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 鐘聲又再響起

中文書名:       鐘聲又再響起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李家同/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年月:     2003年08月26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鐘聲又再響起】是李家同精選的散文合集,收錄了十九篇感人的故事,每一篇故事,無非是在堅持人性的至真、至善、至美。默默地為文字接上了文字,讓人感到暖流淌進心中,並且久久不散。他給現世混濁的生活環境,一塊滌心清腦的明礬,一聲敲醒內心昏睡已久的鐘鳴。他的文章處處透露著廣博深厚的同情心,其中也有頗富寓言的感覺,書裡沒有教訓,沒有說理,有的只是滿滿的感動。由於它的宗教信仰和他服務弱勢團體的經驗,他的文章帶有人道主義的色彩,他的小說親切、自然,發人深省。

二●內容摘錄:
我現在在秋陽似酒的寧靜校園裡散步,我的世界既幸福又美好,可是就在此時,世界上有很多窮人生活得非常悲慘,只是我不願看到他們而已。「p.22」

「唯有經過死亡,才能進入永生」。教宗顯然是一直能掌握自己命運的人。「p.112」

這使我想起耶穌所說的話:「如果你有兩件內衣,就應該送一件給別人。」「p.114」

我們不能生活得太好,我們不該是癌症細胞。我們應該將青山綠水留給下一代,留給別人。「p.137」

三●我的觀點:
《鐘聲又再響起》是一本很特別的書,它的文字平實,內容質樸純厚,沒有華麗的辭藻,沒有精心雕飾的文采,而每一篇故事卻又如此的發人深思,如此的令人動容,如此的扣人心弦。

書裡用平淡而通順的語句紀錄著作者身邊許許多多的人事物,在不同的篇章中,作者有時描寫發生在自己身邊的溫馨小故事,有時化身為當事人紀錄事件的經過。尤其以第一人稱描寫社會邊緣人的心情,就好像真的讓人感受到一個流落街頭的乞丐、一個生活在教會的孤兒、一個伊拉克戰死的小孩內心的無奈一樣,在不知不覺中就有眼框微熱的感覺。他寫的並不是什麼偉大的交響樂,卻寫出了小人物的心聲!

我覺得在這本書裡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鐘聲又再響起」這一篇了,故事中,天籟村的老伯伯表示,這座鐘不能隨便亂打,它是村人用來傳遞訊息的,敲幾下也是有含意的,這令我感到疑惑,敲鐘的次數究竟代表什麼呢?有人生孩子,鐘敲十下,有人去世,鐘敲十二下,有人生重病,快去世了,鐘敲十七下,意思是大家應該為他的靈魂祈禱。鐘敲八下,大概是叫大家來開會,鐘敲十一下,是叫大家來望彌撒,至於每天黃昏的時候,鐘聲是要大家靜下心來晚禱,不過我們可以發現,每敲一次鐘,就表示村人之間的相互關懷。在這個村子裡,大家彼此認識。村民們互相分享喜悅,當然也分擔大家的憂傷,所以只要我們關懷別人,天籟村的鐘聲就會響起。遺憾的是,像這樣彼此之間緊緊依靠的生活已不多見。隨著科技的發達,人與人之間幾乎漸行漸遠,可以不用見面就聊天、溝通、開會、學習,慢慢的,連閒話家常的時間都不多,每天都被忙碌填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已經大到連鐘聲都無法聯繫。

這本書也有一篇是令我感動的,那就是「媽媽,我的數學考九十分」這一篇了,此篇以小孩子單純的角度去看待這個世界,最後以「天空永遠都是藍的」來做結束,更令人對生命感到無限的感慨,其實小孩子單純的心理面對死亡,不是害怕結束,而是平靜愉快的面對。小孩子的心是那麼的單純,而大人的世界又是那麼的慘酷。當大人正在為了生存而決鬥時,小孩子就平白無故受到波及,對那小小的生命是那麼的慘忍;當小孩子才知道自己的前途無量,為未來做打算的時候,就讓他面臨死亡的離別,是那麼令人感到惋惜的。

畢竟,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事物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作者再序中寫到:「我們唯一能做的,是讓世人有更多慈悲心,我們也許不能使砲聲不再響起,但我們也許在砲聲停息後,有人能撫慰受傷的心靈,總有一天鐘聲會隨微風,越過海洋,越過原野,吹到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

最後,我深刻的體會到一件事:其實窮人們要的不多,只要我們能夠用心關懷,在他們餓了、渇了、冷了的時候,緊緊握住他們的手,即使走到了生命的盡頭,他們也會感到溫暖光亮。不期望未來能太亮眼,平平安安就已是大幅氣,或許,我們無法徹底脫離不斷響起的砲聲,但起碼我們要找回心中遺失已久的關懷,讓鐘聲在我們心中響起,也讓這鐘聲綿延在這世上的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