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教育類閱讀報告- 知己 . 知筆

中文書名:       知己 . 知筆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陳美羿等作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慈濟人文志業中心
出版年月:     2006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慈濟四十年,點滴都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令人動容的故事,每天都在各地上演.以專職紀錄者有限的人力,實在無法全面蒐集,難免有許多遺珠.這種遺珠不只是遺憾;更是台灣社會,甚至整個人類莫大的損失.所以在慈濟裡一群熱情的志工,他們把在當志工日子裡的所見ˋ所聞ˋ所做的,報導社會上沉默的ˋ大多數的ˋ善良的人,將光明ˋ美善,一點一低紀錄下來,儘管是最樸實ˋ最簡單的文字,也是在「為慈濟寫下歷史.」,「為時代作見證.」

二●內容摘錄:
一趟志工行,是對生命的認知-生命的結局,任誰也不能選擇.但是我能肯定的說,最美好的一天,永遠是能付出的今天.我要把握每一個這樣的今天,因為今天能付出,就是賺了一天!(P107)
「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行孝,二是行善.」在生命的有效期限內,應趕緊把握生命的使用權,發揮最大的良能.(P204)

三●我的觀點:
藉由文字可以表達出不同的情緒ˋ將自己日常中的所見所聞紀錄下來,甚至可感動人心….美國史學家貝克曾說: 「每一個人都是史學家把最單純的想法ˋ最原始的感動, 忠實地紀錄下來,就是最好的文章.」小說家巴金也說: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才華,而是因為我有感情.」意思是說文章是否寫得好不好,每篇文章都會要求-感動別人之前,得先感動自己.從這本書就可看到這些文章都是由一群志工寫出來的,他們透過採訪ˋ觀察週遭的故事,透過文字,一點一滴真實的呈現出來,但看完之後,每個人一定跟我一樣有疑問,就是要怎麼樣才能寫出好的文章呢?

現今大部分的人對於”寫作”都心存畏懼 ,認為寫文章是一件困難的事 ,包括我自己也是 , 每次要寫文章的時候,心裡就會有點怕怕的,所以不知從哪裡下筆,甚至寫出來的文章是亂七八糟,最後乾脆放棄不寫,可是當我看到書中作者勉勵的一段話: 「其實會說話ˋ會寫字的人ˋ就會寫文章」意思就是 「想表達什麼 ,把它化為文字就對了」重要的就是呈現出真實的 ,寫出來人家看得懂的,就是篇好文章.就像書中志工群雖然他們是不同的年齡ˋ不同的學經歷ˋ不同的家庭背景….有些人甚至只有小學畢業 ,但是現在他們都有一個最愛,就是寫作,從他們的經驗談看出每個人一開始從對寫作的生疏 ,到後來對寫作的熱愛,憑著努力和毅力,藉著多看ˋ多寫,將周遭許多發人深省ˋ賺人熱淚的溫情小故事寫成一篇篇感動人心的文章.

看完志工們的文章,我發現其實寫文章一點都不難;所謂的困難,應該只是心理上的障礙罷了,只要勇敢跨出心裡的那一道障礙,接下來就不會那麼困難了, 就像裡面有個志工是這麼說的: 「只要有心ˋ有興趣 ,寫作不難, 誰都可以寫.」沒錯,有用心去寫的文章,都可以是篇好文章,大家都可以成為小作家,不過我認為只有<多寫>ˋ<多看>才能進步, 其實我好喜歡完成一個作品時那種成就感,每個人應該都一樣吧!套句話說: 「一篇作品的誕生,就好像一個孩子的誕生,那種喜悅,是難以用筆墨形容的.」還有書中作者跟志工分享完成作品的一段話: 「寫作的成果是那麼實質,是白紙黑字,是看得見ˋ是摸得著的.它,不會隨風而逝,也不會被人搶走;它,永遠是你的財產. 」現在的我不僅對寫作充滿了興趣以及信心,甚至把每天發生的事一點一滴的把它寫出來,還拿出來跟朋友分享,所以你也可以把生活中, 許多溫情小故事,透過文字寫出來,它也會是篇感人的好文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