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教育類閱讀報告-濃縮的智慧-成也性格敗也性格

中文書名: 濃縮的智慧-成也性格敗也性格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謝爾茲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培育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 2005年11月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人生中有許多「樞紐」,有時候是一句話,有時候是一本書……
你若意識到了,就要緊緊地抓住它,開創生命中另一天空。
如果沒有好好的把握,當一切都成為過眼雲煙的時候,有開始後悔。世間上最珍貴的是能把握現在的幸福。單身的時候,嚮往愛情的浪漫;結了婚以後,嚮往獨身的自由;忙碌的時候,嚮往閒暇時的輕鬆;閒暇的時候,嚮往忙碌的生活。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也都有自己的追求。選擇適合自己的生活,便是真正的幸福。

二●內容摘錄:
無論是在工作中還是在生活中,平和、樂關的心態是最重要的。任何客觀環境的不滿和怨天尤人都是無濟於事的,只有以積極向上的精神去面對工作,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p.71)
享受自己的生活,不受別人的影響,只要自己覺得高興、滿足,你的生活就是幸福。(p.75)
在我們的生活中難免和身邊的人發生摩擦,不過如果能夠以「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的態度對待這些事情,寬容大度些,那麼請相信,這個世界會處處充滿著愛,人間會永遠有愛。(p.154)
母愛是世界上最神聖、最偉大、最無私的愛。(p.194)

三●我的觀點:
看完這本書,裡面有幾則小故事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第一則小故事,主角蘇格拉底,主角不管身處在什麼環境都可以用極為樂觀的角度去看待,讓他每天都生活的非常快樂,有些人一碰到障礙就把這件事情往壞處去想而讓自己陷入低潮,可是當你用樂觀的態度去看待這件事,你會發現原來只要我這樣做就可以度過,如果回頭去想這件事會覺得當時為什麼我要這麼苦惱?而覺得那時的自己是很愚笨的,有時候在新聞上會看到男女朋友分手,女方想不開自殺,如果女方往樂觀的角度去想,雖然沒辦法當男女朋友但是可以當最要好的朋友阿!世間上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而這些不如意的事可以很容易解決也可能會不容易解決,關鍵都在自己,像郭台銘先生他並不是一出生就是在有錢人的家庭,他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去開創自己的未來,因為他自己的努力而有現在的成就。

第二則小故事,敘述一位男子深愛的女孩將要嫁給別人,他來到一間禮品店看到一隻蛤蟆,問了價格後也不討價還價就決定買了下來,這個舉動讓店裡的服務生大吃ㄧ驚,這位男子自言自語說「好,把它作為結婚禮物是最好不過了。」服務生對此人的自言自語感到震驚,服務生表情平靜的問道:「先生,結婚禮物應該好好包裝一下。」說完就彎下腰找包裝盒「真不巧,包裝盒用完了。」服務生說道。便請男子稍後再來拿,服務生趁機換了個禮物也因為這個動作讓男子很感謝她,因為男子將禮物送給他深愛的女生後,這位女孩很感謝他送給她這麼好的一個禮物,當女孩跟他道謝的同時他很感慨為什麼那時候有這樣的念頭,這位男子差點因為當時心理不平釀成大禍。

在生活當中也有很多例子像夫妻,夫妻有時可能為了一件事就可能大打出手而釀成殺身之禍,在吵架中不管是哪一方的錯,如果有一方能夠以「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的態度去對待這件事,那麼這件事將會很圓滿的解決而不會造成遺憾。當人在生氣的時候所做出來的行為通常都很偏激,我們應該忍一忍便不會讓情況變的更難處理,如果心裡想什麼就衝動的去做,發生後去後悔也來不及了。

以上這兩則小故事讓我在生活上的態度都有了變化,在未看這本書之前我都把自己的處境想的很偏激,都認為自己沒辦法做到某些事在還沒開始做就否定自己,讓我自己變的很沒自信,這些事也就處理的很糟,現在我不再把自己想的很糟,現在做每件事前都跟自己說:「盡全力去做,不管結局是好是壞,重要的是過程中有沒有努力過。」;以前媽媽在罵我時,我都很火爆的跟他頂嘴,使她非常的生氣,但現在媽媽在罵我時,我會靜下來想一想我哪裡做錯,不會因為自己的過錯而惱羞成怒去頂嘴,想一想後才發現媽媽會念我、會罵我,都是為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