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毛毛蟲與蝴蝶

中文書名:       毛毛蟲與蝴蝶
原文書名:     毛毛蟲與蝴蝶
書籍作者:     正中書局/主編
書籍編譯者:     張淑芬
出版單位:     正中書局
出版年月:     1997年07月15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又是一本可以激勵人心的小說。此書是在介紹,現在社會中的眾多殘障人士與自己內心掙扎努力的小故事。這些行動各方面有障礙的朋友們,自己在大門被關了以後,去推開了那一扇窗,看到了美好的天空,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一條道路。
每一篇故事均讓人動容,看到了人性的善與美!正中書局將此彙集成書。這本書借用一篇篇名──毛毛蟲與蝴蝶。毛毛蟲在成蛹後,都會破繭而出,成為一隻漂亮的蝴蝶。但那過程,是必需熬過的。人的未來,不是剛開始,而是途中的美好過程,我們有努力過。

二●內容摘錄:
我認為,生活是充滿考驗的。當然,我們些有障礙的人,更是倍覺辛苦。要付出的,也是要比人家多一倍。但是,即使自己有障礙,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對自己要有信心,不要因一時的失敗而認為自己一無是處。天生我材必有用,沒有人是一無是處的,除非你放棄自己,沒有人會看不起你,除非你自己看不起你自己。這是上帝給我們的考驗,而我以後將要繼續努力的克服這考驗,終有一日,當我能克服這上帝給我的考驗,也就是我的成功之日。〈p.041〉

三●我的觀點:
我不知道,人,是不是在遇到困境之後會變的更加的積極?
我不知道,為什麼越是幸福的人越是不懂得滿足這兩個字?
真的不懂,為何有人就該受了那一些我們常人無法體會的辛苦?
為何她們就該比一般人更加的努力著?我想知道,她們是否也怨嘆過上蒼的不公平?是否也有想放棄這一切的念頭?又是否想選擇一走了之?逃避,到一個無邊際的另一個世界生活?

是的,她們都有過這些念頭,在她們走投無路時,在找不到屬於她們生存之地時。她們是有過此念頭的,但是,那個痛,你又明白哆少?我們又懂得多少?
看完了這一本書,我走進了她們的世界。雖然不完全,但我卻比以前更加的懂得,什麼是幸福?要能開心的生活;要能正常的做事;要能看見這世界的美;要能懂得這好,過得自在就是幸福、過得平凡就是幸福。

在此書中,毛毛蟲與蝴蝶那一篇幅,那人的祖母曾跟他說過:「人有殘缺,就要惜本分。」在她遇到別人能做到自己卻無去完成的事時,祖母總會這樣得告誡他。他聽了並不服氣,覺得那是自己在向現實低頭,後來才發現,人生真的需要一些妥協和犧牲的道理。有的時候,妥協並不是投降,也不是失敗,而是因為此路不通,也許尚有一條更好的路去開創,你說是不是呢?

要懂得爭取,懂得積極,亦要懂得去變通,而不是一再那無謂的堅持,有用?不然,有時只是在浪費時間、錯過更好的機會。

別在嘆氣了,自己現在的生活可真的不比別人好嗎?我們一切正常卻也不比別人努力,只是一再的怪罪上天的不平,一再覺得是自己條件天生輸人,再努力也是白費力氣。真是那樣嗎?那............她們呢?又該向誰上訴?是上蒼嗎?不,因為她們懂得看清事實,那並不壞,至少,她們更懂得珍惜和努力是什麼。

我,來到了這個世界已經有十幾年了,努力過了?是的!在完成每一件事時,我總會自己問自己:「你努力過了嗎?」而我,總是告訴自己:「是的,我努過了。」但那是真的嗎?其實,讀完了這一本書,我也清楚的知道我所謂的努力是如此的沒價值。

我所謂的努力,也不過是她們的千萬分之ㄧ罷了!該是覺得纏愧了,一直以來我從沒認真的去看待每一件事、也沒好好的去體會中間的過程,只是一再盲目的把那一件事完成之後告訴我自己:「我完成了,我盡力了,失敗,下次來過。」這個想法也不完全錯,只是,我沒去想過,我能有多少個下次?真的下次我就會懂得去努力了嗎?

之後,我會的,在我讀完這一本書,那一刻起,我懂了。雖然不是完全,但是我會更加的去努力、去體會,不在怨一切。這都是這一本書教我的──人要積極,也要會變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