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教育類閱讀報告-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中文書名: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原文書名:     激勵高手2
書籍作者:     戴晨志
書籍編譯者:     戴晨志
出版單位:     時報出版
出版年月:     2000年02月21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人不要怕窮,要窮中立志,人不要怕苦,要苦中進取!痛苦,是最好的成長,磨難,是上天的鍛鍊!像小鳥「奮力衝破蛋殼」就能「冒出頭、迎向新生」!成功不在於「力量有多少」,而在於「堅持有多久」;人活著要靠「志氣」,別靠「運氣」!生命要有「抗壓力」和「耐磨力」,也要勇敢「迎接挑戰、奮力向前」,絕不能做個「輕易被擊倒的人」!
「每天給自己一個希望」、「努力勤奮工作」、「花點時間看書」,人才會不斷進步。

二●內容摘錄:
資質不如人,才要更努力﹙p.14﹚
我雖然很卑微只像一粒小沙子,但只要我活著我就有改變的機會;要是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p.16﹚
『資質的高下』不重要,重要的是『想法和做法』﹙p.17﹚
雖然生命坎坷惡運也不斷催逼、捉弄,但我一定要做自己,做出一個「漂亮的自己」﹙p.18﹚
我知道自己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裡!環境不能改變,唯一能改變的是自己付出多少努力﹙p.19﹚

痛苦是最好的成長;磨難是上天的鍛鍊﹙p.34﹚
我們不能想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因為一定還有人比你更不幸!﹙p.43﹚
任何事情,只要盡責去做,會做得『很好』;但如果用愛去做,則會做得『很美』﹙p.45﹚

三●我的觀點:
楊士賢因為小時候攀吊在電捲門上玩,一不小心,誤觸了遙控開關,整隻右手因此被夾捲、壞死而截肢,只剩下一隻左手。然而,他僅有的左手,竟然「不斷地萎縮」,因為原因不明,無法對症下藥,只能每天靠著復健,來防止左手掌的萎縮。三年來,士賢和弟弟相依為命,孤苦地自立自強,也牢記媽媽的叮嚀,擦乾眼淚,用功讀書,更憑自己實力,考上省立武陵高中。
看完這篇故事,心中一陣感動;他雖然沒有右手,但他仍然從小就懂得「看重自己、肯定自己」,並對未來,抱持無限的希望!《羅蘭小語》中說,每個人心中都應有兩盞燈光,一盞是「希望的燈光」,另一盞是「勇氣的燈光」;有了這兩盞燈光,我們就不怕海上的黑暗和風濤的險惡了。而雨果也說:「人們夜裡走路,眼睛總要盯住燈光。」是的,只要盯住「希望的燈光」,勇敢地向前邁進,成功就會指日可待。「知識的力量,能改變命運」;就像士賢所說,「我沒有右手,不能靠勞力賺錢,只能好好唸書,將來靠頭腦工作!」因此,只要我們「看重自己、肯定自己」,並抱持「無論如何,也一定要成功」的信念,必能以我們的知識與智慧,「改變命運、創造無限的未來」!
小羅,高一沒唸完,就跟不愛唸書的朋友一起鬼混。退伍後,就和幾位兄弟,一起幹下「擄人勒贖」案,後來,人放回去了,但我們都被警察逮了。法官宣判「
無期徒刑」,那是一個「無限痛苦」的延伸!我後悔當初的無知、也怨恨世事的無常;我看不見未來、也夢不到希望!我,像一隻籠中鳥,渴望回到那「近如咫尺、卻遠如天涯」的家園!就這樣,日子在灰暗、絕望中,苦澀地度過。為了自己將來的一絲希望,為了不要「被關一輩子」,我決定,我一定要放手一搏!搏
我的性命、搏我的未來!因為,只要我能考上大學,我就能提前「假釋出獄」!這,真的是我的「一線生機」啊!
兩天考試,終於結束,監獄人員給我成績單,那一剎那,我興奮地跳起來!我的成績,可以考上「師大或台大」!後來,作者問他:「你爸媽看你考上台大、全國最高學府,是不是很高興?」小羅緩緩說道:「我出獄、回家後,才知道我爸爸幾年前已經過世了!我被判無期徒刑,把他的身體氣壞、氣死了!但我的家人怕我難過,一直瞞著我、不讓我知道!……而這也是我做人家兒子的,一輩子永遠無法彌補的愧疚與傷痛!」
這,是小羅在監獄中發憤圖強、努力重生的故事。「十年」,對人生而言,是個不算短的日子!而「十年鐵窗」的滋味,更是個極為嚴酷的教訓與代價;然而,「痛過,才會成長」,也才知道自己年少時的「輕狂、無知與荒唐」。生命,極為寶貴,實在不容許我們任意「自我破壞」啊!幸好,十年的鐵窗,讓他反省悔悟,也使他知道,「生氣沒有用,化為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