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教育類閱讀報告-人生,沒有彩排

中文書名: 人生,沒有彩排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曾小歌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漢宇
出版年月: 2007年02月01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人生,沒有彩排》,強調的是「活在當下」的意義,就是讓自己在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刻裡面感受到真正的自己。沒有擔心未來,也沒有懊悔過去,完完全全活在這一刻。全心全意依賴自己,再自信自助中擁有一切,如果說,這樣的人還不夠幸福,你又能相信誰?人生如戲,而戲是有彩排的,人生卻無法重來。我認為上面這句話說的很對,人生只有一次,必須好好掌握,而過去的就讓他過去,用最美好的角度去面對接下來的人生,而這本書即是告訴我們生活中的例子,學會正確的人生觀。

二●內容摘錄:
除了理智的愛以外,沒有任何種類的愛是永恆的。(p.35)
人的一生是短暫的,但如果只是卑劣的度過一生,就嫌太長了。(p.42)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但仔細分析,最寶貴的應該是時間,因是生命是由時間構成的。(p.50)
要是人們把生命的每一天看成是生命的最後一天,該有多好!這樣更能顯出生命的價值。(p.57)
如果你不比別人幹的更多,你的價值也就不會比別人更高了。(p.83)
如果斷了一條腿,你就該感謝上帝沒有折斷你二條腿,如果斷了二條腿,你就該感謝上帝沒有折斷你的脖子,如果斷了脖子,你也沒什麼好擔憂的了。(p.92)
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p.100)

三●我的觀點:
在許多報紙和新聞,時常可以看到很多人遇到逆境,因為沒有正視困難和找出解決方法,導致走向自我了斷一途,實在是很不值得的,絕大部分的偉人,都是從逆境中走過來的,從困難中找到上帝為他開的另一扇希望之窗,走向成功之路。

看完這一本書,讓我了解當我們在人生旅程上遇到問題時該有的觀念、做法,或許並不是最好的方法,但這至少是一定可行的,這本書分為六大主題,分別是<永遠活在當下>,<命運操之在我>,<青春不要留白>,<誠實面對自己>,<行動要能及時>,還有<選擇重於一切>。這六大主題裡,都有很多小故事,也都有我最喜歡的一篇,在下面我將在六大主題裡挑出我最欣賞的文章或字句來說明我的感想和意見。

在「永遠活在當下」這一大章節裡,敘說時間的重要性,我喜歡作者的一個觀點,「人的一生有多長?不論一生有多長,最重要的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在作者的這一句話裡,表明時間飛快的流逝,或許你只有三十歲的壽命,但是你卻可以好好把握每一天,不要讓時間白白流失,青春只有一次,不該讓他充滿沒有意義的回憶。而作者也提到,時間在生活中是感覺不到的,和最近國文課上到的「漸」內容也是大同小異,我認為,大部分的人都被時間給搞砸,但也有些人,可以利用時間感覺不到的特性將自己往後的生活一筆一筆的增加樂趣,這也是我該學習的做法。

在「命運操之在我」一章中,我特別喜歡這一段話,「不會發生的事,不用去擔心,會發生的事,去擔心也沒用,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如果能不思八九,長想一二,人生一定更快樂」,在這段句子中,顯現樂觀看待人生每一件事,才會有美好的生活的看法,我覺得非常有道理,樂觀看待每一件事,才會有美好的生活的看法,我覺得非常有道理,樂觀看待每一件事物,就算是在大的困難,也能找出生命中美好的一面,我認為,凡事用樂觀態度去想,絕對不會有傷心痛苦的一天。

在「選擇重於一切」這章,有一句非常巧妙的話,「能捨才能得」,對於這句話,我很贊同,同樣是兩個人,薪水一樣,但其中一人在有一定的積蓄之後,選擇將這筆錢投資在更偉大的事業上,雖然有失敗的風險,但是他卻在為自己美好前途跨出第一步,或許收穫不一定很大,但至少有希望比以前獲得更好的待遇,而另一人卻堅守原地,雖然沒有任何危機,但也少了生活可以更進一步的機會,我認為,能為偉大的未來而捨棄短暫的快樂,換來的往往是美好的果實,能做出正確決定的人,才是最後的贏家。

看完這一本書,我才發現到,原來一件事情可以因為不同的看法而有不同的樣貌,而正確的看法可以讓生命過的非常精采,至於如何將正確的看法用在每一件事上,也是值得我們進一步探討的課題。