的自己已經讓許多受惠時,你將會知道。,原來我們的潛能─無限!P.56
我們常對世界的許多問題感到無力,我們常揣想僅靠一個人不可能改變。疑慮是我們心中的叛逆者,由於害怕去追求,會使我們失去我們原本能夠贏得的。趁著年輕,要做一個敢追夢的人,夢想之所以會實現,是因為築夢者從不放棄。P.68
經歷一而再失敗的我也曾失望、徬徨過,但為什麼從來沒被擊倒呢?因為我深信:失敗了才知道自己的缺點與方向,挫折更能激起「一定要贏」的鬥志!

三●我的觀點:
看完這本書後,讓我感觸良多,沈芯菱不會因為家境貧困而被打倒,反而更加有勇氣去挑戰未來,不僅如此,她年紀如此小就能夠有了如此的愛心,到處做公益,真讓我感動,也是值得我當模範的人。
沈芯菱在15歲前就拿了31張電腦證照,也架設了許多公益的網站,讓身在鄉村卻沒錢去補習的學生也可以共享補習班所擁有的資料,也花費了許多時間和金錢,她不但不去計較這些反而還為了這些活動到處拜訪鄉村小孩,到處張貼此網站的線上學習資源,提供給大家共享等......
在剛開始,家裡生活貧困,父母做成衣,但一直都賣不出去,因此,芯菱就架設了網路上的訂購活動,此活動僅可以讓他們撐撐家計而已,過不久,是爺爺的文旦生產期,也因為中秋過後文旦就少銷售多了,此時芯菱也在網站上傳E-mail給各大公司,果然功效不錯,短時間內銷售量不錯,因此也替爺爺增進利潤。我相信大家都已聽說過「一元柳丁」,也因這活動,芯菱更加設計了農業網站,讓大家了解了從農業的辛苦,這活動傳遍了全世界,讓國外有許多人特地來觀賞本土的農業特色,也為鄉村的農民解決許多柳丁的問題,真是不錯一位可為的青年阿!
從現在的青年來說,誰會像芯菱一樣如此的傑出呢?在看者本書時,我能了解芯菱當時的情境,因為我小時候也是如此,從小家裡也是靠從農來維生家計的,所以問我從農辛不辛苦,我回答當然:「辛苦!」也因為辛苦也造就了現在的我,能為父母分擔煩惱、家務事等等......當我在學校感到挫折時,我都以沈芯菱為模範,她說:「它就是我的心,我每天用心、努力的學習;我當然有教材,它就是失敗,我常在錯誤中尋找答案。」這一句話深深的影響我,也因此,我不會那麼容易的滿意自己,俗語說:「小池裡面的大魚」就要為此引以為戒。
就套用沈春華名言:「讓我驚嘆的不是芯菱在電腦上的『戰績』,因為電腦奇才英雄出少年並非少見。我好奇的卻是出身平凡、家境困窘的女孩,小小年紀已經發展出『用鍵盤打造知識公益、用滑鼠彌平社會斷層』的理想家思維,這樣的格局和胸懷甚且讓大人們汗顏!」是啊!他的戰績的確讓[人驚嘆不已,但他的鬥志更令人讚嘆,過程雖辛苦,但卻堅持到結束,無怨無悔的付出,值得社會大眾學習。
最後,現在的我,與芯菱同年紀,也因此要專心於學業,和分擔父母的煩惱,幫忙父母做家事等等......這溫馨艱難鬥志的故事,真令我感到自己的不足,才知道原來,世界上也有比我更艱辛、辛苦的長大的,更別說是做公益了,她的公益救了許多鄉村沒錢補習的小孩,是值的讚嘆的一位「英雄出少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