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半臉女兒

中文書名:       半臉女兒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陳燁/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皇冠
出版年月:     2001年10月19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我一出生就帶著先天的『怪相』,成眾人眼中的『妖怪』!耗盡極大力氣所追求的,不過只是『平凡』,想要跟大家一樣而已......
『她的臉確實長得怪,特別是當你先看到她的背影,揣測她定是個美人時,熟料她轉過身來,天啊!你只會覺得上帝跟他開玩笑,而這個玩笑開得可不小。』
那一年,在全家族的殷切期待下,但所有的盼望、歡喜,在看到女嬰的長相之後,全部化為沉默,甚至是耳語:那麼美麗的母親怎麼會生出這樣的妖怪?一定是造了什麼孽!

二●內容摘錄:
『我求神拜佛,長齋吃素三、四十年,為的什麼?』
在那場大吵中,母女抖開了近四十年的愛恨。我咆哮著她對我『怪相』的漠視,她泣訴自己的恐懼何無奈。
『為了贖這世人的罪業,為了妳日後能平順安好,為了償還相欠於妳的債,苦果全由我來擔。』
雖然,我卻是不記得幼稚園的老師與小朋友的模樣,但,那些瞪大的、毫無保留的目光,卻依然跟隨我多年,如鬼魅出沒,陰森森地窺候著。在母親及其他的家長一一離去後,老師開始要我們一一介紹自己的名字......我已經不記得當時的情節了,只知道我哭吵著要回家,我一直哭,一直哭-因為一個小男孩脫口對我喊:『啊!妖怪!』『妖怪、妖怪、妖怪......』小朋友紛紛嚷叫起來。

三●我的觀點:
我的經歷或許比起作者來的平順多,我一出生就在大家團團包圍下成長,我從來也不知道自己是個有小缺陷的人,因為從來也沒有聽誰提起我的缺陷,有的只是說不完的好與美,直到我上小一時,有位女同學仔細盯著我的臉看著,對我說:『妳的眼睛缺了一個角,啊!妳還看得到,妳是妖怪!妖怪!』我傻傻的看著她,心想著自己怎麼可能是妖怪,因為從來沒有人提起過,有人拿鏡子要我看仔細,
當我看見自己眼睛缺了一角,我沉默了一整天,直到放學到家裡面,我一邊哭著,一邊問著媽媽:『為什麼?妳不告訴我,我的眼睛缺了一角,同學們都說我是妖怪!』媽媽溫柔的放下手邊的工作,安撫著我的頭說:『當初,我也問過醫生叔叔,這樣是不是會有影響,醫生叔叔說:「那是出生時,紅血絲剛好覆蓋到妳的眼睛,所以就變成這樣。」妳是個美麗小公主,只要跟同學解釋一番就好了,同學會諒解的。』

我成長當中,我以為我只會經歷一次被說是妖怪的女孩,結果上了國中、高中都會被人當作怪異的人,不過有次高中的男同學對我說出一句奇怪的話:『妳的眼睛很帥氣,看上去好像月亮,我想這樣非常特別。』我錯愕的説:『我沒有聽錯吧!你既然會說我的眼睛帥氣,而不是說我是妖怪,看來你的審美觀很不一樣。』他摸摸頭傻笑的說:『也許是因為我本身也很怪腳吧!』第一次,聽到有人讚美自己的缺陷是很帥氣,之後,開始慢慢的不在意自己的缺陷,也發現到有缺陷的眼睛沒有近視,漸漸自豪自己的眼睛,雖然還是有人會說自己眼睛的缺陷,但我慢慢可以向他們解釋眼睛缺陷的由來,班上的同學說:『不很靠近的看妳的臉根本發覺不出來眼睛的缺陷,以後就不要讓人靠得太近看妳的臉,眼睛就不會被發現。』

因為眼睛的缺陷,也鬧出過一件超級誇張的事情,國二時,我在教室門口跟班上男同學聊天,一個沒有注意男同學揮了一拳過來,就這樣打到我那一眼缺陷的地方,那時同學趕緊送我到保健室去,護士要求我把手拿下來,仔細檢查傷勢,我一拿下手來,她大聲尖叫的說:『妳的眼睛被打到缺了一角,怎麼辦呢?我看妳叫家長來學校,接妳去看醫生,不然後果一定很嚴重。』我低下頭來沉默不語,心想護士太誇張了吧!眼睛會被打到掉下來,頂多是眼角膜破掉,向導師報備要出外看醫生時,老師說:『我會替妳好好處裡這個小子,替妳討公道。』我一聽就知道老師想趁機抵制他,我搖搖頭的說:『老師!不用麻煩了,是我不小心的,況且老師您不知道前因後果,就定他的罪,那我可是很難做人喔!』當我去看醫生時,醫生說:『幸好,只是摩擦到眼角膜,如果眼角膜破掉了,妳很有可能會當一輩子的瞎子,還有妳這一眼的視力多少會有影響到。』雖然眼睛的缺陷曾讓我很痛苦,但是當自己勇敢面對時,這時候缺陷也會消失不見,克服自己的心理,才是最基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