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幸福人的座右銘

中文書名: 幸福人的座右銘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吳淡如/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方智
出版年月: 2003年01月23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我知道,作者要的幸福比較複雜,而且飽含矛盾。作者當然也渴望生活安穩,是一種可以為夢想掙扎努力的幸福,是一種勇於嘗試世間新鮮事的幸福。是一種創意菜餚,它得可口而且富於變化又有巧思。作者知道,幸福的字典裡最常出現的兩個詞彙,是「接受」與「開創」。啊!作者當然知道,她這樣說很抽象。其實幸福本來就不是一種具象。多年試驗和探索,作者知道,不管誰鐵口保證讓你幸福,幸福還是只能靠自己。因為從精神上來說,幸福是一種情緒平衡。

二●內容摘錄:
不管你多幸福,總不會天天都幸福。有時幸福還得靠點不幸襯托。〈p.2〉
每個人生時期所認定的幸福都不一樣。有些我以為「得到了會幸福的東西」,其實只是個仿冒品,披上了一層酷似幸福的外衣。〈p.2〉
沒有挑戰,人生就變得不好玩了。〈p.2〉

三●我的觀點:
壓力,是現在每一個人都有的沉重負擔,這個負擔的大或小,決定權在於自己,是否願意把這個負擔想成一種生命中的試煉,雖然這種市煉一路走來會非常艱辛,但是如果能讓自己通過這種試煉,那將會是一種非常珍貴的經驗,也就是大家所說的「抗壓性」。而這種抗壓性,也可以說成一種對於壓力的免疫力。因為壓力就像一種感冒病毒一樣,當你中毒之後,你是否會帶上「快樂」的口罩,避免別人也因為你而活在你的壓力之下。

最近,科學家又做了一個調查報告,證明「正面的壓力」可以促使身體分泌免疫蛋白,而「負面的壓力」會使你的身體越來越差。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沒想到面對同一件事情,如果有不同的意念,便會對自己有不同的改變。其實,正面壓力和負面壓力的不同,不是在於壓力來源的問題,而是在於心理。然而,正面的壓力,簡單來說就是面對挑戰。相反的,負面壓力就是以消極的態度去逃避,讓壓力使自己消沉不安。其實,沒有壓力,就沒有挑戰,世界上為是一輩子風平浪靜、一帆風順的呢?而且,這樣人生多無趣啊!

壓力一定有外在的來源,但是讓我們真正痛苦的,卻是藏在內心的加壓氣,然而,每個人心中的加壓氣效能不一,必須找到適當的方法對待它才行。好比有人毀謗了你,說你是一個表裡不一的人,過了好一段時間之後,才聽到別人提起了此事,但是,卻不能發火,因為只要一發火,去找「謗我者」理論,別人一定會認為你是惱羞成怒。所以,這時便要冷靜下來思考,要如何向「謗我者」說明清楚。忍耐是很重要的,過了幾天,果然碰到了「他」,當我向他提起此事時,他馬上道歉了,結果,是他誤聽了謠言,且事隔這麼久,他以為我早就知道了,並不在意。先前毀謗的話語並沒有造成任何影響,而壓力反而是來自於「我」知道以後。

雖然,壓力是克服不完的試煉,但是,把壓力正面化,卻是一種很重要的自我訓練。越是頂尖行業、頂尖人士,接受過的壓力也非比常人。這就像一位排名世界百大富豪的台灣電子公司董事長,剛開始他雖然只是一個沉默內向的電子工程師,但是正當旁人為利益汲汲營營時,他卻把克服壓力當成人生的功課、入世的修行。難過他即使站在世界的頂端,也能有獨特的沉穩風範。

乍看之下,壓力雖然是心理層面的問題,但是心理事會影響生理的,有人因為壓力大而不吃不喝,急速變瘦,體重急速下降,這樣身體是會吃不消的。所以,發洩壓力一定要有健康的方法,例如:「聽聽音樂、逛逛街、爬爬山、散步……等等。這樣一來,不但能讓心情放鬆,還能好好休息,面對下一個事煉!而能適當的紓解壓力的人,才是真正的「幸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