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我的天才夢

中文書名: 我的天才夢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侯文詠/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皇冠
出版年月: 2002年07月01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我的天才夢》是侯文詠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我們可由本書在文學書籍排行榜及二十萬本以上的銷售量可知他是如此地受讀者青睞。書中敘述他從小到大所做過的“天才事”,這些生動有趣的“天才事”反映出我們的夢想。文中成功的驕傲、失敗的灰頭土臉和當醫生面對的生死,使他看清人生,並讓他發現從小到大一直在追求名利、勝利,而因此迷失了自我。最後作者對生命有了新的認定,他選擇了「自己」,也就是說勇敢的成為自己的「我就是我」,於是他放棄了醫生這個人人夢寐以求的職業,而選擇他的興趣—寫作。這引導每位讀者重新去省思有關自我的世界。套用作者在封面的一段話「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並且勇敢的成為自己」。

二●內容摘錄:
說來有點荒謬。日復一日,我努力地學習那著那些優雅的姿勢與風範,竭盡所能地治療著我能夠治好的疾病,我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最後,我發現自己竟只變成了一個無情自私,只看到自己,卻看不到別人的醫療從業人員。(p.68)
如果我們一定非競爭不可、非計較不可,我們可不可以來競爭誰的人生擁有了更多的幸福,比較誰的人生擁有了更多的快樂呢?(p.100)
我們

三●我的觀點:
本書是暢銷作家侯文詠的一本散文集,整本書大概環繞在「時間的變化」和「自己的變化」上。這本書很像一本自傳。侯文詠寫下自己從當孩子到為人父的過程中,他與他的天才夢之間的關係。我相信不同年齡的讀者在閱讀這書中記錄的侯文詠人生,一定會對某一段有特別的感觸。像我個人就對其中學生被挨藤條的那段印象深刻,因為我也是從小就常被老師挨棍子而成長的學生。

每一個人都有幾個對於人生的問題,且大部分都是針對人生那無法確定的「未知」所提出的,然而在提問的同時,我們每一個人卻又都是唯一的解答者,畢竟每一個生命都是自己與命運搏鬥推出來的結果。我常常聽人家說:「夢想不能當飯吃」,很多人都把自己的夢想放在心裡,然後遵循著大人所給予的路走。侯文詠先生卻不以為然,他憑著實現寫作夢想的這股動力,終於讓他達成了從小到大的夢想──寫作,他寫作的這條路走的非常辛苦,例如:父母親為了他的成績叫他停止寫作,專心於課業,還有老師看了他所做的刊物說:「你那麼聰明,為什麼不做點別的更有用的事呢?」但他卻不因為這些事而放棄他的寫作夢想。而且我認為要做的事不單純是「有用」,且要自己也喜歡、覺得做了這件事以後問心無愧才去做。書中還有提到「現在不去做,以後就沒機會了」,仔細想想,人生也不就是幾十年的光陰,為什麼要讓自己被困在不斷的煩惱之中?有些人總是在失去後才後悔,那又有什麼用呢?可惜人們總是這樣無法從歷史學到教訓!不過如果每個人都能不重蹈覆轍那人間又何嘗不是一片淨土呢!

『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並且勇敢的成為自己。』、『我的天才夢,不過是一個天才的妄想,幻想破滅的故事罷了。不過,在夢幻破滅的盡處,我卻看到了一個又依個對生命的質疑與好奇。我重新舉手問著一個又依個的問題,每一瞬間的生命於是有了夢想,有了探索,有了一回又一回的想像與發現。』在本書中這兩段話使我不斷的思考,勇敢的成為自己難道就是偉大的成就嗎?這句話還是有虛假的成份存在吧!如果你沒成為名人誰在乎你是不是做自己,雖然我很喜歡侯文詠這位作者但還是討厭他這份過於虛假的樂觀。或許是他所寫的散文都太過正面與樂觀我很難相信,因為映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代,每天打開電視新聞所報導都是十分負面的新聞,我們的社會似乎離那些人情越來越遠了!是因為時代進步的太快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人們把發展經濟和科技的速度來培養世界和平,世界一定會美好許多而那些活在社會邊緣的人也會不在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