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翻譯小說閱讀報告-圍牆上的孩子

中文書名:       圍牆上的孩子
原文書名:     BEAUTIFUL CHILD
書籍作者:     桃莉.海頓/著
書籍編譯者:     陳詩紘
出版單位:     新苗
出版年月:     2003年07月01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罹患致命酒精症候群的六歲雙胞胎,併發高度的躁動及低度的注意力。九歲、高傲、具攻及性的比利,己被兩所學校退學。八歲傑西罹患妥瑞症,常常出現痙攣和怪聲。因家庭因素以致於心靈受害的薇納斯,不理人且兩眼看上去空洞無神。他們唯一共點:扭打成性、滿場飛跑,再加上一個平日毫無反應,一抓狂如所命惡魔的薇納斯。面對這五個情況迥異的孩子,這位受人尊敬的特殊教育老師─桃莉‧海頓,展現敏銳觀察力、智慧、幽默,從不放棄這群需要幫助的孩子!

二●內容摘錄:
兩個男孩沉思了好一會兒,然後比利轉頭望著我。「當你死的時候會怎樣?」
我淡淡地微笑。「我希望我能夠知道,比利,可是我並不知道。」
「你應該知道的,你是一個老師啊,」他回答,口氣並沒有我所預期的諷刺,而是真誠的看著我。〈p.325〉

三●我的觀點:
在社會有許多較為特殊的小孩子需要我們的幫助,因為他們無法控制他們所有的舉動所以需要有人在旁協助他們的生活起居。

在書中,桃莉‧海頓以冷靜的觀察力去找尋對於每個不同情況的孩子最需要的協助,她嘗試許多的方式想引起他們的注意,想要進一步了解他們現階段所需要的幫助。在她還不太熟悉時她必須任何方法都試驗,試圖想以在眾多的方法中尋找到最合適的方案。

並且她必須對於這五個孩子的情況要瞭若指掌,其中以薇納斯最為棘手了。薇納斯的家庭情節十分複雜,家中所有的孩子與父母關係都錯綜迷離,在桃莉‧海頓要接觸時還遭遇名屬父親的丹尼阻止,因為那時桃莉‧海頓有過懷疑丹尼涉及了家暴,此時還有些謠言是名屬姊姊的汪達竟是薇納斯親生母親,皆令桃莉‧海頓擔憂於薇納斯的成長環境的健全。

在桃莉‧海頓要以些方式上課時,總要處理些孩子們急躁上的打架或吵鬧事件,此方案都會皆以失敗而告一段落。在他們打架或吵鬧時,上課時間總會用掉一大半,剩下的時間桃莉‧海頓都叫他們坐上過思椅讓他們冷靜下來並且反省他們剛才的所作所為。在打架事件中最以殘暴是薇納斯,只要他人一不小心踏入他的範圍內,就會抓狂索命猛打猛追,是最讓桃莉‧海頓頭痛的。

但有些方案也是可以長久至一段時間的,這樣的成績可真令人有一大信心,雖然只能持續一段時間,但以有些明顯的進步就已經能讓桃莉‧海頓有一大的信心。有些有趣的事情也能讓孩子引起極大的興趣,而最讓他們感興趣的是『唱歌』這件是對於他們來說是十分的快樂,有時興致一來還會改改歌詞內容,在一次的下課時隔壁班的老師向桃莉‧海頓說「你的孩子總是在唱歌,任何時候。」、「我覺得你很幸運能夠擁有這樣一個班級。」讓桃莉‧海頓明白到快樂己經來到班上了,所以這個時光對於桃莉‧海頓和孩子們是最愉快的。

在他們相處的情形中,以第一天最為混亂時時的打鬧,且也因些不同的價值觀起的紛爭,而然這些也是都因處在磨合時期,漸漸的他們愈來愈有了共識,彼此對於對方都有了一份認同感,這也是桃莉‧海頓的一些方案奏效的反應,像是比利習慣了傑西發病時所出現的痙攣和怪聲,所以在班上比利和傑西是極好的朋友。

而在薇納斯的情況讓桃莉‧海頓試盡所有的可能,在這段過程裡薇納斯受盡了許多的煎熬,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薇納斯給予桃莉‧海頓一項最大的安慰,她能夠接納身邊所有事物了,漸漸的走入正常的軌道,勇敢面對於丹尼所施予的家暴,並且一步一步地走出內心的陰影。

在最後一年的宴會完後,孩子們寫了給桃莉‧海頓的留言裡都流露出他們對於桃莉‧海頓的感謝和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