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願意冒險

中文書名:       願意冒險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吳淡如/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大田
出版年月:     1998年09月15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願意冒險是一件多麼棒的事! 每個人都有不願意就此放棄的時候:像男女朋友、像工作、像婚姻、像生活…… 不願意放棄是為還過得去,這樣也不錯,那樣也可以;不願意改變是因為害怕改變後的不確定、不穩定,無法預知的各種狀狀況,所以很多人不願意放棄,堅持下去!相信明天會更好! 即使在婚姻暴力中,即使雙方已經沒有感覺了、即使工作一成不變、即使活失去好奇心、失去挑戰力。但是願意冒險是一件多麼棒的事!自從在尼羅河上了一個可怕的惡夢,吳淡如終於從自我的限制中豁然開朗,她原本消極,竟變得充滿勇氣;她原本面對生命不知所措,竟有了重新開始的準備。完全因為她願意冒險!

二●內容摘錄:
你的快樂是你除去了面具的悲傷。在湧升你的歡笑的同一口井,往往也充滿你的淚水。當你悲傷時,在深查你的內心吧。你必會明白;事實上你正為曾給你快樂的事物哭泣。的確,你像秤一般懸掛於你的快樂和你的悲傷之間。(p.148)

我的人生可不可以像爬火山一樣呢?因為無法退後,就只能鞭策自己向前挪動,過程或許艱辛,但時時有出乎意料的風景犒賞我的視野,只要我願意繼續征服。(p.210)

三●我的觀點:
轉捩點定義是什麼?書上寫著:『不管是改變目標或是堅持目標,都是自己在作決定。一旦做了決定之後,對自己的未來就產生許多影響。』好比說是選擇升學的學校、科系,就影響未來的路途方向;選擇某種職業領域,就影響未來的生活型態;選擇婚姻的對象,就影響未來的家庭生活,這些選擇都是在做決定,也就是對未來人生產生改變的轉捩點。每個決定都會對自己的人生產生影響,豈可輕易草率的決定自己未來的人生嗎?那麼,你人生的轉捩點又在哪裡呢?或許是在學生時期,又或者是在強烈社會競爭的時候,可是我在想,所謂的轉捩點,並不是很刻意的出現,隨時隨地,突然的一個小動作,就是會牽絆你之後的行為與結果。

我在想,或許我讀職業學校是我其中的一個轉捩點,當初為什麼會去讀那自己也不知道,只是就這樣一頭腦就栽了進去,說讀職校會很辛苦,不一定吧?只是會觸碰到以前從來都沒有碰過的科目,那時候大家都是平等的,一起站在原點,所以適應力強、學習力夠的,當然在班上就沒有問題了!因為是新的科目,我不懂,我要好好的努力,深怕跟不上別人。以前,我功課並不是很理想,自從我上了職業學校後,新科目,我克服,課業跟以前不一樣,因為我在起跑點,做了些準備,如今,才有稍微突出的成績。

如果他是我人生中的一個轉捩點,那麼我還再想我的下一個轉捩點又會是哪一個呢?突然之間,我愛上了轉捩點,對他充滿了期待,他會影響我好多的人事物,我的生活,因為有了轉捩點,而變的有所樂趣。也突然之間很喜歡轉捩點之後的生活,會跟以往的生活有所差距吧?或許完全相反。不過是人生嘛!就是要充滿許多的冒險成份啊!這樣在你年老的時候,你回想起以前的種種,將會發現原來,自己以前的生活是多麼的刺激,充滿許多年輕的氣息,這樣慢慢的品味以前的日子,仔仔細細的回味,那會有多麼美好啊!

誰說,轉捩點一定要說來錚錚有聲?又是誰告訴我們,為一生的奮鬥,喀啦一聲扭轉乾坤的才是轉捩點,為生活的新算盤,添進新的關心和體認就不叫轉捩點?可是我還是發現了,對於『轉捩點』的態度,如果不那麼急功近利,我更能用誠實的眼睛面對生命真正的需要。每個被認為有點成功、或曾經經歷過鹹魚翻生的人都被經問過這種問題,你人生的轉捩點在哪?我不確切的知道,只是它會一直發生,相對的我們也會一直遇到,所以當你遇到了,不要去害怕嘗試,要勇於去面對,它,並不是很可怕的東西,你愈怕相對的它就會遇喜歡讓你碰見,因為老天爺就是要磨練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