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科學閱讀報告-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

中文書名: 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張文亮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文經社
出版年月: 1999年10月31日
版  次: 33版
一●相關書訊:
本書作者是一位僅懂得感謝的人,他很謝謝那些支持他的人,此書是獻給作者的父母己及他在美國的岳父母。作者曾經因為自己太愛唸書而錯失了許多次賺錢孝敬父普的機會,因此作者希望能藉此當作對父母養育之恩的回報。著作本書時作者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他岳父母家中的一張三隻腳的椅子上,然而他們對於這個只埋頭創作的女婿覺得很奇怪,因為作者專注在創作竟到了廢寢忘餐的地步有時家人叫他吃飯,他也充身不聞連哼都不哼一聲。作者對於此事感到抱歉。

二●內容摘錄:
法拉蒂的家,雖然窮,但不苦。法拉第後來寫的信或是手記,從未提到「苦」這個字。他寫到:「我的父親,常常唱歌,我想我長大後喜歡唱歌,是受到父親的影響。我的母親,常常念詩給我們聽,母親非常溫柔,把一家整理得乾乾淨淨,對我們似乎有用不完的愛。貧窮沒有在家裡留下絲毫痛苦的痕跡,反而使一家人更緊密。在父母親心中,「窮是上帝的祝福,不是子詛咒。」(p.20)

三●我的觀點:
看完了本書之後,讓我了解到每個公式或者是定理的背後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在學習這些公式之前,如果能先了解發明或創造這些公式的人,那麼我們能更深刻的體會到其中的奧妙。例如:「法拉第發現了電磁的現象」這對我來說可能只是我課程上所需要學習的,但我是因為對電機此科有興趣,才讀這本有關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書嗎 ? 其實我是想要更了解法拉第為何會發現磁。磁被廣泛應用在很多現代機械上,所以如果先了解發明此定理的人,那麼學習這些定理就比較不會乏味了吧 !如果想學習的更深入,了解發明的人是最快,且最能體會發明家為何會發明出如此的定理。

然而法拉第的學歷明明只有小學而已,卻能夠發明出如此偉大的電學,原因是因為他曾在一家書店工作過,工作內容則是負責裝訂圖書,這個工作聽起來枯燥,但在法拉第眼中卻不是如此。因為呀!法拉第把裝訂書當作一種挑戰,藉以用來測試自己的能力,這是一種很勇於自我挑戰的精神。正因為有這種精神,他裝訂完圖書後便把書拿起來閱讀,如此一來當他每多裝訂一本書籍就能多學習到些識。所以我們應該多多學習法拉第這種勇於挑戰自己的精神,並且要對每件事情都很專注,才能從中獲得樂趣。此外作者還說了一句讓我很佩服的話,那就是「不會做筆記,整理自己思路的人,是求學之路的殘障者」這句話讓我感觸很深,因為以前我就是這樣的人,只知道一昧的學習卻不懂得消化吸收,這就像是吃飯一樣,如果只懂得狼吞虎嚥,吞到肚子裡而不消化,那麼食物裡的養分永遠也不可能成為你的一部份。雖然這並不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但是如果不嘗試去做就肯定不能成功,知識不是一天二天所造成的,而是日積月累所累積出來的。

法拉第在要退休時,因為沒有房子能住,心想可能要露宿街頭,這時女皇在門外等他們夫婦,並且為他們安排了新房子,但法拉第卻說沒付不出錢來買,他完全不知道這是女皇要給他們的贈禮。法拉第非常的單純,正因為單純,所以才能不知道自己的發明到底有多偉大吧。雖然法拉第從小家境就不好,但是他憑著自己的努力學習與研究,終於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了,而且他雖然發明了那麼偉大的定理,卻一點也不驕傲自大,反而很謙虛的過生活。所以我們心裡的想法往往會造成日後的發展和影響未來,必須像法拉第一樣擁有一顆單純的心,專注於學習和工作上,並且樂在其中 。我想法拉第應該也是一樣樂在其中,雖然他發明出了,電學的一些定理,但如果不是他願意,就算有人強迫他也沒用,所以說做任何事情一定要讓自己能夠有興趣,做起來才不會枯燥乏味,也才能夠發揮自己最大的潛力。

總之認為學習,是為了自己的將來,也是為了全人類。可能是因為你的一些奇怪的想法就發明出了改變人類歷史的新科技,學習不光是為了自己!此外在現代的社會上,我們還必須多方面的學習,法拉第也曾多方面學習過,當他在書店從事裝訂工作時,幾乎所有他所裝訂過的書籍都看過了。所以我也應該學習法拉第這樣,多多吸收知識,以利我們找到自己的興趣,並加以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